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虹彩:应用广泛的有机荧光及光电功能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5:10  创业邦

  【创业邦讯】5月29日,由《创业邦》(CYzone.cn)主办的“创新中国2012”无锡分赛在无锡新区希尔顿酒店举行。来自互联网、生物医疗、清洁能源等众多热门领域的20个项目,将用6分钟时间介绍自己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展示创新亮点。其中第11家展示的是无锡虹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无锡虹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荧光及光电功能材料,有机荧光安全健康,并且可以变蓝色的LED为白色LED。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应用广泛,潜在应用广泛。

  以下为现场文字实录:

  企业介绍:

  虹彩:今天我要给大家展示的内容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产品。我是08年回国,在无锡创立了虹彩科技,我们主要的产品方向就是有机荧光体及新型光电功能材料,过去我们产业发展方向脉络来说的话,过去有半导体,有光,现在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就是光,由电转换成光,比方说我们的灯,过去我们说无机材料做的多一些。真正有机材料改变了新的方向,可以做成很薄,很轻巧。目前在我们这个领域应用最广泛的,未来可以做平面显示,我们现在千家万户用到液晶,以后就是OLED,我们光电供应材料不仅可以做灯,还可以做照明,他和传统的比较起来,他天生就是一个面光源,很好的替代过去传统的无法进入的方向。在我们创业团队,在我们公司里面我们进一步发觉他更深更广的应用,可以作为LED上面的封装材料,把蓝色的LED可以变成白色的LED,应用于照明,应用于液晶背光源等等,另外一些工作也是新的突破或者说创新型的工作,我把我们现在的荧光灯里面,大家知道里面用的是荧光粉,是无机的,我们也可以把它作为有机品,无机材料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伤害,致癌呀,如果用到有机不会造成这样的影响。有机荧光材料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我们虹彩科技主要的方向就是光电材料在OLED,O是有机的,作为OLED作为新的基础方向它可以做显示,这个显示器是我上一周我去韩国的时候,说OLED已经进入量产,进入光电一些领域及一些产品领域,我们现在用到的三星(微博)的手机80%的用到OLED的显示产品,液晶逐渐被替代的过程。另外还有一个过程,OLED主要在肉刑2方面,使用塑料作为显示器的载体,可实现制作柔性显示器,看一个视频,OLED有机光电功能材料提供这样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应用方向的话,可以做柔性,我们的显示器可以拿起来,随便折,这个画面有点早了,往前面倒一点,这是我们传统的液晶屏显示,OLED现实是怎么样子,我们把它做到塑料膜上,柔性、可弯曲的方向,未来这样的产品将会面世,未来的电视是什么概念,我们传统的说液晶是壁挂式,OLED是壁贴式,要的时候我把它打开,不需要的时候把它关闭。

  有机光电功能材料部分还有哪些潜在的应用呢?例如说这些荧光板,可以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这是我们创新的,这边有一个全球首法技术支柱,全突破量的说法,这个荧光板只有我们有的技术,我们LED照明,我们蓝光LED上面覆盖荧光板,就可以做成非常好的白光照明,我们办公室里面往往需要面光源,上面加一个中光板,导致应用的方向会非常受限制。我们有机功能材料,就是荧光粉冈材料的话应用方向,这边也是一个应用方向,在飞利浦也在谈,做白光LED照明,另外还可以做封装胶,刚才集中谈到这一块的应用,主要是应用方面。

  嘉宾点评:

  主持人:听听评委老师是什么看法,先有请魏总。

  魏洪波:LED从现在来看也不是非常新的东西,只是说在现在产业化应用阶段比较从原有的比如以前的大概三寸屏、五寸屏,现在可以做到十五寸屏,我在你的介绍里面没看清楚在这个领域能做什么。

  虹彩:我们做LED是最好的。

  魏洪波:您能细化一下吗?是做屏还是做LED的有机体。

  虹彩:我们组成这样的显示器,所有的材料都在做,本来今天下午第四个要演讲,因为要赶到TCL(微博)公司去谈这些材料,我们不光提供粉末,还提供完整性的搭配。

  魏洪波:现在能做屏的组件吗?我前面看到很多能做到二寸屏、三寸屏,在材料端已经解决了,但是做不出屏的技术。

  虹彩:我原来是在做屏的,因为市场有限制,所以做的材料。

  魏洪波:材料端跟屏有一个产业端来解决的,卖屏跟材料差别很大,你出来的是卖给谁。

  虹彩:做屏的话主要是韩国的三星和昆山卫星诺,面板企业把它组合做到屏上面去,这是我们的模式,我们供应材料,这个材料能够实现什么性能,提供给他,根据客户的需求给他完全成套搭配的技术。

  魏洪波:你现在卖给谁,谁认为我们的产品符合他的要求。

  虹彩:昆山卫星诺,新东方,TCL、广东先帝等都是我们的客户。

  魏洪波:我知道适用性的客户跟量产的客户有很大差别,谁能够成为规模定单。

  虹彩:就卫星诺一家。一个月使用量在12到15公斤,我们的产品在里面占30%左右。

  魏洪波:收入大概有到底

  虹彩:他们做低端的产品,我供低端的材料。

  魏洪波:这看跟液晶一样,很多都是做低端的商品,但是做到高端的大屏里面很难进入,论证期相当长,你占低端已经占到这个客户的30%,但是收入是有限的,你认为市场跟客户,还有一点你的技术突破点在哪里。

  虹彩:我们能够做别人做不了的技术,我们主要是在高端,低端是在保命,是OLED、ELED的应用,我预期明年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下个月卫星诺的5.5带线要订出去。我国际是领先的,国内只有我们一家。

  魏洪波:您出的数据还是试验的。

  虹彩:我们的产品实际上是对方的研发,是上下游的关系,我们做出来的产品,现在可以工件及功用。比如说卫星诺,去年开始和卫星诺一块工作,他们也是经常打电话过来,经常给他们做一些技术支持,现在他们1.5上线定量的产品很多都是用我们的,现在他们仅仅出的是样品,未来进入到量产线上我们要跟他一起成长,我们的技术要增长,可能进入量产我们一盒材料都没有,要超过我们的基本上没有,像这样的性能,15%几乎都接近极限了。

  魏洪波:个别指标我认为不是产品核心的问题,未必理解,这个专业我可能没有你熟悉。

  主持人:我们先不提问,魏总您对这个企业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魏洪波:您现在的15公斤卫星诺的供货已经占到30%,我就想目前市场有多大,短期来看我们能在市场里面拿到多大的蛋糕,您可能把目前市场的现状已经说出来了,市场已经做不下去了。另外一个还是我说的问题,这个技术是属于更新替代非常快的,你的新的技术什么时候出来决定于您在市场上的位置,您的15公斤已经占了30%的位置了,我可能期待您的新技术什么时候能够出来,能够在高端产品上有机会。

  主持人:谢谢您第一家给我们演示,也希望魏总给我们精准的点评,您到台下稍微休息一下。第一个问题可能是市场容量的问题,第二个是是不是能够快速的跟进市场,产品的更新换代能够足够快的推出新的产品来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这是这家企业要面临的挑战,掌声有请第二家上台展示的企业,无锡奥普顿光电子有限公司。

  (根据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