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蛮子:移动互联网带来洗牌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4:41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图为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李靓一摄)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下午,由创业家举办的黑马大赛春季赛暨第六届创业天使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图为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主题演讲。

  以下是发言实录:

  薛蛮子:大家好!今年是2012年中国天使投资人,因为天使这个词在以前大家基本上不知道,今年4月21号天使会主持一个召集全中国所有从事过天使投资的人,今天会后刘社长也准备一个天使投资人的俱乐部,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体现,改革开放之后创业大潮,我们不缺风险投资公司,也不缺PE,最缺乏的实际上就是投资基金这一块,天使投资完成就是这一块品牌。

  我希望2012年变成天使投资的圆年。

  第二,大家来的都是创业者,创业是一个极为艰苦的事,极为纠结的事,把创业这件事结合你生活的兴趣,马云(微博)就是喜欢折腾,不让他玩淘宝,他自己纠结的要命。如果你不让史玉柱(微博)玩游戏,他也活不出来。这些人对这个行业纠结到什么地步呢?就是他干这个活不给他钱,他都干。你们肯不肯做这个事,不给钱倒贴肯不肯,不是我要求你们倒贴,而是你对这个行业痴迷有没有到这个地步。

  今天那个歌讲得很好,就是坚持,但是坚持和维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坚持就是明知有一个靠谱的事,在一个不靠谱的时间,坚持下去,等到靠谱的时间。而维持就是一个明知不靠谱,为了面子,为了哥们义气浪费生命。所以我觉得一定要有取舍,对我们所有投资者也好,创业者也好,舍要远远高于取,而舍是要智慧的,大家同意吗。

  现在创业热情非常高涨,我今天来了,也晕了,每年都7、8百人,我觉得我们创业热潮不缺,现在的机会也很好。我认为咱们今年应该是智能手机达到800块钱以下,我们有10亿手机用户和4亿5千万的互联网用户,自从有互联网发明以来,在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事情。

  同时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会就是洗牌的机会,今后我们每一个拿手机的人,今后的支付,视频、电影、买东西都是用手机。中间我们能开发的所有的应用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个大的机会,就是社会网络带来的机会,就是美国马上5月份Facebook公司要上市,它就造成一个奇迹,基本上用很少的天使投资,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肥的5千万美金,搞了十几万,这是非常好的天使投资。Facebook也迎来社交网络,社交网络对中国今后互联网发展是非常深远的,我们现在看到美丽说、蘑菇街这些都是很好的。因为我们对口碑营销,朋友之间的信任起的作用远远大于个人圈子。今后我觉得随着社交化,我们的广告,我们的传统媒体都会有巨大的冲击,诸位创业人都有非常好的机会,只有在行业中大洗牌的时候,所有五大门户都是平等,只有在平等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你们找什么样的投资人,就找我这样的。

  第一个前提你找了一个是一个合作伙伴,合作伙伴这个人能够带来钱以外的东西,战略上的指导,尤其你找个媳妇帮你提个建议,我觉得你找这样一个人,他给你带来全方位的,帮助维护你的初创企业所有事。

  当然我觉得一线、二线城市,我觉得投资者得到、见到投资者的机会要比二三线城市大,但是同时二三线城市也有二三线城市的机会。我希望通过互联网今年天使投资大会,包括天使投资俱乐部,怎么把天使投资人变成明路,大家在一个省,在一个地区,开个车,骑自行车,先见一下当地的人,其中有很多创业大赛,创业的机会,包括我们现在所在的创业家做的事情,这个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最省事就是微博、私信都能公开,但是我不见得能回,如果我回了头发就没了,不光是白了。

  但是我觉得,你们最要紧的是想清楚,谋定而后动,我现在看到绝大多数的商业计划有了巨大的热情,你不投我,我是下一个马云,我是下一个360,你要不投我,你肠子都悔青了。我觉得很多人都是充满了革命热情,为创业而创业。一定要想清楚目前中国,没有人发现的社会巨大的需求,而同时你和你的团队找到满足这个需求,哪怕这个需求是非常小的需求,但是是一个非常实在的。最怕你也有,我也有,大家做的都是一样的事,我收的关于团购的计划都上万条,大家都一模一样,大家都说我不胖,最后都变成瘦子了。

  创业者最要紧的市场要大,再就是切入点要细,专注是唯一之道。大家都有一个机会,能够在种子期迅速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现在还没有做我粉丝的举手,没有做的拉出去枪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