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对我国银行业机遇和挑战

2013年05月24日 08:35  作者:郭田勇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郭田勇[微博]

  新浪网将于6月在北京召开2013年银行业发展论坛,届时,将发布《2013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深入剖析了银行业未来发展着力点,从本周起,我们将联合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把报告内容的精要之处与大家分享。>>>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2013银行业发展论坛》

  2012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成为金融改革中的重要环节,对于银行业而言,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从世界各国的历史经验来看,绝大多数经济体在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均出现了金融不稳定现象。在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2013银行业发展报告》有关利率市场化的部分中,课题组借鉴美国的利率市场化经验,从多个角度全面分析利率市场化将对我国银行业形成的影响。

  利率市场化的顺利推进需要诸多条件。首先,商业银行作为改革的重要主体必须具备较强的自主定价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同时,银行业的宏观审慎监管必须得以完善,只有保证监管的跟进,才能将伴随改革而来的风险和损失降到最小。此外,发达的金融市场也是利率市场化的必备条件。未来的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以实现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为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推出挂钩Shibor的定期存款品种等,小额短活期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将最终标志改革基本完成。

  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对我国银行业形成深远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先抑后扬”的。

  短期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导致利差收窄,使我国商业银行盈利水平遭受冲击,我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下滑的趋势在短期内将持续,甚至诸多经营调整落后、实力较弱的中小型银行将面临一定的经营危机。面对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盈利冲击,商业银行的业务调整需要进一步加快,这种调整将主要体现在客户结构调整、加强中间业务以及进行差异化经营等几个方面。此外,在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金融创新,以分散信贷风险。

  长期来看,通过市场化的利率配置资金,能够突破金融抑制,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改善投资质量。利率市场化导致我国银行业竞争程度提高,商业银行盈利模式与收入结构得以改变,进而盈利能力也将得以完善。尽管在短期内,利率市场化将冲击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导致存贷利差收窄,但从长期来看,随着银行逐步调整资产结构,盈利水平将稳步回升。

  从宏观经济运行角度来看,利率市场化也是一场重大的分配改革,是国民增加值在金融领域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重新分配,是金融业反哺实体经济的重大举措。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与已经完成改革的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这意味着我国银行业将面临一场任重道远的改革。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郭田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