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场讨论:天使投资对我的帮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10:39  新浪财经微博
专场讨论:天使投资对我的帮助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专场讨论:天使投资对我的帮助现场(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4月21日,由天使会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图为专场讨论:天使投资对我的帮助现场。

  查立:大家好,今天其实很感叹,因为这么个场面,我回想我自己创业的时候哪有这个条件,五星级酒店,这么多天使排在面前,你们大家有些人读过我的书,我书里面讲到第一次投资,第二次是烧烤,脱了裤子烧烤,然后想如果我再创一次业,那我很幸运。我今天从头,从小平那我一定搞到钱,决不会像我二十年前创业这么悲惨,所以我说中国现在创业的环境,创业的条件史无前例,全世界最好,所以大家千万要珍惜这个机会,抓住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天我们这个讨论会有几位非常优秀的创业者,也非常典型,一位是兰亭(LightInTheBox)的董事长兼CEO郭去疾(微博)先生,请上台。郭先生原来是五百强的高管,后来离开舒适的工作环境去创业。

  第二位是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微博)先生,孙总请上来。我再给孙总祝贺一下孙总的最新新书,《创业的16条军规》。

  第三位是淘米网(微博)的CEO汪海兵(微博)先生。

  第四位是点点网的CEO许朝军(微博)先生。

  查立:大家好,我们先花一些时间简单,各位简单介绍一下你们自己的公司,第一位郭总来。

  郭去疾:大家好,兰亭集势是一家植根于中国,面对全球消费者的B2C的电子商务网站,我们从创业到现在差不多两年的时间,然后我们有来自超过两百个国家的消费者,我觉得可能是让全球消费者有机会,能够直接接触中国工厂甚至商品,同时也能够帮助中国的这些工厂,能够有一条中国人自己拥有的渠道走到全世界去,我们目前差不多在全国有八百名员工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和义乌有我们的分支机构。

  查立:我来帮做广告,因为现在很多人在淘宝上面,中国人卖给中国人就打折,打到最后大家没钱赚。然后有一批创业,包括像孙总的公司赚老外的钱,所以这是非常优秀的一个针对海外消费者的电子商务网站。

  第二位是孙总,孙总简单介绍一下。

  孙陶然:我觉得今天这个天使大会,把我给归成创业者,主要是怕把我归成天使之后抢大家的风头,我实际上是过去二十多年里面,是在六个不同的行业,每个企业做的时候都比较标新立异,最后每个企业在行业里也基本上都做到前列,这六个企业有三个是我自己做的,另外有三个我认为可能可以把它归结为叫天使或者是类天使的这种创业,因为我只是把公司组建起来,并且把钱放进去,并没有去参与他们的具体的经营,但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是,我自己去工作的企业,像商务通,风光一时,现在没有了,拉卡拉现在还在路上,但是我放了钱没有经营的企业做得很好。有两家已经上市了,一家在A股上市,一家在美股上市,A股上市的时间,放钱进去是96年,我估计比薛蛮子还是晚。但是我刚才粗略了一下,那一家公司的回报率好像超过1万倍,这个我估计比雷军(微博)的投资要高。

  刚才雷军讲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其实也没什么压力,我觉得雷军兄应该是很幸运的,毕竟你做天使投资的第一个项目,现在看来还没死,活得还不错,因为投的是我嘛,至于多少倍,这个还得再看。但我相信最后的回报会是非常不错的。拉卡拉是做电子支付的,简单来讲就是帮你付款,帮卖家收款,我们主要做的事,第一在全国的便利店里面安装了自助终端,供大家缴费和还信用卡,后来有了大银行的加入,个别银行每笔收2块钱,很多消费者还很不高兴,来问我,你为什么要收费?已经免费了好几年,我说永远免费那不就得喝西北风吗?第二个我们帮商户提供POS服务,如果你要开线下的店,物流需要POS来收款,我们给提供服务。

  查立:孙总和大家分享了做天使投资的回报,他自己拿了别人的天使投资,自己再创业,现在公司还没上市。所以天使投资是怎么回事,刚才孙总已经讲了,不干活,给点钱,比自己干活还要赚钱(笑)。下面是汪总,介绍一下。

  汪海兵:大家上午好,我是淘米网的汪海兵。我们三位创始人是07年在我们曾总的帮助下创立淘米公司,到目前为止大概四年多的时间,我们很幸运地在去年的6月9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淘米目前是中国领先的儿童娱乐公司,我们淘米网是我们目前在中国儿童中比较有影响力的虚拟社区的平台,我们一直创立到现在都致力于,发自内心地致力于为中国的2亿孩子带来他们的快乐,为他们创造梦想的世界,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成为家喻户晓的受所有中国家庭尊重的儿童娱乐公司,谢谢大家。

  查立:创业有各种各样的创业,有些创业说兄弟姐妹开个餐厅,那也是创业,创造了就业机会,养活了自己,赚点钱,还可以供奉父母。另外一种创业是通过知识,通过自己新的科学技术来创业,拿VC的钱,拿天使投资的钱,那是另外一种方式。这里面牵扯到团队、速度等等,淘米网有很多很精彩的地方,很多游戏公司,我也投了很多游戏公司,一款游戏成功了,然后再接着做,淘米网只做了一款游戏,这一款游戏上有2亿个用户,这个公司创业从第一天到上市只有三年的时间,要比赛,咱们说创业比赛,从零到上市,三年,这是淘米网。下一位是许总。

  许朝军:我的天使是开复老师,然后我的域名是2003年我在搜狐打工的时候买过来的,点点网我们是做新一代的博客,甚至有人说点点网在2011年创办引渡了一个产业,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一做的话,我是第一家做的,后来有很多大公司在做,所以比较幸运的是我们今天在中国还拥有了604万的用户,但可能在座的投资界(微博)或者IT界的朋友可能使用的比较少,但是我们今天在整个文艺市场,中国的文艺青年,我们的六百多万用户,基本上是中国的设计师、插画师,还有作家等等等等,另外还有喜欢文艺的,所以我们在轻博有根据地,所以希望在未来的几年,我们轻博客能够从几百万的规模到几千万的规模,基本上是这么个情况。

  查立:谢谢,刚才雷军还是谁讲到这个圈子,许朝军是从李开复(微博)老师那拿到天使投资,他是一个高管最近加入了我们起点创业投资,本来是上海人,到了北京。我们都有经验,公司里面新员工来说,你们原来老板怎么样,大部分都说原来这个公司很不好,原来这个老板怎么怎么样。我们心想很多公司内部员工离开了以后还在不断地宣传,就知道这个公司就有多精彩。

  我们介绍先到这,我们下面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拿到天使投资跟天使投资的一些经历往事或者故事,看看大家能不能分享一下你们最初拿到天使投资,跟天使投资人有什么精彩的故事,可以跟大家来分享一下。

  郭去疾:我们公司其实有两轮天使投资,第一轮是徐小平老师投的,第二轮是谷歌(微博)早期的一个员工,他应该也在现场。我的这个故事可能徐老师也讲过,那就是有一天晚上徐老师接到我一个电话,我跟他说我想创一个互联网的公司,跟他说了很多,他说好像也没有完全听懂,他说你要多少钱?我说要十万美元,他说五万行不行?我说五万不行。他就说明天我让司机给你送十万过去。基本是这样子,真是一个很短的电话,当时我在广州的一个酒店里面,其实开复也在我旁边的一个房间,但是他不知道我当时已经准备要自己创业了。

  李开复:你以为我不知道(笑)。

  查立:跳槽不是一件坏事情,当老板在旁边,有人跳槽想去创业,好事情,给点钱。

  郭去疾:我觉得我最大的一个体会,我的世界观跟很多人的是不一样的,我认为我是一个偶然的创业者,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看很多人都说你要找一个人,这个人好像他的骨子里就注定是一个伟大的创业者,一个伟大的要改变世界的人,他从小到大所有的东西都在证明这一点,他自己要不惜断壁悬崖也要创业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可以创业,基本上是这样的。但是我不认为我是这样一个人,另外我觉得我观察了这个世界,有两种很有意思的故事,一种是美国好莱坞大片的一些拯救世界的人,无论是《变形金刚》,还是昨天看的《超级战舰》,其实这些故事里面那些真正拯救世界的人,他们本来是很平凡的人,甚至是一个有很多缺点的一个这样的人,但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遇给了他们一个拯救事业的机会,于是他们抓住了这些机会,然后在这样的一个特定的场景里面不断地学习之后,真的成为了一个拯救世界的人。

  另外一个就是金庸的小说,金庸的小说笔下里面那些武功最后最高的人,他们其实开始都不想学武功的,然后由于各种各样的机遇最后成为武功最高的人,反而一开始想学武功的人最后成了东方不败。

  我觉得我是一个偶然创业的,我看我人生的经历,我中间想过很多种不同的走法,我可能会成为一个在外企里面做的高管,我也可能成为一个风投里面的投资经理,都是有可能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是我跟小平那个电话就改变了我的人生,就是也许如果小平当时说我们再约谈一次,或者再谈两次,或者再谈五次,可能这个公司就不存在了,所以我觉得其实就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天使投资者,小平对我最大的贡献就是改变了我的一生,让这个公司在一个瞬间就成为了可能,其实物种的进化也是一样的,变异的东西都是偶然产生的,遗传是必然的产物,而伟大的公司我相信都是变异的产物,所以具有偶然性,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这些天使投资,十万美元很少的钱,一个信念对一个人的一个相信,其实是盲目的相信。今天回过头来看,小平可能觉得说我过去对郭去疾的相信是一个正确的,见面不超过五次,可能这个相信真是盲目的,但是可能正是这些偶然的因素,没有绝对正确的标准,才让这种变异的产物发生了,才让这个社会推进了,所以我是一个相信偶然性,并且赞叹偶然性的人我觉得小平最伟大的地方就是让这种偶然性成为真实的现实。

  查立:徐老师,我们是不是把你的偶然性变成更广泛的现实,把你的手机都挂上去,让所有的人都可以找到10万块钱,怎么样?(好)。四位里面,离天使阶段最接近的还是许朝军,你是不是可以讲解一下你最初拿到天使投资的一些经历还有什么精彩的故事。

  许朝军:我是2009年底离开了千橡,后来分析说,因为开复老师也是那个时候出来创办创新工场,所以当时出来的时候,开复老师给我打过电话,但是因为我一离开以后,我就换了一个3G手机,所以我好像没有收到开复老师的电话。后来到10年8月份的时候,我和开复老师同时参加一个会议,腾讯举办的站长大会,我们坐在一起,左边有蔡文胜,开复老师在中间,我在右边。当时我在上海的盛大公司工作,回到北京说要一块吃烤鸭,所以约的是吃烤鸭,吃烤鸭的时候,开复老师是醉翁之意不在烤鸭,我也是醉翁之意不在烤鸭,所以最后确定做什么的问题,因为开复老师决定,有意向给我投资,但是我跟他讲,我如果没有很好的方向的话,我不会拿我的青春去做赌注,等我想一想,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到处在全世界看方向,最后找到了轻博客这个方向,后来给开复老师打电话,说决定了,开始创业。

  给大家建议,第一个,找天使投资,大家别换手机号,因为手机号换了以后,因为很多天使等着你,换了以后他找不到你。如果我这个手机号不换的话,我觉得可能从开复老师那里钱拿得早一点或者多一点,因为可能有人PK。第二个,参加大会,也有可能遇到一段姻缘或者缘份。

  查立:要坐在两个天使中间,再去吃一顿烤鸭。

  许朝军:对,但是对于创业者来讲,钱是一方面,因为天使投完钱以后,他们可以再投其他的。但是对我们创业者来讲,还是项目要选得好一点,不要为了拿钱而去创业。

  查立:不要为了拿钱而去创业,创业还是为自己,要做一件好事情。汪总我们好像比较少见到你,你也在今天这个场合上分享一下你跟天使投资最近的接触。

  汪海兵:其实在来的路上,我一直在回忆,回想整个和曾总接触的完整过程,我后来就想最好,最方便的还是希望当成一个故事来讲。其实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他这一辈子的情感生活,有可能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很多电视剧里面演的,你可能和你现在的太太,就是没有任何利益的关系,没有任何其它关系,然后两个人在地铁上或者公交车上偶遇了邂逅了,然后发生了一些只有爱没有别的东西的一辈子的过程。

  还有一种现在很多人也在试的,像所谓的剩男、剩女这样一种情况,他有很强的目的性,双方有很强的目的性,就是我们要结婚,我们希望组建一个家庭,然后有一个中介去介绍双方。我和曾总我一直都希望用这样的一种夫妻关系,这种形态的夫妻关系去定位我们从开始到现在,公司就是我们两个人最直接的孩子,我觉得这个中间有非常多的相似的地方,大家可以想一想。

  比如说我是孩子的妈妈,他是孩子的爸爸,其实生完这个孩子之后该干吗干吗去了,每天工作忙都不会回来,这个孩子一把拉一把尿都是我来弄,但是做爸爸虽然很忙,他内心是牵挂这个孩子。我这个人总是具像化去思考一些东西,这样你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很多经验和体验来帮助你去处理这个过程,所以我认为现在我和曾总就属于结婚四年,这个孩子还不错,我自己说上了一个名牌小学,还只是小学阶段,还只是上了一个名牌小学,然后有四年。我们要共同对这个家庭的责任,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把这个孩子培养成一个栋梁人才,能够影响到中国,影响到世界这样的一个孩子,所以我总是用这样的一种心态去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用你如何去和你的先生去相处,这样的一个理论来研究,我们应该如何去相处,中间有非常多精彩的故事,所以我自己总结就是曾总对我的帮助,第一个给了你这个孩子,这个是没有什么可以代替的,当然我讲的有点慎得慌,我自己觉得很贴近。

  第二个帮助,其实一个孩子他的高度往往决定的是父亲,他的日常,小日子过得好不好,往往决定的是母亲,对不对?大家可以想一想。所以淘米网走到今天,是曾总帮我们看,我们一起探讨,这个很重要。

  第三个,非常大的,我个人内心的纠结,就类似于说,我经常说作为一个企业的CEO,他往往像一个婆婆妈妈的女人一样,在家里有的时候会有心情烦燥的时候,但是在外面很潇洒的丈夫回来以后,他可能说没事,这都是小事,没关系,这些对你心态就非常的重要。所以我认为这三点,第一个是赋予你孩子,第二个是这个孩子的高度是由父亲决定的。第三个,你日常所有的郁闷牢骚都是可以向这个丈夫倾诉的。我总是用这样的思想来想这个问题。谢谢大家。

  查立:讲得很形象,很深刻,天使投资人像一个父亲,CEO就像母亲,家里事务得弄好,小孩得弄好,挺好。孙总也讲一点比较特殊的,讲一点特殊的,我们没听到过的。

  孙陶然:其实我非常感谢雷军,因为他是我的天使投资人,我认为对于现在的创业者来讲,其实蛮幸福的,因为有这么多人愿意出来做天使,尤其是咱们天使会。其实天使会的创办人,像何伯权何总,包括薛蛮子、开复、雷军等等,有一些人我非常的熟悉,有一些人不是特别熟悉,但是我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其实都是百战归来再天使,他们自己都曾经做过非常出色的企业,那么这个时候他来投你,投给你的不仅仅是钱,而是很多的历练和经验,那这些历练和经验也许对于创业者,你可能吃三堑都长不了这个智,但是天使投资人可以给你。如果大家有幸能够选到一个好的天使,像汪总说的给这个孩子找到一个好的父亲,那这个孩子就非常容易出息,首先这个孩子基因好,家教好,当然如果碰到坏的天使就自认倒霉就行了。

  当时这个雷军投我其实我是被天使,被雷军投了,当时我在从商务通的常委副总裁的位置下来以后,我打了两年球,天天游手好闲。后来很多朋友就讲说你这么年轻得再干点事,不能就这么退休了,我决定再去干一点事,这个时候就非常巧,那个时候好像投资开始盛行,首先有一个朋友就介绍了一个香港的基金,很有名,应该是李嘉诚企业下面的一个基金,说要跟我谈一谈,投资给我,当时我玩心很重,说再说吧,因为我以前做的所有公司我都没有融过一分钱的投资,刚好中间人很热情,我刚好带着家里人去香港,他说你去香港就去见一下,然后我就见了一下,我见面是人家一个行政主席,很大的职位,我穿着大裤衩,穿着拖鞋,穿着T恤我就去了,去了往那一坐就进了长江大厦里面的办公室,空调开得很冷,说孙先生谈一谈你的项目,我说没有什么项目,就介绍了一下自己的经历,当时我的一些部下做了电子词典的项目,我就重点把电子词典讲了一下,后来没多久人家就开始跟进,说要投这个公司,当时我就开始犯疑虑。

  因为这个项目其实我自己也不是特别觉得靠谱,我说签了之后受不了,因为最后万一这个事做砸了,丢中国人的脸,丢我自己的脸,我就跟人说,这个项目我不太想做了,别投了,刚好这个时候碰到了联想的一个朋友,说你再创业,联想开始做投资了,你认不认识朱立南,我说我不认识,他说你太老土了,联想三少帅,你不认识,然后就介绍我跟朱总见了一个面,我那个时候因为已经经历过这些,所以对于重新创业这些事已经有了想法,我就跟朱总见了一次面,讲了一通,朱总可能觉得我这个人比较靠谱,但是不太熟,觉得我的想法不一定好,有一点疑虑,就给雷军打了一个电话,就说雷军你认不认识孙陶然?因为当时他们一块儿投资卓越,雷军说我认识啊,就问了一些东西,就是雷军刚才讲的那个故事,当时他给雷军打电话我不知道,结果他们打完电话以后,雷军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陶然,朱立南给我打电话了,问了很多东西,他说想投资你,我跟他讲了很多的好话,他说最后朱立南说了一句话,雷军,既然你觉得这么好,那你要不要一块儿出钱?因为雷军当时把这个卓越卖给了亚马逊(微博)之后刚拿到一笔钱,雷军说当时我也只能硬着头皮说投,联想投一百万美元,雷军五十万美元,我也五十万美元,就这么出的,雷军当时讲的很客气,说孙陶然你再次创业让兄弟跟着挣点钱。但是事实上后来雷军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在我身上我觉得充分了印证了雷军说的帮忙不添乱,我举两个例子跟大家分享,第一个就是在我们确定各种方向的时候,雷军确实永远是这句话,你做什么我都支持,这个我认为对创业者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支持,虽然钱人家出了,但是人家充分相信你,甚至他觉得你这个方向可能有些问题的时候,他愿意让你去试。

  第二个例子就是在我们第二个融资的时候,当时我记得在联想的会议室,我们开了个会,说咱们要第二个融资了,什么估值能值多少钱,然后雷军在白板上写了一个数字,然后联想的朱总都认为很合适,我当时很不愤,我说不行,我就写了一个数,这个数比他们的数高了一倍,当时雷军和朱立南就讲,说孙陶然你有经验,企业是你做的,你觉得是这样我们支持你,后来我就出去了,见了大概二十多个投资人,之后都没有人投,当然有的人说如果你说什么数,什么价格就投,有的人说孙总你很厉害,再联系,没有什么消息了。

  后来我说复盘,雷军跟朱立南就说,其实我们认为你当时期望这个数是不对的,但是你很有经验,你也是一号人物,我们也不好意思说想让你出去,实际上就是不想支持你,让你出去走一走,最后按照他们的建议,其实我们就完成了这个第二轮的投资,所以我觉得就是这样的天使投资人,他既能够给你建议,又去顾及到你创业者亲身的感受,其实是非常非常难得的,我也非常感谢。

  孙陶然:其实我对投资最深刻的理解是雷军教我的,有一次我们俩喝咖啡,他给我列了五条,他说投资人怎么投项目?第一个要模式很简洁,那个时候我对投资没有接触过,确实是第一次意识到这种概念,但唯一我对雷军有建议的就是,他投的所有企业的融资几乎都不需要投资人自己再去融资,都由雷军同志代劳了,只有到我这儿他才让我出去,我也问过他。

  查立:他给你机会出去学习、锻炼。

  孙陶然:雷军说能者多劳。郭总创业我当时很惊奇的,因为这个人很不一般,技术上面,技术背景,技术很深奥,然后对人文、历史、电影、文学什么都懂,他在世界500强应该很舒服的做一个高管,但是他创业了,找天使投资人,我觉得你不需要天使投资人了,拿点钱就行了,不需要天使投资人什么帮助,我们讲的天使投资人钱都是小事情,更大的是资源的帮助、经验的帮助,你什么都有了,你干吗要找天使投资人呢?他们有没有给你做任何的帮助或者怎么样?

  郭洪:我有几个观点可能跟很多人不一样,第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拿别人的钱创业,这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呢?我觉得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其实我的公司经历过两轮的天使投资,有三轮VC的投资,我认为如果一个人你要创业,你连说服一个天使都说服不了,那你的创业基本上不可能成功。因为这五轮里面,第一轮天使是最容易的,以后还有更难的,还要说服你的合伙人、员工。天使去融资,其实就是第一次的一个检验,你觉得你自己是一个美女,对不对?但是你走到舞会的时候,有没有人邀请你跳舞,这就是检验,不能说去了舞会回来,最后没有人跟你跳舞,最后你还觉得自己是美女,那你就应该问问镜子了。

  第二个,我觉得把别人的钱当成自己的钱,这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把自己的钱当成自己的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问题是,把自己的钱当成自己的钱很容易把自己的钱太当成自己的钱,这个时候有很多,我见过一些人拿自己的钱出去创业,如果遇到一些挑战,这个项目有问题的时候,很快心态搞得很坏,我觉得每个人不要把自己的,高估了自己承受各种挫折、错误风险的能力,在早期的创业者。当你把别人的钱当成自己的钱的时候,其实你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创业者,我觉得这个时候你反而是比较容易成功的,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我跟很多人观点是不一样的,我最怕听到一个人说我投你多少钱,然后你自己还要投多少钱,证明你对这件事情有承诺,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这个可怕不在于说你自己不敢去证明这件事情,而在于说这个人投你的第一秒,他其实是对你完全没有信任的,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我完全不认同,因为我是一个创业者,所以我这么说,也许当我作为天使投资人的时候,就不会这么说了。但是至少我今天的观念我是这么认知的,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我觉得小平从作为一个天使投资者,他是一个传统搞教育的,他不是一个互联网的专业,我们做的是一个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生意,一路走来,他给我们的公司也好,给我个人也好带来很多东西是什么呢,我觉得其实非常多,第一我觉得他可能是在我们整个结构里面,跟我们的利益完全一致的,就是没有利益冲突的,可以直接批评的一个人,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其实我也不认同你做什么错的我都支持你,我觉得我不是很认同这件事情。

  其实对于一个创业者,尤其是一个,如果你的公司做得比较顺的创业者,批评其实慢慢变成一件非常珍贵的事情,因为你的员工是不可能来批评你的,跳到你的房间里面拍桌子,当然你的公司如果做得很差,你的员工会来批评你,但是如果你的公司做得相对还是不错的时候,你基本上不太容易直接听到批评的意见,那么这个时候批评的意见变成非常珍贵的东西,而这种批评又是一种,刚才海兵做了一个比喻,一家人,你要知道这种批评是这种家人的,温暖式的所有爱你的初衷来的。这种批评反过来又是让你很能够接受,他和你负面的那种批评感受不一样。

  查立:创业要拿别人的钱,大部分创业都是一个人、两个人,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拿天使投资的钱,来做重要的决定,防止出更大的错误。他刚才讲的是天使投资人拿点钱,拿的是给你做真诚的批评。朝军,你是不是应该再和创业者分享一下,你这个还在比较早期阶段,还在艰苦的抗战阶段,与微博、博客不同。你在这个过程当中,天使投资人给你的帮助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故事、例子,你能分享一下。

  许朝军:帮助很多,但是我今天就讲一点,一个角度,一个点就叫时间,天使给了我很多时间的帮助,第一个是,如果没有开复,没有创新工场,我可能没有这么早来创业,我当时在边锋,我想等边锋上市了,我再出来创业,这样人生比较完美一点,职业可以画一个感叹号。今天边锋已经被卖了,我是提前了一年来创业。但是过去一年,我觉得发生了很多事情,过去移动互联网很热,投资很热潮,今天就比较冷一点了,我觉得我是抓住了一个创业非常热的时候来创业。第二个,我加入了创新工场,工场有一个孵化的服务,使我提前了三个月推出产品,因为我并不需要租房子、找财务等等,招聘也比较顺利,这三个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三个月,我们的竞争对手在我推出产品第二个月的时候,就有了五家竞争对手,但是今天如果我们还是,在这个领域还是第一名的话,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先发优势,因为我第一个做了,我最好的用户都来点点网了,就像我去打枣一样,你先摇的话,那个大枣、红枣就先下来了,后来的人只有再拿着杆子打了,也就只有青的、小的枣了。第三点比较重要的就是我们在去年开复和我讲,公司要一大笔钱,未来有可能热潮会退去,所以我们在很合适的时间,由开复帮我进行很快的融资,然后获得了一千多元的融资,但是这一千多美元以我们做轻博客模式还可以花五年,所以天使帮助我,给了我五年的时间,当然雷军说早死早超生,雷军说他们没有钱了,尤其我们做社交网络,需要耐心,所以最多第四个就是,我每次找开复,我以为他们会批评我,说这个那个做得不好,但是他们说我们对你有足够的耐心,我非常感动的一个小故事就是说,开复跟光华跟我讲过一句话,特别让我感动,说你看你又多了两个,我管我们的投资人叫做舅舅,大舅、二舅、小舅等等,我是小孩的亲生父母,点点是小孩,他们是大舅、二舅,所以开复老师就说,我们大舅永远跟你走到最后,就是说直到你最后等等,走到最后,所以你不用忐忑,我们也不会怎么样,把你踢出去,战略上有分歧怎么样,永远走到最后,这个非常令我感动。

  查立:让你提前去创业,让你提前三个月完成你的产品,又延长你的寿命,五年,还要等到最后,这就是天使的精神。汪总,我们还有一点时间,最后请你分享一下,你刚才说天使投资是父亲,你是母亲,三年的时间,你做了“妈妈”,创业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我相信你将来肯定是天使投资,你现在是母亲,将来会做父亲,如果你将来做父亲的话,你大概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父亲?

  汪海兵:我自己在内心对天使投资人有九个字的需求,我认为从一个创业者,第一个叫站得高,第二个叫信得过,第三个叫HOLD住。这九个字是我心目中,当然曾总也完全是这样的,我是从他身上总结出来的。为什么讲这九个字?

  第一个站得高,其实作为创业者,往往在这个格局中,你自己身陷其中,你的视野,你的宏观的很多的东西,你未必能看得很清楚,所以从第三方的角度来讲,天使投资人他作为这个孩子的父亲,从他内心是一定为这个孩子好的,那么他的建议可能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能够,在你的思考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补充,这是一个。

  第二个叫信得过,其实刚才不管是雷军,还有众多的天使他们也都讲了,这个我认为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信任不是充分的话,就会产生非常多的细节上的问题,比如说我今天在外面,当父亲的今天在外面上班,很累了,心情不是很好,回来一看,孩子哭得眼睛都肿了,冲着妈就说你怎么搞的,孩子怎么照顾的,那这个中间就有问题了。

  第三个HOLD住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我们的天使们他们是成功的创业者,那怎么样把自己的手放在自己的口袋里面憋着,不伸出去拉这个孩子。就像我今天教育这个孩子,当父亲的回来就说,不行,这个孩子你教育得不好,我来,我亲自上,那这个时候可能也会有问题。所以我自己的叫站得高、信得过、HOLD住,就是要淡定一点,孩子就是要揣摩,受受挫折,要能相信他妈会把事情搞定。

  最后,还有一点点,其实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面经历很多事情,我也有一些思考,关于怎么去找投资人的事情,可能跟大家有一点不一样,第一个,我一直都告诉自己,人生比的不是你遇到的人比别人多,比的是你比你遇到的人挖得比别人深。

  所以人生最大的成本在于选择的时间,我们做考试也是这样,做选择题,其是花的最大的成本是在做选择的时间,所以很多帮助我的人都是不是什么我今天选二十人,然后我从二十人中间选一个都没用,所以叫珍惜你遇到的每一个人的缘分,把这个挖深,说不定你的天使投资人就在你的身边,但是你却视而不见,所以包括曾总我认为就是这样的,我没有见过其他任何天使投资人,只认识他,包括我们融资,融VC的时候,我也没有见过很多很多VC,我们都是融完了然后很多很多VC才最后来找我们,所以就是说你珍惜上帝给你安排的那个人,其实这种心态特别重要,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作为中国的天使和创业者,有一个现状不太好的,我认为创业者就是说,我举个例子就是说在中国,往往在外面挣大钱的爸爸,他地位要高一点,在家里当家庭主妇的妈妈,就怎么样感觉上,就会好像这个社会对她的好像就不认同,但是我每次去韩国,那么多当妈妈的政府还补助她们,每一个月,所以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创业者一定在天使面前也要呈现出非常强的独立人格。

  我见到很多创业者,见到天使就很什么,所以一定要明白创业者所经历的太多太多事情,如果你自己不为你自己负责,没有人会为你负责,所以就是要有独立的,所以跟大家做一点点这种分享。我觉得最大的还是说如果没有这个父亲,这个孩子就没有,所以这一件事是世界上没有谁可以代替的,所以这个应该是天使对于我们来说,是最核心的价值。

  查立:无论天使还是创业者,都得尊重,我也是回想我创了一次业后变成投资人,其中变成投资人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有一天回想我过去创这么多年业,当中最大的影响是谁,很多人出现,像走马灯一样,有投行的,有VC的等等等等,后来发现真正给我创业过程当中,防范我重大的错误,帮我解决重大问题的人都是一些创业成功的人,所以我希望我们社会上有更多的创业者,成功的创业者去能够帮助一些在路上的创业者,使我们中国创业的环境变得更健康,人人都来创业,人人都来支持创业者,我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