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信军:未来三五年成投资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 14:04  新浪财经微博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2011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梁信军称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资本大国转变,未来三五年在中国做投资是黄金期。

  梁信军看好中国市场主要基于三点:一是中国可以投资的企业是全球最多的;二是中国资本市场IPO的资金投入最多;第三中国可被管理的资产,也就是LP的潜力也是最大的,另外存在银行有30万亿,每年增加管理额大概约2.1万亿人民币。中国有钱又有项目,需要能够消化这些项目的资本市场,所以在中国做投资未来三五年是黄金期。

  以下是演讲实录:

  梁信军:各位下午好!第一非常抱歉,今天上午没有感到,清科集团(微博)我本人第一次参加,也非常期待,带演讲之前我对熊晓鸽先生早年的创业,我们创业第一年和第二年非常荣幸碰到熊总,对熊的总的了解时间非常长,我也非常赞同他的观点,以壮年的时期领一个终身成就奖,我觉得不太妥当,但是每隔20年也是可以的。

  今天在这里都是投资界的大老,我是班门弄斧,今天想跟各位探讨一下怎么样去投资中国高成长企业?关于高成长企业我有几个观点,其实我从创业开始,到99年2000年开始真正自己做PE投资,那个时候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观点,所有的人都告诉什么是高成长企业,我们投资新材料,环保,生物科技和文化传媒,这个观点十几年前就是听到这个观点,现在还是这几句话。

  中国是有差异,我不敢强调中国有什么特色跟全球有不一样的,但是中国确实有自己的特点。中国经济在段时期西方经济需要更长时间的路,中国产业换代基本上8-10年,西方经济发展用了30-40年。我们看到每个高成长的行业,一定要放在中国大经济背景下去看。

  我简单罗列一下我创业以来看到的创业,我是92年创业的,98年这一时间我明显感受到中国经济主要动力是在生产要素的改革开放上,中国政府改革开放在几个方面,第一允许民间资金进入更多的行业,只要是开放的行业就涨得更快,比如说电视机。第二允许农村劳动力去城市打工,可以看到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快速起来。第三资金允许借贷,从事借贷的行业不管是民营小的信用社,还是大的银行上来也非常快。另外房地产市场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了,从95年之后慢慢开始有商品房的市场,那个时候你看到中国经济动力在生产要素流动增加上,在改革开放上,受益于钱的流动,资本的流动,土地的流动承载得非常好。

  第二个阶段98年到08年,你挑出来评福布斯富豪,我觉得逼上眼睛就可以知道,挖煤挖矿的,还有做矿产机械的人,还有海运的人,这些人是产生富豪的地方。那个阶段就是重化工业高发展的阶段,你要想在高成长的行业应该在重化行业去找。08年以后就不一样了,高增长行业第一是来自于消费,尤其是升值消费。第二个我相信中国金融服务在今天还是一个低潮,但是在之后我相信金融服务会有高速的增长,尤其是跟个人财富管理,个人金融消费有关的行业会有高速的增长。第三只要中国在未来某一天还是全球的制造大国,能源资源在中国还是非常好的行业。第四是工业化的升级改造,我们是全球最大的产能国家,绝大部分产能都是跟成本领先挂钩的,成本领先的概念很难以为继,无论是资源和环境污染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中国的制造业都是要升级的,这个升级不能只是看在技术上,不能只是看在品牌上,我们可以看到假如有一套技术可以提升中国整个物流的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就是一个工业化升级的服务业,能够提高资金流的效率,提高人才流效率都是非常好的工业化升级的主题。未来高增长行业可能是在这几个方面可以找得到。

  第二个观点,在中国做投资,有些像熊总是专业的投资人,是海外归来的,是纯血种。中国还有投资家是做实业出来的,是有产业的,我在这里对有产业的同事做一个呼吁,有产业很美丽,不要把自己的优势都扔掉,天天向海外学习,有时候学不到。以复星为例,92年我创业之后,都是做的产业,一直到将近2000年的时候我们的投资做得还是比较少,从92年把去年的三分之一的利润来做投资,第一风险也不大,第二个方面可以做一些尝试。从产业来说复星给了非常好的现金回报,产业对我们利润贡献复合增长7%,拉长10年大概是25%。

  第二块投资波动性比较大,投资利润增长率在过去六年大概是16%,如果再长一点十左右也是16-17%左右的水平,波动性是比较大。按照收益率投资就高很多,投资我们11年来算,年复合回报率是13%,产业没有那么高,但是稳定,现金流好。所以我觉得有一个产业基础,不仅仅是稳定的现金流来源,还有一个好处,如果把产业信息分类,有产业对你做投资是有帮助。我们现在很想投资消费类的产品,尤其多投资海外的消费类的产品,海外消费类的产品都希望你能帮住他在中国业绩的成长,还需要在中国有一些渠道。我们过去投的产业渠道就有用场在医疗领域我们有销售额最大的分销,有销售额最大的零售,有最大高端医院的连锁,这些人家看得都很不错,包括我们投资了最大的超市,最大的家居连锁,大型的百货连锁,这些过去看不起眼,但是消费者所需要。包括媒体,像分众,还有财经类的媒体。所以我觉得有产业基础,有渠道可以提高你在被投资企业心目中的地位,如果你是一个全国性布局的公司,你在各地都有产业的投资,对你协调地方政府的资源还是比较好的,如果一个企业在全中国发展一个品牌,想在全中国布局,有地方政府的关系,对地方打假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点我想讲,其实有一个投资模式,复星这几年做了一些探索,也不算成功,我觉得是可以持续做的方向。我们称之为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这里面之所以我说这个模式是可持续的?其实跟欧美和中国的表现有关系的,第一个关于欧美的危机问题,我不想讲细的,我想讲几个观点。1、美国和欧洲都有债务危机,两者的严重程度是不一样的,美国总体来说没有那么严重,大部分的债务是通过美元资产贬值是可以全球分摊的,美国央行是有发钞权,政府有发债权,让全球共同来分摊美元的债务,美国的风险没有那么大。我们要承认美国私人消费的恢复是需要3-4年,如果美国放任这种美元贬值的行为,美国的制造力是在提升的,长远来看有利于美国的就业。2、欧洲的情况不一样,欧洲的银行没有发钞权,欧洲财政联盟什么时候能成立,还要看未来一两个月关键政治家的智慧和决心,还有两个问题是回避不了,一个是欧洲个人消费,恐怕未来3-4年面临着的挑战。第二个如果主权债务不能够解决或者蔓延下来,对欧洲银行影响是比较小的,很多人买了欧盟国家主权债务,银行就会出问题,对中企业是首当其冲的,就会影响到欧洲就业问题,进而影响到欧洲个人消费的问题。所以欧洲整个消费的恢复还要假以时日。

  因此,有一个结论,如果以欧美为主要市场的公司,既包括中国的出口型企业,尤其是欧美自身的品牌企业,我觉得面临着未来三四年利润增长是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另外一方面中国的模式又显得非常好,中国政府债的问题,我这里列举了一个数字,虽然有17、18万的债,通过的还债渠道非常通畅,3、5年就还光了。第二个中国消费增长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升级消费领域增长非常快,现在中国消费占全球9%,而且还保持了15-17%的增长,有一些行业像医疗、高端消费品都已经占了全球的16,甚至20%。

  但是中国有自己的特点,第一个挑战长期抗通胀的战略任务,跟短期要刺激经济信贷之间是有矛盾的,这个风险哪一头过了都不好。第二个中国消费长期依赖本质上是中小企业的质量问题,中小企业决定了大部分的就业,决定了一半以上中国人的工资,中小企业不好一定会影响中国的消费。第三个问题是整个国家社会财富分配体制,怎么在社会,在企业,在个人之间形成一套非常好的机制,能够保证拿得越来越多,能够促进消费型社会的转型,这个光靠呼吁是不行的,机制和体制,还有制度都要做出顶级安排,才能达到。中国消费增长的确定性是欧美要强得多,因此在欧美一些很好的企业,原来如果以欧美为主要市场,你就可以预料到未来三四年的利润增长是乏力,欧美市场机制定价就迅速下滑,企业还是那么好的企业,但是价格下来了。而且他的东西在中国又有非常好的成长,我们可以找到这些行业的优秀企业,来帮助他们在中国获得成长,通过中国成长来带动全球的增长。

  这里面我给两个基本的数据,就是讲中国最重要的变化,中国事实上从去年开始,以从全球制造大国往全球的消费大国转变,由于中国在全球已经排在第二名的消费额,如果说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在市场上是没有名气,全球是不完整的。反过来中国企业哪怕是中国本土企业,如果你只做中国市场,你能做到中国市场第一第二,中国市场规模过大,你也能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第二个变化就是中国确实已经从制造大国向资本大国在转变,这里面包含了三层意思,第一层中国可以投资的企业是全球最多的。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出去买这些要退出创业资本,就是IPO的资金投入也是最多的。第三中国可被管理的资产,LP的潜力也是最大的,另外存在银行还有30万亿,每年增加管理额大概2.1万亿人民币,中国自己又有钱,又有项目,还要能够消化这些项目的资本市场,所以在中国做投资未来三五年是黄金期。

  但是中国未来一两年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第一个是出口的问题,我们要看到中国新兴市场的增长是非常惊人的。这张图我们可以趁欧美的消费低潮,找到欧美的消费企业,在中国就有很高发展空间这些企业我们来投资,投资了之后协助他从中国动力当中获得成长的业绩,恢复他的全球的估值。这里面我待会有两个例子,在说例子之前我想说一下这个模式的难度,什么地方容易失败?第一个困难有没有人接受这个名牌企业,愿意接受中国人投资,我们碰到会有三个障碍,第一个障碍是老股东的反对,我们从一开始,包括过程中多次不断去强调,因为我们投资是强势企业,所以就不断强调对老股东我们希望扮演一个善意的角色,这个企业还是你的,我不谋求控股,我只是帮助你来发展中国市场。这个东西要这样去说这样去做,这样才能放心。

  第二个就是这些企业的团队,团队很担心中国人控股之后会不会有变化,从复星来说我们只找团队优异的企业,我们反复强调希望他能创造价值,我们来分享企业成长的步骤。

  第三个我们对一些工会,民族主义者,政府和议会希望扮演一个积极主动的角色,我们要尊重他们的文化,我觉得紧扣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市场,不谋求控股权,这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找到这样的企业也是应该有标准。

  我们要求第一要行业领先,第二要有意愿进入中国。第三个他所在这个市场在中国是有高增长。这里面我举了两个小例子,一个是全球最大的渡假村的连锁集团,我们是10年6月份投资他们的,我们投资以来来自于中国消费额同比增长了56%,带动全球销售增长了11%,带动了利润增长了一倍。我觉得现在这个故事还太短,因为只有一年,我们希望用两三年来演绎这个故事,你在欧洲找到一个利润每年增长35%的企业,我相信比较难的,如果有的话一定跟中国挂钩的。另外一个是今年5月份投的,二三季节的财务比较,来自于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62%,带动全球的销售额增长了5.2%,带动了全球利润增长了14.4%。这个故事只要你坚持去做,是能走得通的。

  但是要建设这样一个模式,我觉得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模式,第一中国要建立全球能力,找到合适的公司,并且完成交易。除了建设自己的能力之外,最好的方式找合作伙伴。第二还是要建设中国的能力,还有协助中国企业快速销售的能力,还有打假的能力。

  最后一个观点我想讲的是,未来两年是价值投资非常好的机会。我觉得未来两三年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投资机会,第一个维度看看跟中国动力关联的机会。第二个维度是从通货膨胀长通胀的角度的机会,在座是不是同样的看法?我们公司从00年开始到11年,PE投资复合汇报一年是43%左右,我自己觉得非常骄傲的。但是02年买房子的人,买了一套到今年房价跌了之后的价格,复合回报率37%。其实那么这么大的一个团队,这么辛苦的体系比他赚了6%,我说投资首先碰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在中国,你要跑赢通胀,投资还有一个维度就要去看一定要注意自己资产配置,要跑赢通胀。第三个维度中国资本市场价格都跌到地板价,很多民营企业和投资者,过去的投资不是主动的,有的时候是没有办法的,别人不做的我们去做了,现在好资产和坏资产都跌同样的水平,就允许我们在很低的价格水平上重新换一下资产,把一些不想要的卖掉,想要的留下来,我是要尽量增加消费类的金融资产。今年和明年股价掉得比较厉害,投资来说最重要的你做的正确判断就是你的时机,股价掉从投资的时机来说是一个好的机会。

  当然要控制投资,投资风险有几点,第一点是买左边还是右边,这个是尝试。买在锅底的左边你能买到筹码,右边你能买到时间。所谓好跟坏跟中国动力,跟自身原有的资源要匹配起来。最后一点还有融资的问题,你要想想钱从哪里来,钱从LP那里来,除了LP以外债务还是要考虑的,第二个要考虑买和卖的平衡,最近一些高市盈率的企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一直在卖,同时我也卖进6-7倍市盈率的公司,如果只买进来不卖出去,风险是非常大的。

  今天在这里班门弄斧,谢谢大家给时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