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18:25 综合

  2016年6月16日晚,全球创业领袖项目(GELP)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正式举办。该项目由学院高管教育中心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联合推出,致力于为中国在下一代的全球竞争中培养面向未来、面向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示范性的商业领袖,并基于此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创新型企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赵岑出席并主持了启动仪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全球创业领袖项目”的推出将引导创业者们把企业带到一个新高度,也将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为国家创新创业发挥应有的贡献。

  他还谈到,创业者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天使投资、VC以及支持创业者的资金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总量接近3000家,管理资本超过1万亿,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创业投资聚集地。

  与此同时,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创业投资形成了以新三板为主、股权转让、IPO和并购多元化退出的渠道,为我国创新创业提供有利的支撑:2015年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通过新三板退出分别占51%和51%多,股权转让分别占33.7%和10.9%,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8000家,估计不远的将来能够超过一万家。

  此外,廖理院长还提到,国家创业政策不断推出,改善了创新创业环境:目前为止总共颁布的创新创业相关政策165项。到2015年底,全国共形成各类众创空间2300多个,全国科技企业的孵化器超过2500家,众创空间、孵化器以及各种各样的示范区已达到一定高度。

  作为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提出了三个优势来解读中国目前的创业热潮:优势一,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优势二,富二代作为第三股力量正在变得强大。优势三,中国拥有最多、最努力的创业者,这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他提到,在美国可能除了创始人,其他员工一周只上五天班,周末不上班。但在中国,无论是已经成功的第一代互联网创业家还是刚开始创业的每个人,一周7天基本都在工作,而且一天工作12个小时。

  人保资本董事长、总裁王慧轩提出保险资金除了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之外的几个特性。一是规模性,截至2015年底,中国保险投资资金总量已达到12.6万亿;二是长期性,保险资金能够投资10年、20年项目,穿透经济周期和类比空间;三是永续性,今年有,明年还有。由于近几年中国保险业的保费增长和保险资产增长始终高于GDP一倍以上,加之险资的价格中性,他认为保险资金是中国最好的LP。

  王慧轩同时也指出险资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所作的改变:一,监管尺度越来越松,征求保险资金运用办法中允许保险资金投资私募基金、VC等;二,保险资金随市场的变化逐步加大其自身风险偏好程度,越来越愿意投资私募股权项目;三,保险资金近年吸纳了很多专业人才,承受风险能力逐步增加。

  据悉,“全球创业领袖项目”项目培养周期为一年时间,设置了8个课程模块,232个学习课时。采用学员和导师双向互选机制,导师将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亲自辅导学员完成毕业作品,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沟通交流,为学员提供实实在在的建议与帮助。项目首期班课程邀请了65位创业导师,他们之中包括上市公司企业家、创业企业创始人、知名投资人。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万科管理层在践踏市场规则

固然,万科管理层的职业道德一直以来令人钦敬,但现代经济治理靠的是体系的力量而不能依赖管理层的道德,在万万千千向万科学习的企业面前,万科更需要展现治理体系的力量,而不是践踏这种体系。

离开欧盟只会让英国的境况更糟

脱盟将为英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旷日持久且必定严苛的分离程序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和破坏会抑制投资和增长。永久分离会减少贸易,外商投资和人口迁移,从而对竞争力,生产力增长和生活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若英国退欧哪些资产会贬值

整体来看,美元资产跑赢欧元资产跑赢英镑资产。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贬值10%,欧元及其他欧洲货币也会受到负面冲击;黄金和债市等避险资产短期将受到追捧,欧洲股市可能有10-15%下跌空间,金融股冲击最大;相对看好美国和新兴亚洲股票市常

赵建国在南方电网这些年

国企领导者的角色本身就包含着某种矛盾,他们的职业生涯走向往往是身不由己的,个人和企业也没有资本纽带,但又必须为企业计长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