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仕证券:海外IPO窗口难开启 私有化将成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21:09  新浪财经微博
图为罗仕证券董事长拜伦-罗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罗仕证券董事长拜伦-罗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北京

  当前,全球股市萎靡不振,境内外IPO市场规模萎缩趋势不减。由于受到被质疑财务造假、泡沫居高不下和协议控制(VIE结构)等诸多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一度进入冰冻期。

  罗仕证券董事长拜伦-罗仕今日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目前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兴趣低迷,他们更看重投资安全性而非高回报率,中国企业赴海外IPO的时间窗口难以开启。他提出,私募基金的介入对低迷的中概股很有助力。

  罗仕证券专注于解决中小市值企业融资状况,并从2005年开始进入中国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海外融资。

  海外投资者现多考虑安全性因素

  当前,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遭遇信任危机,估值和市盈率均陷低谷。拜伦指出,现阶段,美国投资者对于中概股的兴趣较为低迷,主要是出于安全性考虑而非追求高回报率。

  “你看看美国的投资人现在买什么?他们买的是黄金、国债、蓝筹股、大盘股等安全性高的产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风险。”他说。

  不过,拜伦认为,尽管目前美国市场低迷,但情况并不像2008年到2009年那么糟糕,因为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相较以前已有了较充分的准备。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IPO窗口开启难

  根据罗仕证券的调查,中概股中当前市值十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每股动态市盈率约为18.9倍,较今年四月份下滑不多,而十亿以下的企业每股市盈率仅为个位数,比四月份大幅下滑,甚至只有当时的1/4至1/3。

  “目前环境下,公司的市值越小,它的市场表现反而越糟糕。”拜伦指出,他无法预计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时间窗口将何时开启,但从他的经验看难度较大。

  拜伦进一步指出,对市场的影响存在过多的复杂因素,因此尽管个别企业业绩优良,但总体来说,难以刺激市场快速回暖。因为当前投资人的关注点是在风险控制和财务透明度,而不是公司亮丽的业绩。

  不过,他补充道,现在并不仅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难,美国本土企业IPO也很艰难,这个窗口基本上也是关闭的。

  企业私有化将成刺激良药

  目前,包括哈尔滨泰富电气、中消安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正在实施私有化进程,通过PE等资本的介入对企业进行重组再打包上市。

  “当前环境对企业的私有化来说将是一个绝佳机会,因为现在估值水平低。”拜伦认为,当前大部分美国投资者不能准确对中概股进行估值,如果企业的价值不能在市场得以体现,那私有化将是一个较好方式。

  不过,拜伦提出,随着近来亚洲股市的低迷,一些美国上市企业退市后重回A股或者港股市场的获利空间也可能比较有限。他认为当前是跨境并购的良机。

  PE的介入对当前市场有利

  当前,中国宏观政策层面方面的不确定性增加,房产泡沫、通胀以及地方债等方面均暴露出问题。

  拜伦认为,从中国现在的环境来看,消费行业、TMT行业、教育行业等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领域,但最值得关注的中国PE行业。

  他解释道,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显示出对美国中概股的兴趣,或进行直接投资,或者联合公司管理层进行私有化退市。一旦全球经济回暖股市回升,PE投资者的获利空间就很大。

  另外,拜伦提醒道,他不建议某些领域的中国企业例如传统医药、房地产开发等企业去海外上市或者融资,因为海外投资者对于这些领域几乎未知,“中国医药领域太神秘,没有哪个国外投资者摸得清头脑。”

  拜伦总结称,相比全球其他市场,中国市场仍然将保持持续增长,再者风水轮流转,未来小市值的成长股也会重新得到青睐,当前中国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等不寻常现象不会长久。

  罗仕证券中国首席代表马峻补充指出,PE投资回报率已经从去年年底的14倍到跌倒了目前的不到5倍,当前融资日益艰难的态势使得PE未来将更加注重长期价值投资,注重短期炒作的PE将越来越困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