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提交招股说明书 5.3亿布局移动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9:57  南方都市报微博

<p>    南都漫画:陈婷</p>
南都漫画:陈婷

<p></p>

  文化传媒点燃2012年上市头把火

  1月9日晚,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民网)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招股书,拟在A股上市发行6910.57万股,募集资金达5.27亿元。中信证券(微博)是人民网此次IPO的保荐人。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1月13日审核人民网首发申请。

  人民网的上市,不仅标志着官方新闻网站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幕正式被拉开,也点燃了2012年文化传媒板块上市的头把火。

  新华网、千龙网、北方网、东方网、大众网、浙江在线、华声在线等10家官媒网站也将陆续登陆A股。

  人民网收入规模仍较小

  人民网主要业务由互联网广告业务、信息服务、移动增值业务和技术服务四个方面组成,主要收入来源于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中,人民网总资产7 .1亿元,净资产5 .74亿元。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 .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24 .94万元,而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164 .84万元。2010年,人民网互联网广告业务实现收入1 .6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0 .79%.2011年1-6月,互联网广告业务实现收入1 .3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1 .67%。

  目前中国新闻网站可以分为商业队和国家队,前者主要以在海外上市的新闻门户网站为代表,比如新浪、搜狐等,而后者主要由国家和地方政府主导的网站为代表,如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

  招股书显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人民网收入规模仍较小,以2010年12月3日汇率计算,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约为新浪营业收入的12.43%,其中广告业务收入约为新浪广告收入的8.8%,移动增值业务约为新浪移动增值业务收入的6.0%。

  根据C hinaR ank的统计,2011年8月22日,人民网的综合排名位于50位;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商业网站稳居前列。在用户访问量规模上,人民网位于新闻网站前三位,人民网的网络访问指标和本公司的经营指标与新浪、腾讯等商业网站尚存在一定差距。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相比,人民网2008年至2009年的毛利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新浪、搜狐的移动增值业务主要是传统的增值业务,但产品结构较为丰富,且主要以娱乐类等高盈利的产品为主。人民网目前的手机报和手机视频业务均属于较高支付成本的产品,且受限于移动增值行业的行业特性,毛利率低于移动增值行业平均水平。

  利润仍依赖税收优惠

  人民网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人民日报社。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人民日报社直接持有本公司66.01%的股份,通过环球时报、京华时报和汽车报社分别间接持有本公司11.89%、0.82%和0.82%的股份。因此,人民日报社直接及间接持有人民网79.54%的股份。

  此外,人民网目前有15家股东,且不乏重量级股东。除上述股东,汽车报社、中国出版、中影集团、东方传媒持股0.59%;中银投资持股比例占2.9%;中国移动(微博)、英大传媒、北广传媒持股占2.17%;中国联通(微博)持股1.45%;中国电信(微博)持股0.72%;中国石化持股0.72%;中信证券直投公司金石投资持股0.75%;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2.5%。

  从人民网的广告客户看,均为大型、知名企业或者政府单位,这些客户不仅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广告收入和高端品牌形象,更与公司在其他业务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公司业务建立了渠道优势。招股书中显示第一大客户是财政部。财政部连续4年都是第一大客户,2010年为承办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服务支付7000多万人民币。中移动是第二大客户,卓望是移动下属公司;此外丰田汽车2010年给人民网800多万广告费。

  即便如此,人民网利润仍然依赖于税收优惠。招股书显示,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下发的有关通知,人民网从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享受企业所得税免征税收优惠。2010年和2011年1至6月,公司享受上述税收政策优惠金额合计分别为2024 .88万元和905 .68万元,分别占当期税前利润总额的25 .68 %和29 .93%。此外,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中,分别有29 .53%、22 .07%、21 .71%和13 .02%来自政府购买服务。

  在人民网下属子公司中,则有多家出现亏损。其子公司人民视讯截至2011年6月30日利润为-98 .12万元。环球在线2011年1-6月净利润为-501 .01万元。人民网(美国)截至2011年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49 .54万元。而人民搜索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0,净利润却为3089 .18万元!

  官网上市大幕拉开

  此次人民网募集到的资金主要投向三大领域,包括投资2.88亿元用于移动互联网增值业务项目建设,投资1.46亿元用于技术平台改造升级项目,投资9243.3万元用于采编平台扩充升级项目。

  一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由于产业政策的支持,近一年也在重点观察文化传媒类的公司,可是对于这类公司却看不到清晰的有成长性的商业模式。募资之后怎么用,还看不太清增长路径。所以暂时不会参与文化传媒板块新股,但是不排除参与已上市的文化传媒股的操作。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化产业在中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已经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文化产业即将被推动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人民网的上市,不仅标志着官方新闻网站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幕正式被拉开,也点燃了2012年文化传媒板块上市的头把火。

  据媒体此前报道,新华网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 O,也就是首次公开招股,融资10亿元。中金公司担任该项目的承销商,但是确切的时间还没有确定。此外千龙网、北方网、东方网、大众网、浙江在线、华声在线、四川在线等10家官媒网站也将陆续登陆A股。

  南都记者陈元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