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故事:“我搭车”建拼车平台解决北京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8:42  新浪科技微博
三位创始人从左至右依次是许伟捷、王一禾和胡怀之 三位创始人从左至右依次是许伟捷、王一禾和胡怀之

  决意创业

  故事开始于2010年的一个夏日,25岁的王一禾正躺在希腊的沙滩上看报纸,却意外看到京藏高速内蒙古到北京堵车100多公里的报道。正在欧洲攻读硕士的他告诉自己:我能为北京做点什么,堵车问题一定有市场化的解决方案。

  王一禾经过调查发现,北京已有约400万辆私家车,但路上跑的私车七成以上都只有驾驶员,而空气污染问题超过七成都来自汽车尾气 。如果可以让更多的人有效分享汽车资源,那么不但可以缓解拥堵,还可以造福环境。大受鼓舞的他随后将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改成了汽车分享解决方案,希望寻找 到一个行之有效的社交网络方案来化解“首堵”的大难题。

  在美国和欧洲生活多年,王一禾对网络拼车和私车租赁已经习以为常。他很兴奋地想到自己可以在北京推广这种模式,减少北京私家车上路数量,化解拥堵状况以及尾气排放,实现自己回报社会的梦想。

  王一禾16岁出国来到美国西雅图,大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专业,08年毕业后进入美林证券工作;一年后获得欧盟全额奖学金攻读硕士,研究 地区发展课题。在那个夏日之前,他本打算毕业后回到纽约,在华尔街继续自己的投行生涯。令人艳羡的工作,高额的收入,前途似乎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但那篇 “首堵”问题的报道改变了他的人生。

  创业是王一禾的梦想,他随即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好友胡怀之。胡怀之是王一禾在西雅图的中学好友,华盛顿大学毕业后在微软(微博)必应部门有一份稳定安逸的工作,当时正在海地做义工。但王一禾的想法不仅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好友胡怀之。两人当下决定先做好准备工作,研究汽车分享的具体方案,等今年3月王一禾硕士毕业就回到北京实现这个梦想。

  由于两人都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为了搭建汽车分享社交平台,胡怀之还专门自学了几个月编程。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两人隔着大西洋一直通过Skype不断规划怎样搭建这个社交平台。为了适应北京的环境,今年2月胡怀之辞去微软的工作,接受了当时正在大举招聘的高朋网(微博)的工作,来到北京担任高朋网的产品总监,下班时间继续和王一禾商讨创业。

我搭车平台截图我搭车平台截图

  屡遭打击

  今年3月底,王一禾硕士毕业后买了张单程机票只身来到北京,和好友胡怀之会合。两人拿出了所有积蓄凑了几万美元,开始着手实现创业梦想。热情高涨的两个年轻人本打算将西方的私车租赁模式引入中国,但却付诸实践之后发现这在国内根本行不通。

  按照中国的政策,只有商业牌照的汽车才能进行租赁业务,类似美国热门创业项目GetAround的私车租赁服务是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这对王一禾来说无疑是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他们只能转向第二个方案:出租车拼车。

  在北京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打车难是出行的一大问题。北京有近7万辆出租车,但是想打车的时候总是车少人多令人抓狂。王一禾和胡怀之打算建立一个 出租车分享网络,实现2-3人打一辆出租车,从而解决打车难的问题。但是两个回国创业的年轻人投入大量时间进行实际研究后又一次遭到打击,他们很快发现合 打出租车的想法不错,真正实现起来太困难了。北京出租车的流动性太大,打车人的实际需求也存在变数,分担打车费也是个大问题。

  虽然第二个创业也遭到现实的无情打击,但两人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他们收集了大约250名出租车司机的资料,建立了一个类似大众点评的出租车司机点评和预订服务。用户可以通过出租车司机的联系方式,提前预约打车,并且可以就拒载和服务态度对司机进行评价。

  他们的创意在6月份的北京创业周末大赛上获得了第二名,胡怀之也在这个时候辞去了高朋网产品总监的工作,全职投入到创业项目中来。他们还迎来了另一位伙伴许伟捷,专门从事技术研发工作。

       在全职加入我搭车之前,许伟捷一边在微软工作,一边晚上在我搭车工作到凌晨4点,负责了全部技术开发。值得一提的是,许伟捷是美国土生土长的ABC,毕业 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和电子工程专业,而且是放弃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全额奖学金博士机会,来到中国创业的。

  可信拼车

  在之前两个创意都行不通后,王一禾和胡怀之转向了拼车的办法。 今年8月,两个人正式将精力转到“我搭车”的拼车项目上来。这是一个基于HTML 5开发的跨平台拼车网站应用,目前只有新浪微博用户才能使用。

  虽然拼车在美国欧洲非常流行,但在中国却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怎样建立拼车者的信任。要建立一个可信的拼车平台,就需要对用户进行实名认证。 他们想到了Facebook创立之初的办法: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创办网站之初只接受哈佛大学的邮箱注册,而王一禾他们决定暂时先对知名 公司的白领员工提供服务,只有用指定公司的邮箱才能注册,而只有凭新浪微博账号才能登陆平台。

  用户用公司邮箱注册后,再用新浪微博账号登陆,提供自己的真名和手机号,有车用户填写自己每天的行车路线,无车用户则填写自己的需求。我搭车平 台会根据起点和终点以及其他用户发布的拼车信息进行智能匹配,拼车双方都可以看到对方的微博头像和信息,并且通过我搭车平台给对方发短信和打电话。

  由于可以看到对方的微博信息,了解到对方的所在公司,因此拼车双方都可以彼此放心,继续商谈分担油费等具体事项。谈到拼车费用时,王一禾介绍 说,用户都是IBM等知名公司白领,很多人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点油钱。为了避免“黑车”的嫌疑,我搭车还对搭车的频率进行限制,每名有车用户每天只能提供 搭车服务两次,价格也不能超过一定标准。

  在走了不少弯路后,王一禾、胡怀之及许伟捷的创业团队终于找到了符合北京具体情况的拼车解决方案。他们已经和IBM、高朋网及万国城达成协议, 并且向100家企业邮箱用户开放注册。王一禾拿高朋网举例,高朋在北京400名员工中,就有150人注册使用我搭车,其中有30人当天就成功实现搭车上下 班。

  艰辛经历

  每个创业者都有一个艰辛的故事,王一禾也不例外。他的父母之前去美国本是希望让孩子留在美国好好生活,但王一禾却在硕士毕业后单身回到北京创 业,放弃去华尔街投行的工作,这让父母大为生气和无法理解。父母几乎动员了所有亲朋好友想劝王一禾回心转意,未果之后甚至不愿意接他的电话。

  今年母亲节,王一禾打电话给远在西雅图的母亲,但心里仍不舒服的母亲不但不肯听到他的声音,甚至还发短信责备王一禾是个“失败者 (Loser)”。本就创业艰难的王一禾想到那一天就觉得特别难受。当然,随着我搭车平台的推出,父母也逐渐理解了儿子创业回报社会的想法,开始接受并支 持王一禾。

  由于拿出所有积蓄创业,自己又没有收入,王一禾和胡怀之想尽一切办法控制自己的开支。为了省下租房的钱,他和胡怀之就在朋友家、亲戚家打地铺睡 沙发,住过呼家楼、四惠、香山等许多地方。没有时间做饭又为了省饭钱,他们每天就吃几块钱的盒饭,这让来自美国、肠胃“娇生惯养”的两个人饱尝“地沟油” 的痛苦,时不时吃坏肚子。

  王一禾在欧洲上学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女友,他回国创业后,女友也随后来北京留学支持他。今年夏天有个星期,王一禾个人账户上只有100块人民 币,头发特别长的他想去理发又舍不得花钱,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等十多天,等女友每月1000元的奖学金下来后再去理发。谈到这个花絮,胡怀之笑着说,当时瘦 长的王一禾头发特别长,“就像个狮子一样”。

  未来发展

  在今年11月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业与创新大赛上,我搭车的创业项目获得了二等奖,也引起了风投和天使投资的注意,目前正在商谈天使融资。虽然不愿透露具体的融资和估值,但从王一禾兴奋的语调可以看出,这些年轻人对自己的项目得到认可感到大受鼓舞。

  现在我搭车团队只有4名正式成员,还有近十名实习生,全都是无薪工作。他们现在租住在一个民房,客厅摆放两张长桌子就是办公室;拥挤的房间、简 陋的条件遮盖不了创业的热情。这个创业团队的年轻人都是美国名校毕业生,也都曾在美林、微软等知名公司工作,放弃稳定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来创业,只想把自 己所学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回报社会。

  现在王一禾、胡怀之及许伟捷还经常会收到猎头公司的电话,其中不乏年薪十万美元的邀请,但随着我搭车项目的逐步推广,三人更加坚定了创业的决 心。他们打算先专注做好北京的拼车服务,然后再逐步推广到上海等其他交通拥堵的大城市。按照王一禾的设想,我搭车计划一年内发展到10万用户,这也意味着 至少省下有5万人的打车或者自驾车需求,可以切实为北京的拥堵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回顾自己这小一年来的创业经历,王一禾坦言自己从未想过失败和放弃。他对新浪科技说:“如果我想失败的后果,就会去想后路,而那样我就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在我搭车这个项目上”。虽然我搭车项目还未有明确的盈利模式,但他们始终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采访后记:北京今日又是天空阴霾,虽然官方并未公布PM 2.5指数(细微颗粒物浓度),但这样的空气显然已不适合室外活动。空气难言透彻,交通依旧拥堵;这就是北京生活的现状,有人抱怨不止,有人离开逃避。但 也有这么几位年轻人,放弃海外的舒适生活只身来到北京,希望以自己的创业努力,去改变部分人的生活方式,缓解一丝交通压力,减少一点尾气排放;为这个城市 做出属于他们自己的贡献。无论他们是否成功,至少他们的青春有过这么精彩的一笔,存在这么一段创业的回忆。(郑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