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风云:投行生存记

2012年12月31日 14:19  作者:秦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秦涛 [微博]

  要进投行,一半靠家世,一半靠学历;在投行生存,一半靠自己,一半靠天意;在投行升迁,一半靠马屁,一半靠能力;总结投行岁月,一半是辉煌,一半是苦逼。更有人总结,投行女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投行男人,一半是绅士,一半是流氓。

图片来源:Amazon图片来源:Amazon

  我有位在前五大的投行朋友,他在同一家投行已经工作了十几年,在这个行业算是十分稳定的,但聊起来他的想法,却非常有危机感。下面我提炼总结了一下他的各种心得,以供大家参考。

  投行的旋转门

  很多人把投行工作比喻成一个旋转门,那就是这头进去那头出来。有时候,业绩好的进去,业绩不好的出来;有时候,有关系的进去,没关系的出来;有时候,运气好的进去,运气差的出来。讲温情、谈人性的投资银行几乎没有。

  我的这位朋友,把自己所在的投行看作是一个庞大的王国,有自己的旗帜,有显赫的名声,在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领地,但是从在这里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诉自己,他只是这个王国的临时公民,或长或短,他必然要离开这里。我觉得这个算在投行工作的人里一个普遍认识。他从来不认为自己工作的投行必然地要一直留住他的位置,即使他不犯任何错误,并持续不断地给公司挣钱。

  在看到很多公司职员或跳槽或被炒,他更加坚信这一天迟早或到来,所以每天去上班,他都对自己说:今天我离被裁更近了一步。有时候一个公司人人都喜欢、并且也给公司赚了不少钱的投行人也会不小心给炒掉,至于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各种各样的可能,可能仅仅因为此人的顶头上司看他不顺眼,也可能因为公司上层的人事斗争,或者经济环境的无可奈何,总之大国小家,摊到个人头上就没什么可对抗的,只有走人。

  我这位朋友亲眼目睹过不少同事被裁的过程,有的人突然消失,最初他还以为他们度假去了,结果没几天他们的办公桌就有新人在用了,他才知道他们原来是被裁了。所以他除了平时很注意及时收拾办公桌,减少放置私人物品,以免突然被裁来不及收拾。

  有一次他甚至提前收拾好了自己的私人物品,当时前一天他刚和他的直线老板有了一次很严重的争执,然后一晚上心里感觉很不祥。第二天上班,他听见他的私人助理电话响了,就开始心惊肉跳。他知道公司裁员很多时候是让私人助理通知的,因为人力资源部的人或者你的老板可能都懒得直接面对你。于是他开始着手收拾东西,不过好在并不是他被裁掉的电话。由此可见他对裁员时时刻刻是有着充分思想准备的。

  至于如何安慰自己接受那个任何时候都可能会出现的情形,他告诉我两条,一个是,对于他的个人生活而言,这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因为这是一种解脱(unchain),从过去异常忙碌、整天加班、精神总是处在高度紧张状态中,到有一段时期可以让自己放松,就当是放个悠长假期,可以好好享受一段轻松的日子。

  同样,他也不认为自己在投行工作的年头长就是一个优势,很多时候投行业的优势互换也是一个“旋转门”,今天的优势可能恰恰是明天的劣势,因为投行就像一个“丛林”,外面的大环境变化,丛林的气候、法则也在变化,恰恰是恐龙才灭绝的快。所以很多无名小子碰到对的时机,迅速崭露头角,而一直顺风顺水的人却如同凤毛麟角。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黄金时期可能是有限的几年。这除了要求自己不断学习,适应市场变化之外,也要对升迁保持平和心态。

  当然,这个“旋转门”法则不适用于那些顶尖的投行家,因为投行业讲究的是Winner takes all,赢家吃肉,别人喝汤。所以不管经济形势多么糟糕,行业多么风雨飘摇,处于金字塔尖的那些人总是旱涝保收的。当人们计算着“今年X投行平均年终奖40万、50万”的时候,也必须理解这些处于最上层的人物们拿走了绝大部分的钱(并且随经济环境受波动很小),关于这些也得有个好心态。

  他也见过刚进来的新鲜人就各种研究各家投行的奖金,千方百计想跳到奖金更高的那家去,结果是可能他还没找到下家,就被现在的东家解雇了,因为投行其实圈子很小,非常容易风吹草动。不用多久,旋转门就把很多秘密泄露出来了。

  话说回来,很多投行人士拼命想找机会升迁也是十分有道理的,一旦挤进投行金字塔的上层,那跟底层相比就是冰火两重天了,加班时间少了,危机感也少很多,因为把部门大头端掉除非万不得已一般不常见。我这位朋友的老板不仅平时很多杂事都完全不需要自己操劳,比如他可以吩咐秘书或者下属写好所有的ppt或者excel,还可以吩咐秘书去给老婆买礼物,帮小孩交学费,他甚至还向别人透露,他跟几个朋友在外面开了个小公司做生意,除了公司收入(每年几百万美金)还能捞点外快。他把这叫做“弄脏一下手” get hands a little dirty。

  赚钱不是一切

  Make money or make friend?这是摆在投行家面前的永恒问题。当然最好是既赚钱又赚朋友,但自古忠孝难以两全,所以投行家也常常会在赚钱和赚朋友两难的时候分道扬镳。同样的问题还包括:赚钱还是赚命?Make money or make life?

  大多数投行人信奉赚钱不赚朋友的工作哲学。在我这位朋友工作的投行,曾经有一次一位下属表达对上司、一位董事总经理的不满,说因为他不被允许离开工作,他甚至错过了祖母的葬礼,这位董事总经理当即迅速反驳道:“我也错过了我的岳父的葬礼!”

  投行的人很容易陷入一个赚钱的怪圈,那就是停不下来,变成了赚钱的永动机。比如你设法让自己保持简朴的生活习惯,不要太追求金钱,你周围的很多人会开始用奇特的眼光看你:你怎么吃穿用的这么寒酸?投行人不是都很有钱吗?是不是因为你工作能力特别低,没有赚到钱?其情景恰恰像时尚电影《女魔头穿prada》。

  更有甚者,你的上司也会情不自禁地受到影响,考虑到你生活简朴,对钱也不那么在意,那年终奖就发给你100美元好了!

  近几年全球大行货币宽松政策,导致物价飞涨也是一个因素,美国其他地方还好,特别是纽约和旧金山这两大主要新贵聚集地,要想支撑一个富人式的体面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但投行人的收入和奖金却不断没落,比起鼎盛年头,跌了40%也不止。

  一个投行业的猎头抱怨说,他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他们要去挖人,给的offer不见高,但被挖的人胃口却越来越大,有的人干脆这样开条件:要维持我们全家的生活,没有多少银子就不行。此人在投行猎头业做了20多年,听到这种开价方式也就是这几年才有。所以他抱怨有的投行人也是胃口越来越高,并完全不顾及经济形势。

  话虽这么说,但要是投行人真的赚钱赚到真停不下来,那也有不少危机埋伏在你的身边,近几年对投行约束政策越来越严厉,一些干了十几年的内幕交易公司也被一锅端了,而万一投行人下岗,过去很多企业如饥似渴地把他们请去奉为座上宾,现在这种情况也改变了。

  投行业良莠混杂,大家的评价也是好坏参半,于是你得真正在行业有个好名声才行。而且在投行业的声誉和关系都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但一个案子做得不合适就可能断送所有的名声。

  这个名声不是说交易员赔钱之类的职业生涯败笔,而是指你是否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职业道德素养要求,兼顾各方利益,因为你在投行里的利益跟你的客户的利益不是完全一致,你帮客户过渡追求短期利益也可能损害了他们的长期利益(比如高盛和希腊)。所以,只顾自己利益、不顾他人利益或者长期利益的“非常规”赚钱方式,现在被很多人放弃了,因为惩罚很严厉,还会回溯清算。所以贪婪的反弹作用是更明显了。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至于对life透支式的工作方式,现在也被很多人放弃了。有命赚钱没命花,眼看着不少同行累得送了命,或者发了疯,大家心里都重新做了一本账——健康账。很多人开始注重时不时地去吃一顿美味大餐,好犒劳一下自己的身体“补给”。或者定期参加各种运动。另外,很多人也开始真正具体地计划起自己离开投行后的工作,过去很多人认为离开投行那就没有生活一片空白了,现在他们清晰具体地开始计划起离开投行后的生活了。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曾任财经管理杂志主编。)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