奶茶里没有奶,有什么?

2013年04月15日 08:35  作者:董庆利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董庆利[微博]

  市场上绝大多数奶茶不含牛奶,其主要成分是奶精、香精和水。奶精中可能含反式脂肪酸,而最近官方风险评估报告表明:由反式脂肪酸引起的健康风险较低。也就是说,只要奶茶中的奶精不超过国标规定的限量,大可放心食用。但不含奶的“奶茶”毕竟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监管,消费者需要管住钱包、管住嘴。

  网上热评一位重庆的大学生曝光奶茶店看到的“黑幕”,说奶茶这类“垃圾食品”里没有牛奶,只有对人体有害的奶精(植脂末)。其实,这是旧闻,并非新闻。

  奶茶大概源产于台湾,十几年前传入大陆,价格不高,味道香甜,一时风靡市场,受广大年轻人的青睐。从实质上讲,现在市场上绝大部分销售的奶茶都不含牛奶,主要成分是香精、奶精加水,至于“珍珠”则多为淀粉类的食用胶。

  算一算就知道,不含奶的奶茶成本很低,几块钱就能买到的奶茶如果是牛奶调制,还有利润吗?

  2010年笔者曾到台湾访问交流,奶茶是台湾夜市必不可少的饮品。喝过才知道台湾地道的奶茶飘出的是浓郁的牛奶原香,并非食品添加剂本身的作用。当然价格上也比大陆高些,除去消费水平的差异,台湾奶茶的利润并不如大陆的同行高。

  没有奶的奶茶能不能喝?当然能喝,食品添加剂不是罪过,现在食品工业离不开食品添加剂,我国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国标里有2300多种,对每种添加剂的使用限量都做了具体规定,这些限量都是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确定的,可以保证对人体健康的安全性要求。如果你对营养要求不高,只是需要解渴,需要好喝(专业的说法是提供良好的感官愉悦感),不考虑增肥效果(珍珠奶茶的热量较高),但喝无妨。需要补充蛋白质、补充钙质,多喝纯牛奶即可。

  奶精有没有害?其实任何一种食品成分是否有害,都需要和剂量联系起来,离开剂量谈危害效应没有意义。奶精实质是一种由油脂、蛋白质以及其他添加剂组成的多种物质的混合物,价格便宜,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是已经确定与人体心血管疾病具有正相关关系,其风险根据最近由中国食品风险评估中心完成的风险评估报告表明: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远低于世卫组织(WHO)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健康风险较小。

  这个官方的风险评估报告提示我们,正常的饮食外,偶尔喝喝奶茶、咖啡,由反式脂肪酸引起的风险是较低的,除非你天天嗜奶茶为生,离开奶茶活不了。

  当然,没有奶的奶茶一定程度上属于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加工环节的清洁问题属于食品卫生问题,不是安全问题。商家不夸大宣传、正确标示食品是必需的,比如奶茶上标示“本品不含有牛奶成分”或者“反式脂肪酸含量等于多少”之类,实现这些需要商家“流着道德的血液”,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需要消费者管住钱包、管住嘴。

  (本文作者介绍: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副教授,从事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的科研与教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奶茶添加剂食品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