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收藏家 > 正文
 

集藏与积累成正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38 石狮日报

  本人喜集藏,火花、书画、古本、钱币、邮票、信封,都有些藏品,可惜未用心、用力,也未花大投入,仅是爱好而已,因而在集藏界没出息。或许是在职在位忙于公务之故,而今退休退位,忽然想到集藏,不禁想入非非,欲戏说一番。

  何谓集藏?翻检《辞海》,居然阙如。顾名思义,无非是收集、珍藏之意。然而细细品味,油然悟出集藏之所含丰富意味。

  集藏是一种兴趣。兴趣是入门老师。没有对邮票、火花、钱币、书画的兴趣爱好,是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之中关心这些藏品,并为之寻寻觅觅,刻意搜罗、收集,还藏之密室,视之珍宝的。

  集藏是一种积累。要积以时日,方能集腋成裘、积少成多,正如一餐吃不成胖子,一天成不了藏家。坚持数年,必有好处。集藏好比春蚕吐丝成茧、春燕衔泥筑巢,日积月累,方能见效。集藏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得数年、数十年苦心收集、精心珍藏,方能建功立业、成才成家。

  集藏是一种修养。无论收藏什么藏品,都要求收藏者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因为收藏不仅是收罗、收藏藏品,还要求对藏品有一定鉴定、欣赏能力。收藏专家为什么能通古今、出专著?关键是要识货、识宝,通晓历史,精通文化。否则,收藏者不是藏家,而是“乞丐”,只知收集,不知整理、辨析、鉴赏。集藏家的集藏过程,就是学习再学习、积累再积累、修养再修养的过程。文化素养的提高、道德修养的升华,莫不是集藏的起始与归宿。

  集藏是一种投资。集藏是要花本钱的。藏品除了人家奉赠,多半要靠自身投入购买。投入必计产出。因而依然就成全了钱币、书画、邮票、玉石诸类市场。我们不赞成急功近利的收藏者,不否定因收藏而发财的集藏家,更推崇因集藏而让部分收益,为慈善捐赠、资助希望工程的有良知有善心爱心的集藏家。

  总之,集藏因人而异,藏品与集藏手段、目的各不相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集藏也五彩缤纷,不必苛求一律,不必有个公式。(忻才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