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一年PE那点事儿:PE究竟有多热

  ⊙记者 刘伟 ○编辑 毛明江

  那一年,二级市场经历了一段难熬的慢熊,但一级市场却开始了新一轮的狂飙,这就是PE(私募股权)行业。

  那一年,有幸听一位从业多年的大佬讲了三个PE故事。

  故事之一。“有一天,我从深圳出梅林关去办点事情,开车途中一直在想一些事情,结果一不小心,和前面的一辆车追尾。我和被追尾的司机先生商量,让交警和保险公司协助到现场处理。当时正值周末的非上下班高峰时期。在等待保险公司和交警到场的时间里,出于礼貌,我和对方聊起来。当问到对方的职业,结果我发现,对方从事的是PE行业。正好,我也是PE行业从业者,因此我们成为朋友。只是,让我感慨的是,非上班上下高峰期,路上随便撞个人,竟然都是PE行业的从业者。”

  故事之二。“我一般两周理发一次,就在我们小区的理发馆。有一个周末,又到了我理发的时间,于是我又预约了我的理发师。在理发的过程中,理发师非常健谈,无意中和我聊起他感兴趣的事业。他对我大谈PE,VC,大谈他们的理发馆也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未来要去国内创业板或者纳斯达克(微博)上市之类。也是出于礼貌,我只能当他的听众。只是,我不能理解,理发师对PE行业竟然如此热衷。”

  故事三。“年前我去云南看一个项目,当天到场的投资者竟然有30家之多。我期间和很多到场的投资人聊天得知,这些投资者多为房地产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或者是资源型公司的下属子公司,另外有个别个人投资者。这群投资者中,竟然只有我一个人是来自超过5年的专门的PE投资机构。”

  那一年,这个行业究竟有多热?

  一组数据也许能说明当年这个行业的热度。据清科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我国共有25只PE基金完成募集,环比增长66.7%,同比增长38.9%;一季度募资总额为89.23亿美元,分别是上季度及上年同期的4.33倍和3.04倍。统计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披露PE投资案例86起,投资总额79.98亿美元,相比上季度披露案例数量及投资金额分别增长24.6%和15.3%,相比2010年同期投资规模则大幅增长,增幅达85.1%。

  而资本市场活跃的深圳,当然是PE行业的热土。深圳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有160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0多亿元。在全民PE热潮下,深圳创投行业谋求新一轮腾飞。那一年4月,国内最大规模股权基金达晨恒泰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规模达35亿,首期到位10.5亿元。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截至那一年7月,该集团投资了358个项目,总投资额逾78亿元人民币。其中,在7月就新增6个投资项目。

  那一年,是已经过去的2011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