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信科技:海上溢油监测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6:39  创业邦

  【创业邦讯】6月28日,由创业邦主办,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组委会、大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创新中国2012大连分赛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今年的大连分赛携同海归创业领袖峰会一起走进大连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为海外学子及大连地区的广大创业者创造更多与政府、投融资机构和成功企业家交流与展示的机会。届时,12位来自互联网、医疗健康、清洁能源、云计算等领域的初创企业的创业者将登台亮相。其中第6家展示的是大连环信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刘瑀。

  大连环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海上溢油监测系统产品,该系列产品采用非接触式遥感监测与信息识别技术,实现了适应于各种气象条件下的溢油监测功能。该系统可以减少石油事故等的发生,填补了国内空白。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企业介绍:

  环信科技: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环信科技的刘瑀。我今天不讲技术,而是讲这个技术衍生出的两个产品。如果某个产品是国内独家生产,竞争对手只有一款进口产品。这个产品的技术壁垒比较高,不是三五年大家能模仿的。按照行业标准,按照政府某个行业标准的要求,用户必须在两三年内使用该产品,是主管机关要求你必须用的产品。国产产品跟进口产品来比有明显竞争优势。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在120亿元的规模。一个产品是港口溢油监测报警系统,这个产品已经成熟,在现场能够监测到海面上或者水面上的油品或者化学品,可以把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形式传到控制中心,及时发现污染。还有应用领域相当广,码头等等。另外一个产品,航海雷达溢油监测系统,这个产品已经成熟,我们启明叫Navi-ROSMOS,应用非常广泛,海事局海巡船、尊敬平台、中海油、中石化等等。在大连新港“7.16”发生溢油事故,我们当时联合其他的产品,每天出一个溢油分布图,当时四部委包括国务院应急办在内,根据这个来制订海上清污作业计划,也就是说没有这个图计划没法定,交通运输部徐祖远副部长说,溢油监测技术在关键时候起到了关键作用,确实是这样。这个产品的社会背景,06年烟台港发生了一起事故,这个当时已经不是中国国内一个溢油事故了,而是一个国际溢油事故,损失相当大,交通部还是非常关注这个事儿,过了一年之后,找来找去有没有一个能够及时发现溢油的产品,结果就用美国的一个产品,当时我是作为五个人的组长去验收,一个是要通过标准,一个标准就是港口码头溢油应急设备配备要求,我参与了这个标准的制订,09年发布了,但是谁也没有把这个当回事。10年大连溢油事故推动了这个事儿。所有新建船必须配备。

  市场预测,有相当大的市场在那等着,而且这个不是我们找市场,而是市场在找我们。竞争对手,这两款产品只有一个竞争对手,近半年左右来看,已经显示出我们的优势。运营模式,直销团队40%,营销60%。发展愿景有新三板和创业板上市,使我们的企业进一步扩大。

  嘉宾点评:

  刘冬秋:谢谢刚才刘总的介绍,你讲了很多的要点,也正是我们作为投资人最关心的要点。有两个问题请教一下。第一,现在竞争人不多,主要有国外的对手,你刚才提出来我们的一些优势,这个优势能不能再多说一些。第二,可能政策层面慢慢会变成强制的。

  环信科技:已经是强制的。

  刘冬秋:我们这台设备平均起来大概寿命多长时间?更新的时候周期是多少。

  环信科技:我们的优势,实际从产品的性能,可靠性和稳定性来讲,我们已经超越了,因为进口产品实际上当时也是为了了污水处理,并不是码头专业东西,而我们做的就是针对这样的产品,所以功能,集成度,后续软件功能上会非常强大。还有更重要的性价比,进口产品一台卖到60万以上,我的产品在40、50万。从这上面用户越来越认可我的产品。第二个关于政策,这个产品的寿命是用于码头,搞港口设备的人都知道码头是一个比较恶劣的环境,对电子产品来说是非常恶劣的环境,寿命非常有限,我们的产品目标是质保产品两年,但是我们的产品五年左右就更新换代,就像家电一样,不可能永久用下去。现在我们价格定的比较低,我比较有信心,我们在这个市场上应该有占到50%以上的可能,我相信今后三五年内应该能够做到。

  屈卫东(微博):这个介绍的不错。咱们现在生产环节是自己加工还是委托?

  环信科技:按照国家标准要达到二级防爆、防腐、防护等等一些要求,电路板,单边机也是设计好委托做,配件我们组装跟我们的系统连起来进行调试,之后再生产。

  屈卫东:一年生产能力怎么样?

  环信科技:针对目前需求来说是足够的,但是在今年后半年到明年会有一个高峰,订单进来我们会按照合同期限供货,我们的生产能力我觉得应该是无限大的,比如一个月生产一百台、一千台能力都是有的,只不过需要一个提前量的计划而已。

  费建江(微博):刚才说客户是来找我的是吗?

  环信科技:是这样。

  费建江:生产能量也是无限大。

  环信科技:地方要用之前按照国家标准,必须有一个资质的企业来评估,然后还有一个设备清单,评估以后主管机关审批以后,会按照这个批复文件购置。

  费建江:看起来你的条件很好,制约你发展的因素是什么?

  环信科技:刚才这边提到的问题就是我们产能问题,我们这个设备生产起来很容易,出厂之前的检测必须由多种设备检测,检测以后才能出厂,检测设备今天上午我们已经签约了,就是海创工程,我想海创工程会使我们产品有提高。

  王琦:咱们这个产品跟国外产品比成本竞争优势是多少,性能上比他差多少?

  环信科技:性能上不差。

  主持人:甚至更好一点,价格稍微低一点。

  环信科技:每单台价差10—20万。

  宗俊:现在所有核心人员都在我们公司吗?

  环信科技:都在。

  (根据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