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IBM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揭晓选拔人才神秘面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2:10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记者 阎玺树

  进入十月,学子求职,精英跳槽,人才市场上又掀起阵阵活跃气氛。IBM,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信息工业跨国公司,是每个IT人员梦寐以求的工作之地。近日,记者了解到十月IBM将展开招聘活动,就招聘事宜,记者采访了IBM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揭晓IBM选拔人才的神秘面纱。以下是记者对IBM人才资源部领导的采访:

  做行业的领导者 招聘倾向尖子生

  记者:许多企业前一段时间都提出不招尖子生,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邝懋功(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部人才与学习总监):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位,定位不同所需要招聘的人的层次也不相同。

  IBM要做行业的领导人,那么他一定要选择有领先知识、技能的人来做,才有可能变成领导者。很简单例子,你要生产最好的东西,你一定要选择最好的材料。

  IBM属于信息产业,众所周知,信息产业是快速变迁的产业,IBM所选择的人一定是行业内的优秀者,这是IBM选才的基本理念。

  当强者遇上强者,理念致胜

  记者:每一个应聘IBM的人都是具备相当实力的,那么在同等优秀的人才面前,IBM如何做取舍?

  李美贞:(IBM企化传播部项目经理):IBM人力资源部采用吸引、激励、保留的战略来选用业界最优秀的人才。在优秀的人才中选择适合IBM公司发展的员工,我们主要看这个人的理念是否与IBM的相同,即是否能够成就客户、是否有创新意识、是否有诚信负责的态度。

  对于每一个被IBM选中的人,我们主要从三方面考察他:其一,看他的做事理念;再一个就是他的技能,他做事情的好坏;最后一个就是知识。

  能够被选到我们IBM公司的肯定是十分有优秀的。应该说知识不是问题。技能,当然每个新近公司人多数没什么经验,所以没有什么差别。而且我们觉得,技能是在公司实际的演练中,是可以培养的。

  因此,最终考验一个人是否被IBM留用,是他的态度、他的理念及他的习惯是否与我们公司的价值观相符;或者说他是否是倾向于IBM价值观特质的人,相信IBM的理念;或者他是否愿意为这样的理念尽自己的力量。

  因为在常年的招聘中,我们发现人的品质是在日后工作中很难培养和改变的因素。这就是我们在选择最后的人选所用的衡量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