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录之股票雷达:一只股票背后的纷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1:57  新浪科技微博

  移动互联大潮正起,现已成为IT领域创业、投资不争的热点。新浪科技移动互联网栏目欢迎创业公司自荐,愿与创业者及开发团队一同成长,打造创业、投资及行业爱好者交流的平台。联系我们请点击这里

  本期访谈:股票雷达(下载)

  主持人:宗秀倩

股票雷达创始人冯月股票雷达创始人冯月

  “竞争是很残酷的,长时间在残酷竞争状态下,而且是生存下来的人,你就不感觉有任何恐惧,通过你自己努力脱颖而出,这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当然,我也失败过,失败更加速了我各方面的成长。”“股票雷达”创始人冯月这样看待创业。

  在创立“股票雷达”之前,冯月在360圈做总经理。360圈由库拉诺投资集团投资,创建于2007年6月,主打90后互动共享社交网站,有2000万注册用户。2010年7月,360圈宣布关闭运营。

  从360圈离开之后,冯月利用自己在金融行业的积累,开始给券商、CCTV证券资讯频道做顾问,边做边看这个市场,后来开始创业做了“股票雷达”。

  “股票雷达”是一款股票资讯分析软件, 今年10月正式推出产品,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0万左右的用户。

  用冯月的话来说,股票雷达是通过实时扫描各大股吧、财经微博、名家博客、论坛,抓取业内专家、民间高手、普通股民的投资观点,结合券商机构的研究报告、行业权威新闻进行智能整合准确分析出股票的涨跌。

  股票雷达的利器在于语义搜索与数据挖掘,在做股票雷达之前,冯月在该领域做了8年。

  “通过数据挖掘技术,我们把互联网上面海量的金融信息进行分析,帮助用户更有效的即时的去了解这个市场。打开股票雷达,找到一只股票,可以看到过去一小时或一天内,互联网有多少人发表了新的言论,其中有百分之多少是对这只股票看涨的,百分之多少是持悲观态度。”冯月说。

  冯月在今年拿到了经纬创投(微博)的投资,在拿到投资之前,他做B2B业务,把分析结果卖给券商机构,也有可观的收入。不过拿到投资后,把企业业务完全砍掉了,只做B2C业务,至今还没有盈利。

  冯月透露,长远来看,主要分两步走:“我们会给大众用户推出纯工具的软件,再给高端用户推出付费软件。我们会尽量帮助付费用户赚更多的钱,帮助普通用户的收益要高于市场上这些主流的投资产品。”

  冯月透露,近期会发布面向初级用户的新版本,增添新的功能“跟高手买”,春节后将推出收费版本。

  作为一个创业者,也许经历了多次创业,他已经不再有初次创业的恐惧,享受创业的过程。不过他也有自己的烦恼。移动互联网正在经历着泡沫,行业有热钱涌入,获取用户成本越来越高,招聘时人力资本也抬得很高。

  “刚毕业两年的一个工程师,招聘成本和两年前相比提高了一倍。而我要现金流,不想去烧过多的钱在泡沫上面去,要考虑公司健康成长。”冯月如是说。(秀倩)

  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怎么想起要做股票雷达这样的软件?

  冯月:我在搜索这个行业做了8年。最早我在2003年自己创立了搜索公司,2006年的时候加入雅虎搜索。后来在一家硅谷的创业公司做搜索,一直做到了2009年。

  我做搜索我们也在理性的看这个行业,百度已经那么大了,搜索这个东西再做下去有没有价值,或者说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把它价值放大,给用户带来真正的实惠和好处?

  做搜索的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其中有一部分去做广告,有一部分人做数据挖掘,也有现在做微博营销,其实都是相通的 。再看,还有哪个领域能够通过搜索数据挖掘技术这个东西给人带来实质的实惠的好处?那么就是金融。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刚刚起步,常用的金融类网站都是在1.0时代的产物,比如金融界、和讯。有一些是2.0,比如说东方财富网股吧,是一款非常成功的产品。但这个2.0不是那么的2.0,没有社区的关联性或者圈子的感觉。社区也好,2.0也好在其它行业是被证实的,是用户非常需要的。

  在2009年的时候, 当时我们的母公司Koolanoo投资集团,360圈是他们投资的其中一个子公司,我当时也在负责看其他的项目,其中我最看好金融领域。后来360圈宣布关闭,但是这个想法依然没有断,后来就开始尝试切入到金融行业,给一些券商做顾问。

  主持人:你做顾问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冯月:我给他们做的不只是局限在技术领域,我也在告诉他们怎么用互联网获得更多的用户。因为券商竞争很激烈,传统的券商都是营业厅,小券商很难靠其它的营销手段或者经营手段成长为一个大券商。所以我给他们去做顾问,帮助他们去开拓这个市场。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更加了解这个市场。

  主持人:于是你开始创业?

  冯月:我们从2010年年底开始做,正式推出产品是在今年的10月。

  主持人:你做的软件与大智慧同花顺等软件有什么不同?

  冯月:我们做的很简单,通过数据挖掘把整个互联网上海量的金融信息它分析,帮助用户更有效的即时的去了解这个市场。

  我能告诉用户在过去一小时内,互联网有多少人发表了新的言论,其中有百分之多少是对这只股票看涨的,百分之多少是持悲观态度,百分之多少是看平。不管是论坛、博客、新闻、股吧还有微博我们都已经覆盖到了。

  主持人:是帮助用户去做股票投资吗?

  冯月: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工具,帮助股民更加理性的去投资。

  主持人:如果说我是炒股方面的小白用户,如果使用你这个应用,会对我有哪些方面的帮助?

  冯月:我们的用户定位就是定位在初级和中级用户。中级用户可以更理性的分析和投资。

  比如通过对互联网上的言论进行统计分析,一个人关于股票的言论非常有建设性和预见性,之前对十只股票都进行了分析,其中九只分析的很正确,都涨了,收益率很不错。那么我会把这个人的信息推荐给用户。

  春节前,我们会发布面向初级用户的新版本,新增加的功能就是跟着别人买。

  主持人:有没有一种社交的感觉在里面?

  冯月:马上发布的PC版本要实现了,只支持新浪微博和QQ两种登录,不支持在我们网站注册。

  主持人:为什么不选择在网站注册呢?放弃这一点是不是很可惜?

  冯月:因为做过360圈社区,我知道一个社区从无到有搭建起来人与人的关系,建立起从陌生人到熟悉,建立起这个关系是需要时间的,是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积累的。与其这样,我们不如去直接继承现有的关系。

  比如新浪微博有很多意见领袖,现在我们也在做积累意见领袖,有足够多的意见领袖之后,就是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来我们这儿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意见领袖。心甘情愿的愿意关注他,看他的信息,去分享、去转发和评论。

  主持人:和其他炒股软件是一种竞争关系?

  冯月:我们是合作的关系,会有互相推广的,其他软件在乎的是行情,我们是帮助用户分析资讯,这两个是没有冲突又相辅相成的。

  主持人:现在你这个团队有多少人?

  冯月:10个人。这个产品的1.0版本是我做的,但是现在已经换成N.0了,后面都不是我做的,我们有很强的技术团队。

  主持人:未来是否有计划推出收费版本?

  冯月:在免费版本口碑好的情况下,我们会推收费版本

  中国有上亿的股民,股民有几千万。我们这个软件不想有几千万用户,我就想有一百万用户就很开心了。但是这一百万的前提,最好是这一百万都给我交钱,但是一个理想化的,但实质不可能。

  我们会给大众用户推出纯工具的软件,再给高端用户推出付费软件。我们会尽量帮助付费用户赚更多的钱,帮助普通用户的收益要高于市场上这些主流的投资产品。

  主持人:你现在有多少用户?

  冯月:10万吧。现在所有的大平台我们都有应用下载,而且每个平台能给我们带来的下载量还可以。

  主持人:你希望是至少有一百万的用户是付费用户,当然是免费用户越多越好。

  冯月:对,这是一个长线目标。我们也跟一些出货量大的硬件厂商签了内置协议。

  主持人:你们获得了经纬创投的投资,在获得投资之前和之后,在公司战略上有没有一些改变?

  冯月:之前我们做的是面向企业的业务,我们把我们对股票分析结果卖给了企业。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很容易的把 年收入做到几千万。拿到投资后,砍掉了企业业务,完全面向普通用户了。

  主持人:这是不是有些可惜?

  冯月:如果我有10万收费会员,一个会员每个月交100块钱,100万就是一个亿。一年就是1.2个亿,当然我们的理想数字远不是10万付费用户 。从这个角度讲,这个事情值得我扛两年,三年甚至五年。

  主持人:享受创业这个过程吗?

  冯月:享受,挺好的。竞争是很残酷的,但是长时间在残酷竞争状态下,而且你是生存下来的人,你就不感觉有任何的恐惧或者是什么,通过你自己努力脱颖而出,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当然,我也失败过,失败更加加速了我各方面的成长。

  我创业多次的经验是什么呢?思考问题越来越谨慎,更关注公司的健康成长,我会关注它的现金流,创业越来越多,我就越来越愿意去不炒那些概念。

  主持人:但现在有很多人在炒概念,你也面临困扰?

  冯月:我喜欢做实打实的事情,痛恨泡沫,不愿意炒概念。但现在炒概念居多,导致行业涌入越来越多的热钱,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 。另外一点是人,刚毕业两年的一个还算不错的工程师,月薪现在两万三万不足为奇,在三年前不是这个样子的。而我要现金流,不想去烧过多的钱在泡沫上面去,要考虑公司健康成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