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雨医生张锐:让看病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5:35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春雨掌上医生创始人张锐 图为春雨掌上医生创始人张锐

  新浪财经讯 8月23-24日,由浙江省金融办指导、创业邦、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创新中国DEMO CHINA 2012总决赛在杭州黄龙饭店隆重举行。图为春雨掌上医生创始人张锐发言。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张锐:大家下午好!我是春雨天下的CEO张锐,今天是七夕情人节,我给大家带来的是春雨和三个女人的故事。

  画面上这个女孩是我的太太,她遗传了一种尚无完全治愈的疾病叫偏头疼,每当发病5—15分钟的时间躺在床上痛不欲生,每当看到这个我觉得很心痛,我觉得世界上应该有这样的公司这样的产品,应该帮助大家减少在床上的时间,春雨天下就是这样的公司,而春雨掌上医生就是现在解决这个问题的产品,我们解决的是人类一种需求,如果我们从人类的病痛从1—6这个量级来分,事实上这个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我们可能搜索引擎,但是那个上面的信息是离散的、非格式化的,我们可能会问亲朋好友,但是他们带来的可能不是专业的,所以询问需求一直是人类无法解决的问题。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会带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契机,而春雨解决的方法是什么呢?两种方案:一种是自诊,一种是问诊:

  首先说一下自诊模块,这里面有我们自己独特的一套算法,包括多症状的查询,包括了根据年龄和性别选择不同的条件和参数得出不同的结论。目前我们是作为世界上领先的作为常见并的诊断工具,我这里要特别指出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它是活的机器人,它有成长的功能,每天产生出来的医患问答的数据,会被它抓取、格式化、沉淀,我们希望它变成最智能的常见病机器人。当然通过机器人替代医生不可能,所以我们开设了问诊功能,帮助病人回答问题,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图文等方式,向我们的医生提问,或者医生的帮助。从最新的板块开始,我们现在做了自由用户定价机制,可以根据病情的情况出钱从0—25元的价格来获得医生的回答。目前我们平台上的医生获得的好评率是90%,平均问诊时间是45分钟。

  我说的第二个女人的故事是画面上的这位,她算是当今中国最火的医生,即便再忙,每天也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回答用户的一些问题,她说:其实很多疾病可以防患于未然,身为医者她最大的愿望是天下无病,就是因为这种信念,她在我们平台上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和回报。

  第三个故事,她是中国最著名的搜索引擎公司,从怀孕的时候开始,她通过春雨掌上医生获得孕期知识,她总共在我们平台上了58次问诊,158次自珍,在我来参加这个比赛之前她给我发了这个图片。

  我们上线大概9个月的时间,在这9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帮助用户解决了30万用户问诊的问题,目前春雨掌上医生已经获得了500万的下载量,日活跃量在30万左右,每天平台上所回答的用户问题是3000个左右。虽然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上网问诊平台,但是这远远不是我的目标。我们希望能够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医院,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人看医生的第一选择,我们最终的愿景是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医学知识库,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由于时间关系,后面我不再赘述了。我想说一下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我们面临主要挑战来自于政策、医疗纠纷、商业和时间,最重要的是时间,这个市场需要培育,用户需要教育,所以我们非常非常感谢这一年多来陪伴着春雨的投资人和媒体,你们在陪着我们走这一条光明荆棘路,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锐,这是你们团队的照片是吗?

  张锐:是的。

  主持人:今天张锐太太也来到了现场?

  张锐:是。

  主持人:作为创业者的家属特别的不容易,默默的支持。在老师提问之前给你15秒的时间,七夕节,所以在现场表白一下。

  张锐:老婆情人节快乐,谢谢你的支持。

  主持人:大家千万不要吝啬我们的掌声,因为今天下午每个创业者来到这个舞台上都特别不容易,而且之前张锐也是从网易出来的,在网易的时候,也是在互联网公司相对来说大树底下好乘凉,所以从一个稳定的工作突然出来创业,中间经历了很多不容易,但是今天能够看到,特别是在北京分赛参加这个活动之后,到了今天差不多将近快半年的时间,取得这么多的成绩,其实作为主办方也由衷的感到高兴,所以再次把掌声送给你。

  各位评委老师,大家有什么想对创业者进行提问的或者继续想了解的。

  涂鸿川:是第二次见面了,我大概用了春雨三个月,你怎么样持续的让更多医生愿意在你的平台上回答这些患者的问题,现在的模式看起来是以分成的方式,接下来你会不会把最早的以儿童为主到妇科继续扩大?

  张锐: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解决的方案,我刚才拿的是急诊科的作为案例,即便是协和医院最好医院的医生,他们也有时间回答问题,每回答一个问题大概10分钟的时间,每天大概回答30个左右的问题,这是他们的成本,在互联网上最大的优势就是降低了通讯的成本。第二我们的平台,我们是帮中国的医生建网上诊所,用户在网上付的费用100%给医生,所以最后我用两个答案来回答刚才的问题,我们希望帮中国的医生在互联网上建设名网获得收益。

  涂鸿川:换句话说,你跟他谈了之后,有些名医不愿意来这个平台原因是什么?

  张锐:如果医生不愿意来,常回答的答案是没有时间,但是我知道原因是什么,这也是我们的问题,我们需要时间,需要把这个验证出来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刘二海(微博):我问一个问题,作为客户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吗?还是只关注于一些方向,刚才讲的是从妇科和儿科开始的,你是想专注于方向上,还是都可以问?

  张锐:我们是从妇科、儿科开始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做一些科室的拓展,但是基本上只能给用户提供两类:第一类提供支持,第二是可执行的意见,我们平台肯定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能解决刚才我们说的定位的轻问诊的问题。

  刘二海:会不会有一些法律纠纷呢,比如问了一些问题,透过你这个渠道得到一些建议,比如他去买了药、做了治疗,出现问题怎么办?

  张锐:其中有一个挑战就是有可能出现医患纠纷的挑战,但是我们这个平台,首先医患纠纷不比现实医院大,第二为什么定位轻问诊平台?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认为从7—10这个量级,什么叫轻问诊?比如孩子夜里11点钟苦闹怎么回事?医生给他的是知识或者是意见,但如果问肺结核怎么治?我认为这是重问诊的问题,如果我们定位成这个重问诊,可能出现医疗纠纷的概率更大,医疗纠纷是我们未来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不认为这个发生的概率比现实医院要高,也不意味着未来我们找不到方案来克服他。

  张扬正:我自己也用了一些时间,有几个想法,第一你想解决一个咨询不对称的问题,但是你怎么去做到分类,比如说你们有一些专家,这些专家有一个专长,比如说儿科,排在前面跟排在后面的,你怎么去帮助用户找到一个最好的专家?第二,这个最好的专家是不是用最好的资源回答这个问题,比如说在台湾,国内现在的问题是大家都往大医院跑,所以造成了医疗资源的问题,所以有些专家特别火,刚才我看到他回答15分钟60块,这个价钱也不便宜。但如果今天所有人都找同样的一个医生,其实它不解决医疗体系的问题,应该是一个小的病,就找一个附近的小诊所就能够解决,你刚才说的是轻的,重的往大医院转诊,你在这个体系里怎么设置?否则的话医生在这里做顾问赚钱,如果我们只是20%医生赚到钱,80%的排在后面的医生怎么办?他们赚不到钱,最后会造成资源不对称的问题。

  张锐:张总提到的问题是我们未来很大的挑战,我明年要上两万个医生,就会出现刚才张总提到得如何找到最优秀的医生,这里面有三个排序,第一个排序是医生的评价体系,我们正在做的,就像我们在大众点评上,可以根据用户的评价来选择医生,这是第一个我觉得比较重要的纬度。第二个比较重要的纬度是地理位置,所有人有病的时候,还想搜索周围有哪些好医生;第三个比较重要的纬度是职业专长,职业专长的评价不是用户可以评价出来的,而是医生之间的互评可以评出来的。医生在某个领域的专业性,我可能是一个比较细分的专业类型的病人,我就要找这样的医生,所以我想这三个医生可能会是解决你刚才提出问题的方案。

  叶滨:首先我是春雨的付费用户,我跟医生付费做过咨询,是相当好的,当然是只针对于轻问诊,但是这种东西很模糊,不是很强烈,去医院就很折腾。所以我觉得春雨是一个很好的产品,我是很喜欢。

  对于春雨作为一个商业模式来说,最关心的,当医生越来越多的时候,怎么解决分诊的问题,因为在中国没有很好的分诊体系,所以就会造成很多的问题。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住建部: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
  • 体育西超级杯首回合-梅西进球 巴萨3-2胜皇马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住建部:正研究措施强化楼市调控
  • 科技小米二代成本曝光被指暴利 抢购引质疑
  • 博客央视提前做刘翔退赛预案的幕后事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大话减肥NO8:挥汗如雨不减肥反害病
  • 女性女星初秋白衬衣浪漫混搭 个性奇趣手袋
  • 尚品狂欢上帝之城里约 秋季绅士风衣搭配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美国邮政超印纪念邮票:销毁近7亿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