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士照明利润降八成 经销商或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3:48  投资者报

  8月28日,雷士照明(02222.HK)发布公告,公布了2012年中期业绩报告,而对于外界所传吴长江(微博)将回归雷士一事却只字未提。

  “我们坚信吴总会回来,因为现在离职高管已回归公司开展工作。”雷士照明内部员工吴先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吴长江回归再搁浅

  吴先生所说“离职高管已回归”,主要指此前辞职的雷士副总裁徐风云,以及雷士照明旗下公司浙江三友总经理刘双龙。这两位“挺吴派”人士已于近日证实回归雷士,吴称在惠州工厂“已见到徐总”。

  吴长江能否重返雷士,仅有员工的支持远远不够。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阎焱(微博)8月30日在出席某论坛时对媒体称,“这不是我个人和吴长江之间的个人恩怨问题,而是是否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问题。”

  该言论与此前发布的公告论调一致。据雷士照明8月27日公告称,吴长江与阎焱近期就多方面事项展开了会谈。但同时强调,会谈仅发生在吴长江与董事长之间,现阶段对吴长江未来在公司担任的职务并未达成协议。

  在论坛现场,阎焱还意味深长地对媒体表示,每个人的道德都要有一个基点,不是你的东西就不要去拿。把公司的东西拿到自己口袋里,是不应该做的。他说,“如果仅仅是经济利益和商业利益,基本可以通过谈判实现妥协,但若涉及重大事件,就不是那么简单。”

  此番言论不免让人想起中期业绩报告中所公布的高额应收账款。据2012年中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雷士照明管理费用大增超90%,主要由于公司对部分应收及预付款项进行坏账拨备,达988.4万美元,其中与吴长江有关联人士的应收账款多达785.4万美元。

  除未清的账目外,高管继续离职的消息也足以抵消高管回归的利好消息。8月24日,非执行董事许明茵递交辞呈;8月29日独立非执行董事Alan Russell POWRIE宣布辞去其在雷士的一切职务。

  目前,雷士董事会成员由年初的9人减至7人,已不符合香港联交所的证券上市规则。董事会表示,将寻找合适人选任命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相关委员会的成员,以符合上市规定。而现有5人团队中,仅执行董事穆宇属原雷士系。

  吴长江回归的公告迟迟不发布,也让内部员工感到焦虑。“公告不发就不会安心。吴总(吴长江)要再不回,杨总(杨文彪)定的业绩目标恐怕难以完成。”雷士照明上海销售部一名不愿具名的员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危机四伏 经销商动摇

  8月28日,徐风云在微博中透露雷士副总裁杨文彪发出的业绩任务目标:“国内营销系统年底前全力冲刺业绩,死保年初目标的80%,凡是不能完成业绩者,就地免职。”

  上半年,雷士照明营业收入2.56亿美元,同比下滑4.1%,毛利5757万美元,同比下滑18.1%,税前利润1176万美元,同比下滑75.1%,利润为646.8万美元,同比下滑83.7%。

  “内乱对雷士的影响确实挺大,经销商近几个月内失去了很多订单,拿到订单却给不了货,公司也会因此信誉受损。”内部员工吴先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受货源不足影响,雷士照明在此期间损失了万科、恒大等房企大客户。据此前相关媒体报道,以万科为例,不计其他工程项目,这几个月仅精装修项目所取消的订单就达千万元。

  早在7月19日,雷士照明运营商代表就曾致信阎焱,称雷士全国的经销商每天损失近1500万元的销售额。莫先生也是受“内斗”影响的经销商之一,他加入雷士照明已经5年,从小店铺做到如今的区域品牌代理。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莫先生对吴长江一直心怀感激,但正是这样感激之情让他有点左右为难。“现在客户的订单不能兑现,让我们非常难办,生意很难做下去。又不想换其它品牌,毕竟做了这么多年有一定的积累。”莫先生说。

  在照明行业,向来有“得渠道者得天下”的说法,而历时三个月的“内斗”让雷士稳固的渠道开始动摇。“经销商需要挣钱,如果他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最终当然会放弃你转而选择其它的产品。”深圳一家光电企业的营销总监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对于此前雷士经销商宣称联手供应商另立品牌的风波,该营销总监认为,经销商此举并不仅仅是想让吴回归,更显示出他们“担心雷士风波对新业务造成影响”。

  新业务就是LED照明业务,雷士此前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传统节能照明产品上,在近年来火热的LED照明业务上雷士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2011年年报,雷士照明2011年实现收入为5.9亿美元,其中LED照明的毛利贡献率仅为2%,而LED照明产品毛利率更是远低于雷士照明25.6%的综合毛利率水平。

  据了解,为抢滩这一新领域,今年1月13日,雷士照明与瑞丰光电(300241.SZ)签订协议书,双方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高功率照明用LED封装技术研发、LED封装产品制造、销售。

  但在吴长江离职之后,该项目合作已处于搁置状态。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在8月中旬参加20家LED龙头企业会议时向外界透露,目前与雷士的合作“没有继续往下走”,瑞丰光电的钱还没有投入到新公司中去。

  龚伟斌出席的“G20-LED”峰会,总共20家LED参会企业中,有9家已经上市、6家准备上市,该峰会最重要的议题即是“如何构建新的渠道模式,从而对雷士现有的经销商体系造成分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