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祥双:万家PE机构5年内将消失9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0:1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中科招商的董事长单祥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图为中科招商的董事长单祥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新浪财经讯 由投中集团主办的“2012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上海”于4月27日在上海举行。图为中科招商的董事长单祥双发言。

  以下是发言实录:

  单祥双: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朋友,老朋友:大家上午好。

  刚才主持人说我们在大家面前既熟悉又陌生,实际上我跟大家觉得很熟悉,不陌生,我是老单,所以叫老单可能有几个原因,第一个是本人长的老。第二是我在这个行业从业时间长。2001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到现在10多年的时间。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在这个行业规模可能做的比较大。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叫“构建PE新秩序”。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的观点是“重塑PE新形象,构建PE新秩序”。

  这里首先说的第一个观点是,中国PE行业大调整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说2012年,不是世界末日,但是却是中国PE行业调整的元年。从今年开始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我认为中国PE行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到几点,第一我们现在PE行业上万家机构将会在5年内消失90%。能存活下来的,可能仅仅只有10%。而在这10%当中,真正能够在这次大调整中做大做强,取得大发展的机构,我相信不会超过1%。为什么?因为这种调整来的太猛烈了。这种调整不光是我们PE行业的调整,也不光是中国经济的调整,更是世界经济的调整。不光是资本市场的调整,也不光是资金市场的调整,还有项目市场的调整。因为PE在中国前20年,或者更确切的讲前10年,中国PE呈现出四大特征,就是大发展、大差距、大调整、大繁荣。而这四大特征的后两点是从2012年开始,将会进行这样的调整。这是第一个认识。

  第二个认识,什么样的机构,能够在这种调整中把握机遇,取得大发展,我想这样的机构具备如下五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就是GP,也就是基金管理公司实力雄厚。我们设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如果一个管理公司连工资都发不下来的话,这样的管理公司能够持续吗?如果一个管理公司没有强大的资本供给,自身没有强大的资本实力,它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团队加盟吗?如果这个管理公司自身实力不雄厚,它能够跟实力雄厚的LP对接吗?所以能够存活并且发展的机构第一个特征,必须本身实力雄厚。

  第二个特征,这家(这些)机构必须拥有庞大的、多元化的LP群体,我为什么这样讲呢?机构的LP不超过10家,这10家可能在未来5年先后做出重大投资战略的调整,可能不再是你的LP了,也可能这10家在未来的5年自身不行,发生变化,无法做你的LP。所以我们必须构建庞大的多元化的LP群体。这样能够应对市场的转换风险。

  第三个特征,这些机构必须拥有强大的增值服务能力。我们讲强大的增值服务能力,是因为在未来的PE市场、投资市场里面,给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能给他无形的钱,也就是庞大的增值服务能力。这种增值服务能力需要强大的投投入,需要构建全国性的产业网络,资本网络,人才网络,构建不出这样的网络,谈不上能为他提供庞大的增值服务。去年国内有一个比较大的机构给他14倍的PE,跟我谈完之后,我只给他7倍的PE。在他走了以后,他选择中科招商,当年给我承诺的利润是2600万,嫁接到中科招商的产业资源后,这家机构去年的利润8000万,今年是1.2—1.5亿,这就是增值服务创造价值、提升价值。

  第四个特征,这些机构必须在社会上拥有广泛的信任度、美誉度、必须是大品牌的机构。我们讲信任度或者是美誉度,不是曝光度、不是知名度,我觉得我们要坚信一条,用事实说话,靠业绩说话,靠投资人的循环投资、持续投资说明。

  第五个特点,我认为必须具备开创包容的文化。我们不能够把自己人为的局限在所谓的象牙塔里,自鸣清高、故步自封、自以为是。我们在中国做投资、做基金,必须把脚深深的踩到中国广阔的泥土里,接地气。我可以肯定的说,哪一家机构不接地气哪一家机构迟早要被淘汰。

  所以PE虽然是从国外过来的一个产物,但是在中国必须适应中国的国情,必须适应中国企业需要,中国投资人需要,和中国的产业发展需要,谁不适应谁就会失败。

  构建开展包容的文化,我讲要海纳百川,在这个领域里,不是谁天生就能够做这个行业的,不是非得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够参与这个行业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行业里要适应适应特点,要提升自身素质。在发展中、在成长中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壮大、不断的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我本人也是一不留神进入这个行业,原来没有想到要搞这个行业,我的梦想是当个作家,但是很遗憾,中国的经济环境,现在这个阶段不允许我成为作家,只能成为一个投资家。

  所以我想在大调整里面,能够在调整中把握机遇,在调整中发展壮大,能够生存出来的机构,一定至少具备这5个特征。这是我讲的第一段认识。

  第二段认识,如何应对这次大调整,我们该怎么办。

  我想中国有一个认识叫打铁先要自己硬。我们必须提高自身素质,必须让自己真正的硬起来。我们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重塑PE新形象,才能够适应这种调整。中国PE现在的形象到底是什么样的形象?我们知道刚才阎焱也讲,在美国叫“门口的野蛮人”,同时我也听到一个“总统俱乐部”的说法,在中国的PE既是财富英雄,是产业调整的拯救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者。它本来在中国应该受到各行各业和各级政府的广泛重视和高度评价,但是事实呢?事实与我们的预期相差比较远。近两年在中国的荧幕上,PE人两次上荧幕,据我所知,一次是《非诚勿扰》,我是做风险投资的,没风险不投,专投风险,这是PE的“疯”子形象出来了。后来行业调整,市场泡沫破灭、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泡沫破灭以后,他又变成了“傻子”,人家说给他200万英镑,他说废话,200万日元。又变成了傻子。最近PE行业又出现了一群骗子,为什么呢?国家发改委已经至少现在有四五起用有限合伙式的基金名义,在全国各级政府行骗。PE行业存在着一小部分疯子、傻子、骗子。这与我们这个行业,刚才这些财富英雄的形象、资本的工程师、产业的设计师、经济的拯救者、推动者,是很不相称的。

  所以我们必须重塑PE新形象,怎么样重塑PE新形象。我讲我们必须要过五关,所有PE人都要过五关,过五关是我在去年中科招商10周年的会议上提出来的中科招商为什么四五百人的团队能够走到今天,就是我们时时刻刻都强调过五关,哪五关?第一道德观,我们必须形成一个诚信,诚信的形象。我们天天跟钱打交道,要过金钱关,该拿的钱拿,不该拿的钱一分钱不要拿。这个行业所有的诱惑,我们必须能够抵挡得住。第二过专业关,我们在市场上很受尊重,我们具备这样的专业素质吗?不具备也没有关系,你要努力学习、持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第三要过文化关,中国PE我不讲外资PE中国本土PE,究竟该树立什么样的文化,这个至关重要。我们不能急功近利,我们要清楚地知道PE投资是理性投资行业,PE投资是中长线投资,所以这个关必须要树立一个诚信、专业、理性、认真的文化。第四关过业绩关。最终我们在这个市场能够胜出,你必须用优良的业绩、优于同业的业绩,回报给大家、回报给我们的LP,否则都是空话。第五过事业关,PE行业在中国将会越来越发展、越来越伟大、越来越繁荣,我们要把PE当成自己的事业,所以在此,我提议PE行业的同仁都要过五关,包括我本人,继续过五关。

  这是我讲的第二个观点,就是应对大调整、必须重塑PE新形象。那么在这个大调整中,我们如何构建PE新秩序呢?我们如何在调整中抓住机遇,取得更大发展呢?在此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以大联合应对大调整,在调整中发展、在联合中构建中国PE新秩序。我讲为什么要联合?因为我们在座的很多机构,无论是新机构,还是老机构,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短板,我们只有联合,才能非法这些短板,我们只有联合才能把五个指头变成一个拳头,形成有力的拳头,形成在这个市场上能够生存和发展,并且壮大的真正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参与和应对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

  在此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展开了,中科招商愿意以开放、包容的胸怀,与在座的机构全面合作、全面联合,共同创造中国PE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