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炯:大学创业存在很大盲目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10:05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风和投资管理咨询董事长吴炯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全权摄) 图为风和投资管理咨询董事长吴炯致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全权摄)

  新浪财经讯 由创业邦主办的“创新中国DEMO CHINA 2012”正式启动,首站活动北京分赛于4月22日开幕。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活动。图为风和投资管理咨询董事长吴炯致辞。

  以下是发言实录:

  感谢创业邦和大会的主办者,主办了这么成功的活动。昨天和今天来参会的人非常踊跃,今天,我非常非常高兴能站在讲台上和各位创业者有直接的交流。

  我代表投资人给各位年轻的投资者说几句话,我想了想,时间有限,怎么样能够给大家传达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我只能说一点,我想说的是所谓创小业和创大业的关系。

  现在创业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尤其在政府的倡导下,鼓励大学生创业带动毕业生就业,所以大学校园里创业是一个特别大的热点,但与此同时,我觉得这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对创业有一个误解。有些人觉得创业还是不靠谱,很多找不到工作只能只寻门路的人走创业的路。这是绝对不对的。我觉得创业应该是青年人中最优秀的精英分子去做创业。

  还有人觉得创业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一定得要有多少经验,非常好的电子才能去创业,我觉得也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我在这一点上想和大家分享我个人的看法。

  我觉得所谓的创业,有创大业和创小业之分,创大业,就是这个企业有这个潜力,有这种可延展性,可拓展性。这个企业能够不断的被复制,做成一个相当大规模的企业,大到可以达到我们上市公司的门槛。一个上市公司的门槛可能在中国最低的利润可能在三千万人民币,基本上在国内上市,去香港、美国上市,企业可能是要做到上亿的利润,因为达不到银监委最低的门槛是不行的,所以达到上亿的规模是最低的地线了。很多企业是不具备这样的规模,我们说成功的企业,如互联网里的腾讯、阿里巴巴(微博)、搜狐、网易等,但大部分的创业公司可能都无法达到这样的企业规模。

  但是我这里要说的,从我个人的投资过去几年的投资经历里来看,如果一个创业者即使前面做得企业没有这样一个潜力能够做到上市企业的规模,只能做一些小的企业,这些小的企业也将为他以后在做大的企业,创大业提供一个非常有利的经验的准备。

  我们今天向投资人找的企业必须有潜力做大的企业,我们投很多互联网企业,很多传统的企业,比如连锁企业都具备可延展性,一家企业的盈利空间是有限的,如果做成连锁,比如汉庭,这样的企业就能达到上市的规模,去年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市值在10亿美金的上下。

  很多年轻的创业者眼界、精力不具备一步到位的可拓展性的能力和资力,我会鼓励先创一些小的事业,什么是小的事业?例子很多,最简单是开一家餐馆,学校里做一次培训,开一个培训机构。如果在学校里创一些小业,是非常好的经验。

  很多的学生、年轻的创业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立一些和专业知识相关的小企业,比如服装设计,可以开一个小的设计事务所,帮助人家代工设计,做计算机软件,可以做一个系统集成的企业,帮助人家开发一些定植的软件,如果是学律师、会计的,可以开一些小的所接一些小的业务。这些企业能做大吗?可以做成上市企业吗?可能不具备这样的潜力,但是没有关系,如果是有志于创业的优秀年轻人,这是最好的参与创业的方式。

  如果做创业者了一系列------一个或几个企业(最好都是成功的),这个企业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只要这些企业都是挣钱的,就交给朋友去做,或卖掉。之后再有新的想法,做一个大的企业,做成上市的企业,这样的背景我是最喜欢的。作为投资人,可以寻找这样的创业者。

  以前我的一些成功的投资经验,两个最优名例子,第一个马云(微博),马云是我的合作伙伴,也是我的投资对象,最开始是翻译社,这不是一个具有可拓展可上市的企业,翻译社上不了市的,但是这是马云做的第一个企业。第二个是中国黄页,也不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这两个小企业,为第三次创业阿里巴巴做了最好的创业的准备。

  我的另外一个合作伙伴,季琦,现在三家成功的企业,之前做的也是不具备上市的潜力,但是这些经验为他连续创立三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大企业,做了最好的准备。我给各位年轻的创业者,有志于创业,做什么样的方向,为最好创大业做准备。之前创一些小业,比如开餐馆,成功了为你以后执行力做了最好的准备。

  这是我的一点浅见,谢谢大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