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收藏家 > 正文
 

收藏屋:兑换券收藏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1:20 深圳商报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于1994年发布公告,从1980年4月1日起发行的外汇兑换券将于1995年元月1日起停止流通,退出流通领域,持有者可在1995年6月31日之前到指定银行去兑换人民币,后来,人民银行又将换期限延长至1996年6月31日。按当时的结算价格,100元兑换券约值140多元人民币。从此,兑换券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流通领域,逐渐进入了收藏品市场,并受到了钱币爱好者的普遍关注。

  与第一、第二和第三套人民币相比,兑换券是属于那种券种较少、价格较低的钱币收藏品,很适合广大中小钱币收藏者参与投资。兑换券全套共有7种面值9种版别,不同面值的兑换券图案均以我国名胜古迹为画面,票面上的“中国银行”四字为郭沫若题写。目前,全套兑换券的市场价格分别为:图案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壹角券现价为1.7元左右;图案为北京天坛的五角券现价为3.5元左右;图案为杭州西湖风景的壹元券现价为5元左右;图案为黄山风光的伍元券现价为22元左右;图案为长江三峡的拾元券现价为38元左右;图案为桂林山水的伍拾元券(79版)现价为600元左右;图案为万里长城的一百元券(79版)现价为550元左右;而88版伍拾元券和一佰元券的售价要低许多,现伍拾元券为180元,壹佰元券不超过250元。

  随着近期邮市有所回暖,已在底部区域盘整了很久的兑换券也不甘寂寞,开始受到一些钱币投资者的关注,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并露出向上突破的迹象,兑换券何以博得人们青睐,主要因素在于:

  一、题材上佳。兑换券是在特定历史时期产生的,它是与人民币等值发行的特殊货币,反映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一个国家同时发行两种不同的货币在国际上非常罕见。

  二、信誉极好。钱币收藏从来不存在打折现象。

  三、防伪性强。兑换券设计新颖,纸质精美,印刷考究,使用了当时最先进、最科学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赝品。

  四、存世量少。目前散落在民间成批的全品相兑换券已很少见了。

  五、价格偏低。兑换券在我国形成集藏热仅十余年时间,目前已在底部区域徘徊了很长时间,后市上涨空间较大。(吴伟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