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巨人公司与容人之道 只雇用比自己高明的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6: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胡慧平

  美国奥格尔维.马瑟公司的总裁戴维.奥格尔维有个习惯:每次一有新的经理上任,他都要送他们一件礼品———木娃娃。这件礼品意味隽永。大娃娃里有个中娃娃,中娃娃里有个小娃娃,小娃娃里有一张字条:“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雇用比我们自己小的人,我们公司就会变成一个矮人国,侏儒成群。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雇用比我们自己高大的人,我们就
能成为巨人公司。”前一句话正与从大娃娃到中娃娃再到小娃娃的次序吻合,后一句话正以小娃娃到中娃娃再到大娃娃的次序吻合,聪明的经理一看就明白了。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过这样的话:“你可以把我的工厂、设备、资金全部夺去,只要保留我的组织和人员,几年后我仍将是钢铁大王。”卡耐基死后,人们在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段文字:“这里安葬着一个人,他最擅长把那些强过自己的人,组织到为他服务的管理机构之中。”卡耐基的成功在于善用比自己强的人。在知识经济时代,管理者更需要有敢于和善于使用强者的胆量和能力。

  敢用强过自己的人就要容人之长。“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是古已有之的不良风气。口蜜腹剑的李林甫对才智功业高于自己的人“必欲百般去之”;物理学家牛顿嫉妒晚辈,生怕别人超过自己,凭借自己的地位压制格雷电学论文的发表;电影大师卓别林,容不得才华超过自己的导演,利用自己的权力焚毁了唯一的一部《海的女儿》的拷贝。

  在现实生活中,也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心余力绌,又不甘寂寞,把别人的进步当成是对自己的威胁,对能力和学识超过自己的同事百般诋毁,说人家这也不行,那也不是,甚至一无是处。

  一些管理者不乐于用比自己强的人,除了怕这些“强人”难以驾驭,主要还是嫉贤妒能心理在作怪。他们不能正确认识自己,总以为自己是单位或部门的佼佼者,各方面都应该比别人高一筹。因此,当他们遇到比自己能力强的人就萌生妒嫉,甚至采取种种方式压制他们,不让他们发挥特长,使得许多专业人才被埋没,实在令人痛心。

  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容人之长不仅是事业的需要,也是应有的觉悟、胸怀和品格。只有做到对人宽宏大度,容人以德,才能感人肺腑,令人尊重,也才能吸引大批贤才。人才冒尖不容易,他们付出了比别人更艰苦的劳动,承受了比别人更多的磨难,表现出比别人更卓越的才干。因此,对于尖子人才,对于能力超过自己的人,一定要热情扶持,破格使用,待遇也应适当提高,这样才能鼓励更多人才冒尖,充分发挥才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