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洁技术投资:新一轮繁荣(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5:58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清洁技术投资:新一轮繁荣专场讨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图为清洁技术投资:新一轮繁荣专场讨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叶卫刚:我换一个角度来回答主持人这个问题,刚才咱们主持人提到,清洁技术、清洁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政府的政策,清洁能源企业和其他的企业是一样的,如果考察一个清洁技术企业的时候,这个行业唯一的竞争力又是这个行业有好的政策,这个企业是没法正常发展的。对于企业家来讲你善于利用政府的政策,你是笨蛋,但是如果你是唯一利用政府的政策,那是没有投资的价值,要更注重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中国这个行业来说更加重要,尽管提到清洁技术,都是技术,但是其实至少我个人的经验是,我们投资大部分的所谓清洁技术的企业,其实是一个制造业企业,只不过是一个有清洁技术概念的制造业企业,所以必须要具有其他一样的竞争力。比如说你的销售企业、包比如说你的供应链管理,如果没有这些的话,你的政策再好,也没有办法在行业当中脱颖而出。我们考察一个企业的时候,这个企业的政策不能跟政府的政策对着干,这个企业同样干不起来。但是大家享有好的、不那么好的企业政策的情况下,你具有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这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杨磊:这个我非常的赞同,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太阴能PV的价钱从5块钱降到1.5用了两年的时间,从1.5元降到8毛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多晶硅不用提了,风能的风机从6000多块钱降到3000多块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所以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算政策再好,如果没有竞争壁垒,谁都赚不着钱,这个行业里面,大家往往犯的错误是说,政策好,市场大,产能快,现在的利润好,未来的利润就好。清洁能源里经常会看到今年的利润可能很好,明年可能就很差。利润好坏最根本是公司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政策的出现其实会把这种核心竞争力的优胜劣汰而催化,这个速度会变的很快,好的公司可以脱颖而出,差的公司就会很快遇到巨大的困难。如果所有大家都是同质化竞争,所有人赚不着钱,但是不一定意味着这个产业链里挣不着钱,这个产业链里还有核心竞争力能够突出的环节,在这里面有人可以赚到钱。

  朱岩:听下来各位对政策的判断还是大环境的预期了,投一个企业如果大环境不好还是不要投,如果大环境好,这个企业能不能胜出还有很多自身的因素在里面。接着这个大环境的话题,今年4月18号推出了“十二五”的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我们作Panel李总也是非常突出的一个企业,我们有请李总为我们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里面比较好的前景和机会。

  李红光:上个星期大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能源的发布,这个之所以拖了那么长时间,有很多的博弈在里面,包括各个部委之间的,各个不同企业之间的,代言、利益,导致它迟迟不能出台,但是基本上出来的东西,我们看跟大家想象的还是对的东西。第一它在里面是把重电驱动这一块,当做一个战略性的东西。因为从国家战略来讲一定要推这个东西,所谓的重电驱动或者说插电混合动力这一块,这里面列明了一些明确的要求,包括到2015年做到总量50万辆,到2020年做到500万辆的需求,所以说这一块是一个蛮明确的信号,要往这个方向在走。另外一个角度实际上对HEV的看法,混合动力的看法,这里面以前是政府没有任何补助的,或者说也不是说不鼓励的,但是从车厂或者技术的角度来说还绕不过去。但是在混合动力这一块是一个推广性质的东西,但是在里面附加了几个条件,就是要求车企可能到2015年的时候把百公里油耗平均降到6.9升,到2020年的时候要降到5升,这样的话某种意义上车企必须得去做混合动力这一块的节能的东西。但是目前来说在这个规划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下一步还需要有一些具体出台的政策在里面,我们可以知道前两年所谓十城千辆的计划,主要在公用车领域推出一些东西,个人用车的补贴刚刚开始。我们从规划目标来分析的话,可以看到去年我们整个新能源车也就是不到一万辆,如果到2015年做到50万辆的话,每一年都要做到10多万辆。我们的公交车每年全年换的辆不到5万辆。所以在乘用车 领域会有很大的需求。再往后从2016年到2020年500万辆基本上每一年要做到100万辆,所以从政府来讲力度会很大。

  另外混合动力目前没有任何补贴的东西,之后会不会出台一些补贴的东西,或者说胡萝卜给了充电驱动,但是拿着大棒对着混合动力,这里面还有一些细的东西出来。但是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的东西。

  朱岩:对于初创的企业或者说科技为背景的企业来讲,这里面看到的机会在哪里,一会投资人也可以分享一下你们的看法。

  李红光:大环境,也可以接着刚才的讲法,政策对于企业的一些影响。第一政府对企业一定是好的政策有好的影响力,但是从企业来讲一个政策可能带动一些或者说初期,我们叫释放的市场。长期来讲不是市场行为,或者清洁能源汽车不是老百姓所需要的,光靠政策来推,有很大的难度。第二点,刚刚也讲到,政策是对所有企业都适用的东西,所以真正一个企业要在政策里面拔尖的话,一定还要有自己独特的东西,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是技术背景的公司,可以在国际上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东西。实际上在前一阵子,所谓新能源政策在前几年已经蛮热了,我觉得是比现在还要热很多。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能更希望还是稍微冷一点,或者说冷静一点的环境下,这样的技术性的公司更加能够有一些机会出来。之前我们看到十城千辆的时候,每一个城市几千辆来做,但是在政策的执行过程当中,可能有很多的地方保护的东西,或者说我们国家要做,但是到省里,电机电控是不是可以有一个车,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电动车前期出了很多的问题,在前期执行层面。现在很多的项目都是跟车厂在碰,都是碰到了钉子,或者说烧过了车以后,慢慢意识到这不是那么容易的东西,这个时候像技术型的真正能够做出来更加好一些。

  朱岩:新能源很重要的是增加效率,从这个角度考虑有没有其他的方式或者方法,不光是只走一条技术的路线。

  Alan MacCharles:谢谢您,我刚刚听了李先生说的话非常有趣,您一再地讲到技术,技术的突破、政策,如果去看整个的生态系统,现在政府所要做的,在这个车上面,正在驱动能效,使用更少的燃油,然后达到同样的效果,如果你要退回去再看看,比如说停车场,看看政府的选择,比如说在这个方面做这种停车场方面的投资,或者说充电站方面的投资,可能是另外一个选择,除了加大技术方面的投资,然后去发展电动车这样的一个选择。

  朱岩:不光光是从技术创新的角度,也可以通过其他技术组合的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下面我们跳到下一个领域,关于智能电网,智能电网也是在清洁技术里面大家近期讨论非常热烈的一个领域。中国推出了一个非常全新的庞大的智能电网技术,下面我们想请熊总给我们解释一下您对智能电网未来发展的一个看法。

  熊泉:刚刚得到都提到了,智能电网也是跟国家政策息息相关的,我们作为企业来讲也非常同意大家的观点,政策只是作为正面或者负面的也好,最重要的企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一点的话,短期可以起来,但是长期来说,做企业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行为,如果只做一两年对我们企业是没有意义的,长期才可以有竞争力。智能电网分几个方面,比如说我们专注,我们企业来讲国家电网(微博)最重要的就是用户的信息,是采集也好、控制也好,最终目标,将来国家为了节能,需要把信息管理起来,同时另外一个需要不同的电价,一个自动化系统,电表等等方面需要远程、自动控制的方式,不同的电价才可以实现,花了两年时间建一个基本系统,后面几年主要是怎么用这个系统。在这个方面,和电动汽车一样,我们也不希望上的太快,上太快有几个问题,这个系统有很多的技术难题没有解决,大家一起开始上的话,并不是以技术为主要,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上去,最后把这个行业做烂了,这是我们特别担心的事。但是现在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意识到了,去年上的速度非常快,去年国家电网就稍缓了一下,把技术上去。最重要的智能电网是非常重要的事,也是政策方面的事,如果政策和需求结合起来才是知道有意义的。国家电网刚才讲了,智能电网的发展,未来几年可能更是从能源管理方面,像我们这种企业来讲,智能电网是国家电网,我们借助这个机会,可能把和智能电网有关系又没有关系,其他电网相关的管理起来。就使大家的行为不要改变你的行为,但是通过节能管理的系统,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使大家生活更舒适,同时节能,这方面还是比较关注的。

  朱岩:未来四五年内中国要推出多少只电表。

  熊泉:每年新增长5000万只,数量是非常庞大的,但是智能电表的概念,不同的地域有通信,同时有更多的功能,这里面总共是3亿只,去年到今年不到1亿吧,还有2亿的概念。一般更换期75年,所以75年以后又有一个重复期,增长,所以这个行业还是比较好的。

  朱岩:3亿只的电表就只有两个客户,如果一个企业有非常好的技术来做保证的话,面对这样一个市场发展的前景还是非常好。我们看到由于国家政策的推动过快,有一些很多质量不是很好的项目也上了,但是只要好的企业有耐心,当这些企业碰到问题的时候,这个市场还是有的。下面稍微转变一下话题,在整个清洁技术领域里面,想问一下各位投资人,你们现在所比较关注的一些投资的机会在哪里?哪些领域你们认为是有好的企业产生,以后能够为投资人产生比较大的回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