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鼎晖迷失俏江南:双方磋商过程中摩擦已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3:32  财新网

  鼎晖上下对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的言论沉默以对,俏江南上市仍在进行中

  【财新网】(记者 郑斐)“我们保持沉默”,对于俏江南(微博)创始人张兰的“炮轰”,曾投资俏江南的鼎晖VC基金(CDH VC)前合伙人王功权这样回应。

  8月26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接受《环球企业家》杂志采访时称“引进他们(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她表示鼎晖没有给俏江南带来什么,连财务报表都不看,而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是钱还没完全到账,并声称早想清退这笔投资。

  2008年12月,鼎晖和中金联合注资3亿元人民币,占10%股份。但随后又传出中金并未投资的说法。

  一位鼎晖投资俏江南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当年俏江南在众多投资机构中选中鼎晖,且“价格并不是开的最高的”。尽管如此,鼎晖注资俏江南估价已达2009年15倍P/E市盈率。据此推算,要求俏江南2009年净利润达到1.8亿-2亿元人民币(投资前/后估值差异)。

  15倍的未来市盈率(Forward P/E)投资估值,在当时的风险投资圈中可谓天价。投资圈传说,这一估值水平曾给主导投资的王功权带来压力。但投资之后,俏江南的业绩表现并未达到预期。

  鼎晖与俏江南的蜜月期并未维持多久。某接近俏江南的知情人士表示,2009年,鼎晖投资俏江南尚不满一年,在投后管理考核过程中,俏江南的业绩增长不尽如人意,双方的磋商过程中摩擦已现。

  “彼时经济状况尚未完全复苏,高端餐饮行业的确受其影响增长不快。张兰作为创始人颇具本土企业家的特点,产生分歧在所难免。”上述人士说。

  这些摩擦并未公开化。2009年湘鄂情(002306.SZ)上市之后,餐饮企业都开始筹划登陆资本市场的运作。2011年3月,俏江南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但至今并未获批。

  张兰在接受采访时曾赌气表示“我不知道(原因),没有说不过会,在排着呢。我不太懂,反正我们提交了,它爱过不过,跟我们没关系。”

  “引进他们(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民营企业家交学费呗。并称,“他们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那么少的钱稀释了那么大股份。”张兰说,她早就想清退这笔投资,但鼎辉要求翻倍回报,双方没有谈拢。

  一位熟悉俏江南的投资圈人士则表示,鼎晖亦在投后一段时间考虑过回购退出,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退出。

  张兰“炮轰”鼎晖后,鼎晖方面保持沉默,不少知名投资人则通过微博等渠道表达看法。赛富基金阎焱呼吁企业讲契约精神:“若当年鼎晖的投资合约不是以武力相挟的城下之约,对投资人事后的谴责及翻盘就显得太缺乏商业的基本诚信。”

  上述熟悉俏江南的投资圈人士表示,俏江南的A股上市工作仍在进行,鼎晖也在配合工作。但业绩增长问题加上发审部门对餐饮行业的谨慎态度,俏江南的上市之路仍前途未卜。

  某餐饮消费行业投资人表示,证监会发审部门在湘鄂情上市后不久,对餐饮行业过会趋于谨慎,认为餐饮行业由于现金管理方式等问题不可控因素较多,餐饮行业A股上市整体遇冷。

  上述投资人表示,近年来餐饮行业竞争激烈,高端餐饮由于租金大幅上涨、规模扩张导致管理成本增加、市场竞争激烈都问题,并未保持高利润率,“净利率20%,做得好的话”。

  他指出,俏江南定位于高端商务宴请,这对俏江南选址、管理、装修、菜品、宣传等要求极高,在快速扩张下,这些都很难保证。“租金上涨后,俏江南在一线城市的一些店基本上不赚钱”,他表示,“高端餐饮加速扩张风险很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