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琦:中国经济型酒店都将进入全球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15:50  新浪财经微博
汉庭连锁酒店执行董事长季琦(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汉庭连锁酒店执行董事长季琦(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4月21日,由天使会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图为汉庭连锁酒店(微博)执行董事长季琦。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季琦:我是1999年的时候做的携程,那时候也穷,没有钱,有点钱就创业了,创业的时候我们运气比较好,当时我们就拿了很多钱,一千多万美金,后来发现赚钱了之后,还有好多钱,我们辛辛苦苦创造了公司,变成更多的财富,所以他们又派我创了大学调研所,当时创业的时候也没有想太多,一直不断地融资,尽快的上市,后来我就做了个汉庭,今天在中国市场上做酒店的,可以说整个酒店行业最活跃的公司就跟携程有关系了,一个是伯权投资的七天,一个是汉庭,如家是我自己创立的。我们三家目前应该是最活跃的,不能说最好,最好有人有意见。为什么我讲到这三个公司呢?因为它们都是典型的消费。十多年的创业的经历告诉我,中国最有希望创业的行业就是消费类的,你们想一想,把欧盟、美国、亚洲、印度和中国都算上,消费类市场最大的是中国,美国没有这么大,欧盟加起来也不见得有这么大,印度目前还没有这么大,未来可能会有。所以中国的消费类经过过去你看改革开放之前,服务类企业基本上是以保姆式服务为主,主要是应付领导接待为主,为老百姓服务的很少,中国的服务业过去是一片空白,服务业的市场巨大,服务业遍地是黄金,在这个行业里面来创业,是大有可为的,而且这里的每一家公司如果做到中国第一,那就有可能成为全球的前三、前五。现在你看,全球排名前十的基本是欧美的企业。大概今天的三家公司,七天、汉庭和如家,应该都进入前20名,未来的十年,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我们都会进入前10名。所以中国的消费类企业的前景非常的广阔,这里面有很多的大鱼大龙在里面兴风作浪。所以我建议台下的创业者或者媒体可以在消费类领域多折腾折腾,这里面大有可为。其实何伯权投的企业,全都是消费类企业。

  杨向阳:你说七天、如家还有汉庭连锁,现在在全球是前20位,如果三家合并的话,大概现在是什么样的位置?

  季琦:合并了应该是前五左右,这个规模。但是收入不行,酒店业排名都有国际准则的,以房间数来排名。

  杨向阳:再请教一个问题,三家这么独立竞争发展着好,还是三家合并着发展好?

  季琦:显然是合并着发展好,这里有两家了,我们可以商量商量(笑)。中国人喜欢大一统,你看中国的文化最灿烂的时候是战国的时候,出了这么多思想家、军事家,我觉得还是这种互相竞争,竞争合作更为好,才会像战国时代一样出很多优秀的投资者、企业家。

  杨向阳:季琦兄还有一件事我觉得值得你们看,季琦创办过现在三家公司都是公众公司,前边来家公司带领上市到后来翻了好多倍,是不是可以说也应该是一个大的机遇。

  季琦:汉庭的PE值还是最高的。

  杨向阳:那除了你这连锁酒店不让投了以外,你建议在消费类的哪些领域,觉得还是比较有前途的?

  季琦:消费领域,中国人多,投医药是不让人死,我建议让别人活得好的,可以多投,衣、食、住、行、娱,包括游戏、电影都可以,这几类都是一个大的方向。现在有钱的中国人他们想吃得好一点,穿得好一点,住得好一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