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道听途说 > 正文
 

伍新木破解科技转换难题 让大学问带出大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52 长江日报

  (记者宋兰兰) 武汉市的科教资源在全国排在第3位,而经济实力排位却远落后于此。在昨日的武汉团审议中,省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商学院教授伍新木抛出了这个科技转换能力不强的问题,引起与会者深思。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伍新木认为,湖北要响亮地提出“创新湖北”口号,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首先是张扬科教优势。武汉市有8所部属院校及众多科研院所,科研实力是很强
的。但高校重组后,学科的融合、交叉和综合并未真正实现。

  高校科研装备应实现共享。伍新木说,近年来,我省不断增加科教资源投入,许多高校的科研装备已相当不错,而令人痛心的是,不少设备闲置,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他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国家实验室资源社会共享。

  让“大学问”带出“大产业”。伍新木认为,湖北有很多的“大王”,“柑橘大王”、“生猪大王”、“水稻大王”、“油菜大王”。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大学问家并没有带动出大产业。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成功地促进了水稻产业的发展,伍新木建议,借用“袁隆平”模式,促使这些“大学问”带出“大产业”。

  正确对待民营和国营的科研主体。他认为,企业是真正的创新主体,但现在科研企业还是“国”强“民”弱,民企很多原创性的专利、技术,还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得到关注。他呼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消除民企科研方面的障碍。

  集合力量发展科技工作。发言中,伍代表希望省里能召开一次科技大会,动员所有力量投身到创新湖北的工作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