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素食餐厅蘑菇青菜卖出肉价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5:10  重庆商报微博
刘柱的素食餐厅装饰得朴实简单 记者 龙在全 摄刘柱的素食餐厅装饰得朴实简单 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日,磁器口,顾客在李洁素食餐厅内喝茶。 记者 龙在全 摄昨日,磁器口,顾客在李洁素食餐厅内喝茶。 记者 龙在全 摄

  豆腐卖成了肉价钱,偏偏还有无数食客上门,这就是素食的魅力。近日记者了解到,重庆有两家素食餐厅,一个用清淡的蘑菇、青菜挑战重庆人习惯了麻辣的味蕾,一个把茶叶、茶汁入菜,独创出30余道菜品吸引食客。尽管与重庆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不同,但两家餐厅的利润都非常可观。

  漂亮的重庆妹刘柱,是重庆较早涉足素食餐厅的人。她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就收回了初期投入的上百万元成本,如今已经开出了第二间餐厅,第三家餐厅也将于明年开业。

  创业 吃出来的金点子

  刘柱开素食餐厅的想法是吃出来的。

  昨日,刘柱告诉记者,2007年她到北京出差,在北京一家素食餐厅用餐时感受到了素菜荤做的神奇。“菜品做得相当精致,味道也十分可口,有荤菜所不具备的口感。”一顿饭,让刘柱吃出了回重庆开素食餐厅的想法。

  尽管项目颇有新意,但在真正实施前刘柱仍然遇到了不少难题。“重庆人一向以喜食麻辣,偏好油腻,有些外地餐饮企业来重庆发展,就是败在了重庆人顽固的味觉之下。”刘柱表示,素食并非重庆饮食主流,但绿色、健康的饮食将是未来饮食发展的趋势。这个坚定的想法,成为她开素食餐厅的动力。2008年,刘柱的素食餐厅在外地商务人士较为集中的水晶郦城附近开了起来。

  刘柱告诉记者,开业初期她投入了100万元左右,用于门面租赁、装修、人工等,不到一年半就收回了全部成本。

  定位 坚持顾客喜好为上

  近年来,重庆开张的素食餐厅并非刘柱这一家,但能存活下来且发展良好的更是寥寥无几。而刘柱的素食餐厅不仅拥有了大批固定“粉丝”,还于本月在解放碑开出了第二家餐厅,第三家餐厅也将于明年正式开业。对于一些同行的失败,刘柱表示不便多作评价。但根据这些年来的运作经验,刘柱认为,开素食餐厅,对店面定位的坚持十分重要。

  “常吃素食的人,通常心境较平和,有自己坚守的信念,喜好宁静,不愿周围环境嘈杂。”在外地多方考察之后,刘柱渐渐摸出素食“粉丝”的心理,于是在餐厅的营销上格外用心。正因为这样,就算开业初期餐厅生意并不很好,她也没有铺天盖地打广告,而是尽量给来就餐的顾客提供一方宁静的用餐环境,从餐饮产品和服务上展现其文化内涵和氛围,提高产品附加值。

  刘柱的坚持在开店6个月后开始有了效果。餐厅先是吸引了社区周边一些喜欢尝鲜的年轻白领、商务人士,之后,通过口口相传,带来了更多的客流量,一些素食爱好者开始成为店里的常客。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300平方米的餐厅里,没有纷繁复杂的装饰品,一切朴实、简单。服务员都尽量轻声地询问、服务,尽量保持店内的安静状态。

  发展 将进军高端市场

  记者在素食餐厅的菜单上,发现了一道叫“云破月来花弄影”的菜。这是什么做的?刘柱说,其实就是猴头菇、蔬菜加上海藻和魔芋做的素虾仁做成的。简单说,就是蘑菇加青菜。正说着,记者又发现了一道“黑椒牛排”。素食餐厅里也卖牛排?刘柱解释说,“黑椒牛排”吃起来有肉味,但并不是真正的牛肉,而是把蔬菜根茎打碎,加入大豆蛋白,像做豆腐一样做成的“牛排”。刘柱表示,要做素食餐厅当然要保证绝对素食。

  尽管即将在重庆拥有第三间餐厅,但刘柱并没有停止继续扩张的想法。“今后将抢占高端市场。”刘柱表示,目前毛利率保持在60%左右,每月的营业额始终保持在上万元。素食餐饮的中档市场已经耕耘得较为成熟了,以后她将逐渐转向开拓素食高端市场。例如,目前刘柱的素食餐厅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而在明年将开业的第三间素食餐厅,人均消费将定位在150元左右。

  无独有偶,磁器口也有一家养生素食餐厅,凭借着在菜品中加入茶叶、茶汁、茶沫的独门技巧,独创出30余道菜品,最高月利润达到了5万元。

  创业 茶艺爱好者回渝开店

  这家素食餐厅并不当道,但记者来到这里时,这间100多平方米大,装修、配乐都特别考究的餐厅,生意却不差。

  昨日,老板李洁告诉记者,别看现在生意不错,刚创业的时候却并不顺利。由于喜爱茶艺,2007年,李洁投了7万元在磁器口租下这间门面开起了茶楼。茶楼开了两年,也惨淡经营了两年。李洁发现,到磁器口来的消费者并不热衷茶文化。“为了改善茶楼的生意,我想了很多办法。像表演茶艺、邀请客人免费品茶、介绍茶的知识之类的,但效果都不理想。”李洁说,来店里的消费者往往只把茶楼当作休闲、打牌的地方。眼看茶楼生意冷清,李洁心里非常着急。

  转型 茶楼改成素食餐厅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洁了解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正在兴起素食餐厅,生意都还不错。其中一家上海的自助素食餐厅,月营业额能达到上百万元。

  在重庆进行了一番市场调查后,李洁发现,当时,重庆除了寺庙斋菜外,只有一家素食餐厅。如果再开一家素食餐厅,生意应该也不错吧?可如何才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呢?正好,李洁的丈夫是个爱吃素的人,也喜欢饮茶。于是,李洁决定将二者结合起来,重点研发茶艺素食菜品。

  2009年李洁的素食餐厅刚开业时,茶叶素食菜品还不到10种,却让她在磁器口站稳了脚跟。

  特色 两年独创30余道菜品

  “在菜品中加茶叶、茶汁、茶沫当佐料并不难,但怎样搭配才更健康、更可口,就要下一番工夫了。”李洁告诉记者,首先,入菜的茶叶必须用得恰当,才能去腥、去臊、去油腻、去杂味。若是没选对茶叶,做出来的菜则味苦、色沉。李洁说,绿茶的茶叶嫩而香,口感好,可直接入菜,茶汤则适合蒸菜或灼虾、蒸鱼;乌龙茶、普洱茶的茶叶有点苦涩味,做菜时应取其茶汤,适合做卤茶肉;铁观音冲泡后散发兰香,茶性清淡,茶汤适合做面点。

  李洁还介绍,通常她会根据季节的不同,将一些时令蔬菜、水果融入菜品中,并推荐顾客选择当季养生效果最好的茶叶菜。李洁强调,茶叶、茶汁、茶沫入菜,一定要注意茶叶的质量,香味淡、茶梗多、叶有虫眼的茶叶不能选用。

  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如今,李洁的店里已经有了四季皆宜的茉莉花茶豆腐、适合秋季食用的铁观音素排骨(即藕块)、可补充茶多酚的绿茶饼、兰花茶香茄子煲等30多道菜品。菜品价格在十几元至80多元不等,单月利润最高时达到了5万元。

  经营 教授茶艺拓展渠道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客流量,除了中餐、晚餐外,在其它时间段,李洁的素食餐厅同样具有茶楼的功能。而且,尽管把原先的茶楼改成了素食餐厅,爱好茶艺的李洁也没有放弃茶艺的推广。因为做茶艺素食,她还因此结识了一群爱茶、懂茶的朋友。

  另外,李洁还在店内开起了茶艺培训中心,给真正爱茶、爱茶艺的人教授茶知识,普及茶文化。李洁告诉记者,培训中心每周末开课,主要是教授如何识别茶、如何冲泡茶等方面的知识。虽然开培训中心的初衷是因为爱茶,但这项业务仍然成为了李洁新的收入来源。

  专家点评

  提升产品附加值 文化元素是关键

  为什么刘柱和李洁能成功?是素食迎合了消费者的饮食需求,还是她们的经营理念把准了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脉搏?

  国内较早关注素食餐饮文化的广州市饮食商会会长区又生表示,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关注绿色、健康,对食物的要求不再只是停留在味觉上,更多地偏向于健康、合理、低碳,因此,素食餐厅必然将迎来发展的机遇。

  区又生告诉记者,素食的理念在广州已逐渐深入人心,广州有大大小小数十家素食餐厅,但在发展早期,也经历过一段冷遇期。因此,一定做好前期的市场培育,引导消费者口味、消费习惯的转变。此外,还要打好“心理牌”,注重文化包装。不光在菜品上要注重传统素食文化,注重“以素拖荤”的烹饪特色,寓素食文化于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环节中,全方位地营造高品位的文化氛围,以素食文化提升产品价值,增强产品的亲和力。此外,在餐厅的外观装饰上,也要根据目标客户群进行文化营销,使餐厅本身体现出独特的素食文化特色。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玺尚瑞资讯公司高级顾问姜维认为,以往我市的一些素食餐厅之所以并不成功,是因为缺少与素食相匹配的文化氛围,从而令产品附加值大大降低。李洁的素食餐厅以茶文化为依托,营造了适宜素食的特定气氛,弥补了这一不足。其次,素食引入绿色元素茶叶、蔬果,与传统以豆类为主要原料的斋菜形成差异化,也迎合了都市白领对养生、健康的需求。此外,李洁将茶楼与素食相结合,延长了餐厅的营业时间,比用纯餐饮做素食的模式更能吸引消费者。

  姜维还表示,素食餐厅一定要注重菜品开发,提供的菜品要与寺庙斋菜有所区别,走差异化路线,才能赢得更多消费者。

  除了文化元素,开素食餐厅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姜维表示,经常光顾素食餐厅的顾客,多是中高端消费群体,所以餐厅外的停车场、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要齐全。因此,开素食餐厅,选址应优先考虑观音桥、解放碑、南坪等人流量大、消费能力强的商圈中心地带。

  本组稿件由 记者 郭欣欣 见习记者 严薇 采写

  本组图形 吴静 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