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投资:寻找真正的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3:54  《创业邦》
图为创新中国2012专场讨论“早期投资:真正天使何处寻”现场 图为创新中国2012专场讨论“早期投资:真正天使何处寻”现场

  8月23日,由浙江省金融办指导,创业邦、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创新中国DEMO CHINA 2012总决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77家从创新中国历时4个月12个城市的海选分赛、2个专场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晋级企业的创始人、CEO与66位海内外著名投资人共聚杭城,交流创新、切磋创业,共同奉献一场创业与资本共舞的智慧盛宴。在“早期投资:真正“天使”何处寻”专题讨论中,传媒梦工场CEO蒋纯、联想之星董事总经理陆刚、阿米巴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治国(微博)、创业工场创始人兼制作人麦刚、高通(微博)公司全球副总裁兼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烨(微博)、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参与讨论,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验。

  创业工场创始人兼制作人麦刚在讨论中指出,创业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同时一定要回到行业的本质。同时他分享了自己的投资心态转变,表示自己现在在创业公司里面是放手让创业者去拼!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表示,投资人一定不会投那些不靠谱的人做的不靠谱的事情,建议创业者一定不要做夫妻店,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烨认为,创业企业在天使投资阶段或者早期组建团队阶段,有几个硬伤一定要尽量避免:1、股权平均矛盾会造成公司分工最主要的原因。2、早期选择天使投资或者资本的合作伙伴的时候,对股份的稀释要充分的建立。3、回到本质,现在做创业最终还是要看商业模式,你给用户提供什么价值,我们不能为是用户量而去发展用户量,一定要在创业之初就确定地位,在创业第一天把产品形态和运营模式设计好,这样创业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传媒梦工场CEO蒋纯表示,创业者一定要有信仰。希望创业者有自己的理想和对自己产品的特殊追求,随着技术的平台化、工具化,做一种纯技术的东西越来越不重要,而内容会变成核心竞争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查立:我这身衣服怎么样?

  观众:好!

  查立:起点创业之星还有一个孵化器,我们知道创业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创业需要从战斗里赢得战争,我们都穿军服。刚才的一场大家觉得有什么特点吗?

  观众:穿短袖衣服。

  查立:穿短袖衣服,现在他们穿长袖衣服。非诚勿扰场上全是女的,我们场上全是男的,我们这一场是做天使的。刚才看前面一场,我觉得他们日子太好过了,有一位说价钱好一点我就投。章苏阳说我们这边是五个里面减掉一个,十家里面就投八家,很容易,他们比我们轻松多了,咱们这一帮人都是在做最早的天使投资,通常是一个项目里面最早的投资人,所以我们这一场请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作为天使投资人,对于怎么来看项目、怎么来评判项目、怎么来做投资决定做一些分享,诸位先介绍一下自己的基金或者投资情况。

  蒋纯:我来自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传媒梦工场是浙报设立的支持媒体创新的投资机构,我们会看在新媒体领域的这样一些早期项目支持和孵化。

  沈劲:各位好,我是来自高通公司的沈劲,我们有一个活动是针对种子期或者天使活动期的投资,也就是明天上午移动互联网专场,这是我们和创业邦、红杉资本一块来办的,今年是第四届。高通资本是世界最领先的或者最大的移动手机和平板电脑芯片提供商,这一波所谓的移动互联网或者是智能手机,应该说我们发展的比较顺利一点。

  陆刚:大家好,我是来自联想之星的陆刚,联想之星是联想控股下面的一个天使投资基金,我们基金规模在四个亿人民币,专注在天使阶段,针对领域有三个:1.TMT,主要指移动互联网;2.医药健康,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3.芯片制造,包括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等科技领域。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面我们大概投了三十多个项目,投资接近两个亿人民币,接下来我们会用两年时间把剩余资金投完。

  李治国:大家好,我是阿米巴资本李治国,我前十年基本上是在阿里巴巴(微博)度过,1991年从阿里出来以后个人做了一些投资,去年10月份正式成立阿米巴资本,有三个合伙人。基金规模不是很大,1.5亿左右,投的项目规模在一百到五百万,我自己创过业,做过生活服务,跟阿里呆过很多年,所以一开始创业很茫然,所以就做早期天使投资,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开放平台也越来越有感觉了,所以我觉得做这个行业应该是我自己有一点的信心,跟创业者打交道我也非常喜欢,所以就做了这个事情,谢谢!

  左凌烨:大家好,我是来自经纬创投(微博)的左凌烨,经纬中国2008年在中国成立,为什么被划为天使投资这一场,从我们角度来看,早期的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界限越来越模糊,对经纬中国做一个简单的定义我可以用九个字来形容一下:最灵活、最耐心、最活跃。因为从2008年至今,我们在中国已经投资了超过100家企业,绝大多数我们都是他第一轮投资人。最灵活是我们有两支美元基金和两支人民币基金。最耐心是我们的美元基金可以等待十年,人民币基金可以等待七年以上,谢谢大家!

  杨宁:大家好,我叫杨宁,我是乐博天使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投过的企业包括风行、热库游戏,今年年初我创办了乐博资本,是比较专业的以基金形式来做天使投资。另外今年还做了一个新的产品,叫创业门诊,简单做一下广告,只要你关注我的微博,我每一两个礼拜就会在国内一、两个城市开一个门诊,只要你是创业者,不管你有钱、没钱,没关系,到我的创业门诊可以对你进行一对一的诊断和给你一些建议,纯免费的,而且我都是真心给你来出这些建议,投不投你当然我心里有自己的门槛和筛选的条件,没有关系,不管我投不投你我都真心的要帮助你,请关注我的微博和我的创业门诊!

  麦刚:谢谢主持人问我们这些人跟上一波嘉宾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处于不同的食物链的不同地方,创业者放到最下游的话,在上面是天使投资人,再上面是PE、VC、LP,我本人在所有环节都做过,2005年创立了创业工场,我对自己的评价是行业老兵,老兵是什么意思呢?老兵就是没有当上将军同时没有被市场搞死的人。业界人士可能知道我这句话,这不是很容易混的市场,我想提醒在座的每一位。创业工场2005年成立,过去七年当中我们投资很多企业,但是我更准确的描述创业工场,过去投的基本上是我个人的实验室,我在过去年代还有很多机会的时候,尝试了很多领域,我对每个领域都有很强烈的兴趣,甚至还投资过制造业。今年也很多转变,现在是纯粹投资人,这是身份和心态和所谓投资价值观的一次改变,纯粹投资,投资的钱比较少,股份也少,有时间我再讲这个心里历程,这里有很多可以和大家交流的话题,谢谢!

  查立:刚才是一个老兵的感言,我其实也是个老兵,创业出身,后来开始做投资,而且也经过了中国经济的几次起伏,刚才有不少人讲到最近经济不太好,从我个人经验看,创业和天使投资跟大的经济环境没关系,不受这个影响。什么时候都可以创业,不管经济好还是经济不好,特别是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这时候其实是创业最好的机会,也是天使投资最好的机会,因为这个时候泡沫没有了,就看真本领,就看你项目好不好,如果经济好的情况下,股市很好的时候,其实都是我们投资人退出的时候,经济好、市值高,很多创业公司会有很多VC投资人跟着屁股后面追。

  今天经济不好了,其实是创业最好的机会,也是天使投资最好的机会,下面想请嘉宾,是不是每个人能够根据你们投的项目,具体的项目,谈一谈你们天使公司的一些心得,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一些具体的案例,谢谢!

  麦刚:我觉得这个话题蛮专业的,本质上是一个周期,坦率的讲很多人对这个话题没有做很深入的探讨,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一个长周期的还是短期,还跨周期还是弱周期的事情,这对投资人来说很重要,对创业者来讲也是很重要的。

  创业者必须知道你的事情一定是长周期的,任何一个事情至少是要三、五年才能看到苗头,创业基本上没有时间早晚,行业本身情况我们不做特殊探讨,对于早期创业者和早期投资人来讲,创业者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至少三、五年,从经济周期波段来看,波动越来越多,大部分创业者、早期投资一定有选时问题,周期一定是三、五年时间,很多时候已经跨过了这个经济周期,根本不用担心周期问题。

  再讲一下心得,为什么做单纯投资人,我做过很多领域,担任过很多角色,我有很多感触,人有各种各样的特点、特质,作为投资人,我们要很坦诚的学会跟各种人相处,为什么我越来越退呢,创业者必须明白这个企业是你的,基本上没有人能帮到你太多,所以基本上是完全的放手,都不太管,这是我的心态转变。

  案例:几年前,在公开场合我讲过,今天还继续讲,我觉得纯粹互联网没有机会,这句话不知道大家认不认同。我有一条微博,半年前发的,六、七年前我跟很多创业者说你这个项目别干了,买点腾讯股票去吧。一两个星期我跟很多天使说如果你还搞互联网项目的话,一半一半吧,另外一半买360股票。

  查立:互联网是太多项目,很多人不一定要把重心放在互联网。

  麦刚:我现在很多项目可能跟互联网相关,但是本质上已经越来越重,国际有个理论是叫“鼠标模式”,鼠标+水兵模式。回到最后,为什么说公司传统成份越来越多,互联网成份必须要有,今天没有哪个行业不是互联网行业,但是创业者在今天这样的从业环境下,我真诚的建议你们回到行业的本质,从赚钱、盈利角度去做一些踏踏实实的事情。

  查立:这个讲的很棒,每个行业都是互联网行业,一定要找到你行业的本质,谢谢!

  杨宁:我做天使投资好几年了,分享一些我的案例,很多天使投资人讲我投项目不看项目看人,这一点我不是百分之百同意,虽然也有我投人投中了,最后却不是他原来做的事,比如说热库游戏,最早(刘勇)不是做游戏的,他是做互联网推广的,这个我认为是撞大运,我撞了一次就不想再撞第二次了。所以一个靠谱的人做一件不靠谱的事是一件悲剧,真的挺悲剧的。最好你不要赌他将来会转型,如果你看到一个靠谱的人做不靠谱的事的时候要坚决的不投,如果将来转型成功了,天底下的钱该你赚的你就去赚,不该你赚的就别去赚。

  麦刚:我想说一句话,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三、五年之后如果这个事情成功了,却不是你当年赌的事情,我不知道怎么评价,是眼光好吗?

  杨宁:不是眼光好。比如百度(微博)李彦宏,从当年融第一笔钱的时候就要做搜索,而他坚定做搜索,最后成为大企,李彦宏从来没变过他要做搜索这件事,这个事情就是非常成功的。还有粤华娱乐,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在音乐最低迷的时候坚持做音乐。

  其次,分享一个不太成功的案例,我投资的,千万别搞夫妻店。夫妻店肯定完蛋,我投了一个夫妻店,本来商业模式还是挺靠谱的,后来因为夫妻两人,男的是CEO,女的是副总裁,后来有感情矛盾,感情矛盾造成了很糟糕的问题。

  查立:我不太同意了,清科、创业邦,别忘记今天谁请你来的。

  杨宁:他们两个是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做创业邦的,一个是做清科的,我仍然认为这是两个创业。我认为如果在感情方面两人很成熟的话,不管这段感情是好还是不好,有可能是非常好的伙伴关系,很多人躺着都中枪了,不说了。

  查立:接下来看两个长袖的。

  左凌烨:我今天本来也带了短袖,后来想为了尊重会场,还是把长袖临时换了。刚才查老师讲现在是不是一个好的创业时机,很多观点我都完全同意,风险投资我也参与十年了,在今年经济市场、资本市场不好的时候,往往是下一批最优秀的企业萌芽、成长的时候,今天有可能出来创业的人不像去年、前年那么多了,但是今天出来创业的人是决心更坚定、想的更清楚、退路更少的,因为他们要放弃稳定的工资来冒这个风险,但是这反而是个好事,因为去年跟你同样的情况可能会有四、五个可能十个竞争对手都拿到钱,那你同样拿到一块钱花钱的效率比今年要低的多得多,所以现在是个时机,虽然您融的钱少一点,但是市场噪音少,你可以更专注市场服务,可以更长期的发展。

  查立:你有没有一些精彩的案例跟大家分享?

  左凌烨:项目很多,大家有空可以说经纬中国的网站看一下。可以简单的说一下,我们在互联网领域有投资的企业,有房产领域,有母婴领域,在招聘领域,

  说到天使投资和早期经验的经验和教训,很多企业投资的时候只有团队,甚至网站刚刚上线,的确是要靠谱的人做靠谱的市场,我们也投过很多优秀市场,但是挑战比较大,无论多努力,往往还是事倍功半。说到对创业者的建议,我觉得在天使投资阶段或者早期组建团队阶段,有几个硬伤一定要尽量避免:

  1、现在是团队作战,不像几年前一个主将就行了,现在股权一定要集中,我们看过太多企业包括我们也参与一些企业,早期两个、三个甚至四个搭档股权完全平均,但是只要后期发展出现一些波折和矛盾,股权平均矛盾会造成公司分工最主要的原因。

  2、早期选择天使投资或者资本的合作伙伴的时候,对股份的稀释要充分的建立。我们也接触一些不错的创新企业,但是他早期在风险投资阶段或者天使投资阶段找不到合适的资金或者说他没有等待足够长的时间让合适资金找到他。

  3、回到本质,现在做创业最终还是要看商业模式,你给用户提供什么价值,我们不能为是用户量而去发展用户量,一定要在创业之初就确定地位,在创业第一天把产品形态和运营模式设计好,这样你的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查立:治国你是新近天使投资,最初做阿里巴,确定在杭州做,我非常希望你跟在座的特别是杭州的创业者分享。

  李治国:首先特别感谢创业邦和清科经常在杭州组织活动,杭州的创业氛围,说老实话跟北京差不少,我在杭州,特别希望杭州的创业公司多一些,看到现在杭州类似的大赛越来越多,这也说明杭州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而且我自己有切身感受。

  很多人知道我们前段时间做了创业园,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我们投的项目很多集中在杭州,当时搞一些聚会,每次聚会大家都觉得不方便,突然有一次我们看到有一个一万方的楼,大家在一起搞了一个团购把它买下来,开业的时候(蔡奇)部长也去了,我们专门在楼里面留了一千方做(扶余)咖啡,经常在里做一些分享。杭州创业者比较多,氛围也比较好,现在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杭州有三家创业咖啡馆,创业咖啡馆鼻祖贝塔咖啡也是在杭州出来的。杭州很多工场、厂房都在改造,我觉得这些会是一个机会,在这方面杭州市政府起了一个很好的头,各地也都在做,这应该是以后很好的势头。

  左凌烨:不光治国在杭州,经纬在杭州也有。

  陆刚:在各种论坛里面还有投资人分享的时候,看项目都说事要靠谱人要靠谱,在这个靠谱背后细分出来还有蛮多的心得跟大家分享,这里说几个感受,先说两个靠谱,看投资标准,可以用VC标准看事,在天使领域看人。第二个靠谱,项目在什么行业,成长规律是什么要分出来。

  我们在2010年底、2011年初投了一个深圳的项目,当时感觉这个人把事没有讲的太清楚,只是大方向对,后来我们觉得这个人还是有很多的思考,投了一年不到的时候,他们的商业模式非常清晰,目前用户撞击量已经有20多万。

  另外是我错过的项目,PP时光机,创始人是一个院士,当时大方向没太明白,虽然对他这个人很认可,在犹豫的时候被别人抢了,现在他的用户安装量非常好,给的价格也非常不错。

  给我的感受是什么呢,移动互联网领域可能不要把事说的太清楚,说的太清楚了就不是事情的本源、方向,说的不清楚反而是这个阶段最真实的。什么是要清楚的?人在这个过程中间你的思考、潜力对市场敏锐的判断和调整能力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们也投医药,药行业如果你这么做的话就完不成了,药这个行业要讲的非常非常清楚。我经常会用大家可以理解的比喻去说,我们经常说人很重要,但是人到底重要到什么程度要跟事情匹配出来,移动互联网对于人的要求非常好;但是换言之一个人具有点石成金的本事,他还需要什么商业嗅觉吗?还需要什么团队吗?谢谢大家!

  沈劲:对什么时候开始创业和创业做什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和观察,从我们投资的一些早期公司来看,实际上当他们有这个想法,开始创业的时候,往往并不被大家看好,比如说我们在八年前投资了美国的一家公司,做芯片的,那个时候并不知道可以我永远在手机上、游戏机上,今天他们上市了,市值也不错,达到十个多亿。

  无线大赛2009年的第一名,其实他们2008年开始创业,做手机输入法的时候也并不是十分清楚以后输入法会成为我们智能手机非常重要的入口,这家公司叫(汉翔),在这一期的创业邦上面也有报道。

  我自己1996年创业的时候,辞职那一天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只是知道要在互联网方面干点事情,经过一个多月以后,作为国际留学生,在国际电话打的非常昂贵的时候我们说要做IP电话,2001年公司成立了。我们也看到早期创业,在追求热点的思维下面,通常结果不是特别好,这一次我们在明天移动互联网大赛上也特地选出了几家,从投资人角度来讲目前找不到盈利模式的,我们也不知道他是五年以后还是七年以后能够成熟的这样的公司来挑战挑战大家的判断力吧。

  创业的时机有一个结论,我观察到的,不能追逐热点。

  蒋纯:我们成立时间不是特别长,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我说一下我们对天使投资的基本理解,天使嘛,传说天使都是有素养的,承载使命的。徐小平老师说财富事情的时候我本来想吐个槽的,后来他说创业就是为了财富,当然后来在对口相声中又说一开始要把股权做好,说明还是正确的,也就没什么好吐槽的了。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也不知道后来盈利,如果度过漫长的好几年时间,如果没有一个理想、信念和心里面有一份坚持在那里的话,是不可能熬过那么多年头的,就像(查特·博格)说的他的使命是让世界变得更加开放互联。

  创业需要信仰,我们传媒梦工厂也有信仰,传媒是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促进社会进步的力量,随着互联网发展,传媒领域概念越来越大,但是这个里面不是纯粹功力性的对技术的运用,而是有一些内容、腔调、好声音在里头,我们认为它是传递一种好的声音、有品位的声音。我们希望创业者有自己的理想和对自己产品的特殊追求,随着技术的平台化、工具化,做一种纯技术的东西越来越不重要,而内容会变成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投资路线会沿着自己信仰的方向前进,投资一些这方面的创业者,至于你说这个东西什么时候能成,就像我们有一次和著名投资人交流的话,他说就像打扑克一样,前面两个是A没有意义,最终翻出来的时候才能知道是对还是错。所以在牌都没翻出来之前,我们只要知道自己在正确的路上,在自己坚持那个方向上往前走,那就对了。所以我们也很希望能够找到跟我们对创业、互联网发展、新媒体进一步发展有共同想法和理念的创业者。

  内容为核心有几个优势:1.内容本身有黏性。2.内容本身形成一种气氛,喜欢我的就是我的合作目标,不喜欢我的就走吧。我们希望和有共同理念的创业者们共同前进。

  在杭州我们做了一个号称中国最美的孵化园,小小的园区,可以跟大家一起探讨,跟杭州圈子里的同仁一起打造杭州更好的孵化环境、创业环境而努力。我们也有一些全国性的项目,现在到目前为止多数项目还在外地,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杭州的创业环境做的更好一点,和对新媒体的发展、对内容有追求的创业者一起追求。

  查立:在正确的方向上面坚持走下去,VC和创业者都要有自己的信念,在自己相信的方向坚持走下去。我刚才一到场地的时候就收到一堆私信,问什么时候创业好,怎么创业,还有现在想从事天使投资,我觉得无论是创业还是做天使投资,千万不要想,你想一辈子也想不出一个好的结果,最好的方案是创业,马上做个决定。明天创业,你要做天使投资项目,你要想项目什么时候能赚钱,到底能赚多少钱是想不好的,先投进去再说,几乎没有创业者在第一天投资的时候是一个完美的投资者。举一个例子来说,马云(微博)就是,从杭州诞生,我记得1997年第一次回中国,1997年在杭州碰到马云了,当时马云跟今天的马云不一样,当时没有人知道马云,第一次碰到他是在望湖宾馆往(五临门)方向走不到五百米的一个违章建筑里在做他的产业,所以创业只是一个梦想,一个奇迹而已。今天马云的阿里巴巴、支付宝(微博)、淘宝已经变成了非常巨大的代表着中国的创业和创新的伟大的公司。

  创业者找投资,找天使投资人,天使投资人跟VC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我的方法比较纠结,通常不会说五分钟、十分钟确定投资,我得了解你的项目,了解你的团队,了解你这个人的价值观,所以我通常会见到三到四次面才会确定,下面嘉宾每人介绍一下自己最典型的找项目、做决定大概是怎样的过程。

  麦刚:这和男女双方有关系,有一见钟情的,有回头是岸的,我刚刚建立一个团队,大概5月份还是6月份给我发了邮件,有一天整理一下邮箱,看到一个项目,不错,在北京,我最近在北京呆的比较短。见面了,准确时间只有四天还是五天,投资协议签了,钱打过去,是个两百万的投资,这就叫非典型案例。其实我对这个领域已经有了很多的观察和我自己的领悟,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方向。另外对团队的把握,就是人的把握,在那么短的时间里人对了、事情对了。

  我的典型案例,一定要经过至少三个月到半年的观察期,因为人在做很多决定的时候是会冲动的,包括对人的判断、事情的判断以及沟通,所以我的观察期判断的点有很多很多方向。

  这种火花的撞击,因为我们不是机构投资人,我们没有严格的程序上的过程,在时间上是可以很短的,但是请大家记住,这绝对是神话。

  查立:所以你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麦刚:至少。

  杨宁:我看团队我、看公司和投资模式和一般天使公司不一样,很多人给我发商业计划书,我都是回一句话:我一般不看商业计划书,麻烦你来我的门诊,当面探讨。因为看商业计划书效率非常非常低,我的所有项目、所有团队都是面谈的。创业门诊刚才跟大家讲过了,什么样的团队、什么样的人都有,对于我来说,就像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一样,可以看到很多奇怪的东西,对我感兴趣的东西会留意,最后去约谈;对于我不感兴趣的东西也会去帮助他们。

  查立:公益的医生,免费诊断。

  杨宁:免费诊断,好的我会去预约,但是我不会去看一面投资,因为看一面投资就好比看一张照片,比如你摆一张跑步的姿势拍一张照片,我怎么知道你会不会跑。一般要看五面到六面,谈五次到六次才会去投资,原因是我看了五、六张照片之后就大概知道你会不会跑,因为每张照片背景不一样,这样你就知道从哪跑到哪。

  查立:用医疗的术语,第一次按按脉、第二次X光、第三次切片检查等等。

  杨宁:你要想我帮助随时帮你,如果投资的话,肯定有筛选的标准。

  查立:这个免费诊断,大概多少病人当中会有感有兴趣的?

  杨宁:大概两百多个、三百多个会有一个感兴趣的。

  查立:还有一句话我非常赞同,很多创业者需要给他精神上的支持,但是天使投资人给创业者最好的帮助不是说支持你创业,而是找出你的问题,找出问题,帮助你来判断你可能的风险,其实这是对创业者最好的帮助。

  杨宁:我非常欢迎大家来我的天使门诊,但是有一个小小伏笔,可能是个体力活,我基本说四个小时,基本上是不停的。

  查立:这个是锻炼身体。经纬这边也是,你们有南大团队,我最近还听说你们下面不再找投资经理了,会找一些媒体人帮你们找项目,是不是这样的情况?

  左凌烨:如果广大创业者想找到我们经纬,挺简单的,现在有很多创业平台,无论是创业邦,包括像36氪,很多媒体为广大创业者服务,经纬本身算是为国内投资最大的团队之一了,现在总人数接近40人,大多数的团队成员都是业内人士,比如有来自于各大互联网公司,也有各大互联网媒体从事记者背景的,无论是在行业的专业性或者人脉方面都有不错的积累,如果是一个业内比较靠谱的创业者,应该很容易通过你的关系就能找到相关的同事。从盘但一个项目和做决策的时机来说,在A轮或者天使阶段,最快的项目在一个月以内,从第一次见面到资金当帐,大多数属于人民币结构。

  也有项目从认识到最后投钱超过了三年,其实真正什么时候能够从经纬角度变成投资阶段,时间并不是最重要的,从我们角度看,如果你在业内时间比较长、有经验,通过对你的人品、做事能力和团队的组建能力很快就有判断,但是对你做这个事情的判断需要有一系列的数据进行证明。如果你原来并不是业内很有名企,名不见经传,但是你的产品上线了,虽然用户量可能只有几万,但无论用户的活跃度还是成长性,能看出明显的轨迹,我们会合作的,主要是看你所处的发展阶段。

  查立:谢谢,治国。

  李治国:刚刚对我们投资介绍的比较少,我们做投资的风格和经纬非常不一样,经纬有一个很强大的团队,他们发现项目能力非常强,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我自己的风格,我们基金限于TMT,我自己更专注,第一是互联网,第二是电子商务,这两个行业我相对比较熟悉一些,投的时候相对不缺少项目,基本上还是周边的朋友或者是朋友推荐,范围比较小,这样子能保证我投入的精力不是太多。我一直在各种场合呼吁中国互联网创业氛围特别是早期的天使创业氛围跟美国欧美差别非常大,美国已经做到什么阶段?像斯坦福这样的最优秀的人出来创业,Facebook只能收购这些人才,和中国不太一样,这个需要一定的时间。在中国经济现在出现很大问题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把互联网这帮人的能力、潜力释放出来,我觉得是中国社会很大的退步和悲哀。互联网在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概三十出头的这一批人都做了总监,现在都出来创业,跃跃欲试。在这种情况下需要VC和互联网巨头开放的心态,因为不开放,别人很难冲击到他们,但是他会限制整个社会的创新。

  查立:开放是一个更大的竞争的战场,会出现更好的创业者。

  李治国:后来的投资越来越多,我觉得对这个情况的改观会有很大的好处,现在很多新的互联网公司,第一他是丰富了产业圈;第二,他提供了很大的创新。这里面有很大的机会,平台一开放,整个社会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我自己会在这里寻找一些夹缝的机会,我看到的很多的机会,越是热点,意味着竞争的惨烈程度会越大,意味着你的营销程度更大。刚才做后期投资的人说他可以比别人慢半拍甚至三、四拍也没关系,做早期投资应该快一点进入,这样成本比较低。

  查立:做早期投资要快一拍,抢先一步。

  李治国:最终还是想讲一句话,了解不了解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团队是最重要的,我现在投了一些项目以后,确实最后还是回到团队身上,这个团队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陆刚:兵法很重要,粟裕打一个仗可能用一个月的工夫猛攻;林彪打仗是两几个月想战术,实现准备的快,包围的快,最后发起总攻比较慢。我的经验是大概见三次面成功率比较高,见多了也不行,见多了是这个事我很感兴趣,但是这个人拿不定主意,犹豫的事情往往是发生问题的地方。见少了也不行,可能的风险更高一些,所以一般三次,大概解决三个层面问题:第一次见面主要是把事情说清楚;第二次见面有一个时间间隔,把事情做更多的挑战性的交流,过程中间看创业者思考反应怎么样;第三次见面我们安排的人会比较多,叫团队见面会。

  查立:三次见面,感觉很好就能做决定,如果见面太多也可能是说有问题。

  陆刚:你在犹豫的东西往往就是发生问题的地方。

  查立:创业者是这样,打一枪不够,打两枪不够,打三枪把VC给打死。

  陆刚:我们一般也是差不多三个越来越,中间过程反映创业者的变化。

  沈劲:平均我们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做一个项目,最块的我做的是27天,我们有两种方法论,一种是投资理论指导下的投资;第二种是随机的,属于机会主义的投资。前面这种,我们对投资方向已经做了比较周全的分析以后,我们去找项目,这种投资时间比较短,如果碰上了,我还要了解这个行业,时间比较长。

  通常我们和许多投资人一样,希望用时间去考验一个公司所做的一些东西是不是属实,但是大赛给我们设定的时间,什么时候比赛,什么时候公布十强,明天我们必须公布胜出的团队而且还要发支票,所以就是我们给自己上了时间表。

  蒋纯:就像刚才说的,我们初创不久,所以我们把自己也是看成创业者,所以更多的是在寻找创业的合作者。挑选因素大家可能差不多,无非先看这个人是不是一个可靠的人,会不会耍没有意义的小聪明,如果这样可能就直接否定。包括他的团队配合有没有问题,包括他的方向、运营能力,我们也会通过场景式的情况做一些核实,这个感觉和面试员工有点像,这是早期项目,没有太多东西可以看,只能看人之间的状况。

  另外整个理念上我们有一些特殊之处,非常多的会问一个问题,你这个项目我能帮上什么忙,一方面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口号是服务于中国媒体的创业创新,所以我们把自己看成服务者。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媒体集团,在很多社会资源和其他方面上还是能够帮上大家很多忙的。所以我经常会问我能帮上什么忙,如果他说我什么也不用你帮,只要一点钱,那么我觉得一方面我好像帮不上什么忙,另外我在这个单子上也没有什么竞争力,反而不会投,谢谢。

  查立:谢谢各位嘉宾做的宝贵的分享,我觉得杭州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的地方,也是天使投资的地方,像我们看到的优秀的公司,无论是苹果、雅虎、谷歌(微博)、Facebook很关键他们在早期的时候找到了非常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所以在座的创业者,台上在座者一半是杭州人,我也是杭州人,治国是新杭州人,杭州有非常多的优秀的天使投资人,特别是我,我的高中就是在这附近读的,走路只有一站路。你们将来要找投资人,找天使,第一个来找我,谢谢!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中电信收购CDMA网络为降高额租赁费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处暑转运妙法 测试哪种小人最克你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