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欲推千元智能手机 死守移动互联入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陶力 每经记者 赵鹏 发自上海

  经历了2011年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机终端成为本年度最被看好的一片蓝海。继上周末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放话要进军智能手机之后,一直蛰伏在旁的互联网搜索巨头百度(微博)在5月9日传出消息,将与某国内手机厂商联合推出千元智能机,并于近期正式对外发布。去年12月,百度发布与戴尔(微博)合作开发、搭载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的百度易手机。

  与富士通合作推出

  知情人士透露,这款产品由百度和富士康合作推出,搭载升级版的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向用户提供更多智能搜索、语音及云服务等功能。目前,双方已敲定新机型的技术细节,价格在千元以下,相关情况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去年底,戴尔曾与百度推出售价为2999元的高端智能手机D43,手机内置了百度自有的各项服务,包括搜索、地图、音乐、阅读和身边等,此外,它还提供各种云服务,例如支持180GB的云存储空间,支持用户通过不同终端上传文件。

  尽管有百度作为后盾,这款手机推出后却并未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在业界反响平平。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微博)分析,“这款手机已经推出了大半年,从市场角度来说确实不太好。可能是因为这款手机卖点不突出,没有吸引眼球的亮点。”

  不过,百度似乎并不打算改变初衷。公开数据显示,在移动搜索领域百度目前的市场份额或已超过50%,在第一季度的百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CEO李彦宏透露,百度正在通过积极投资来提升用户的移动搜索体验,并把百度预装到手机中,使得百度搜索多数情况下是默认搜索,百度易操作平台系统也正在开发中。

  因此,相关分析认为,百度此次联合手机厂商推出的千元智能机,将主打二、三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与之前的戴尔D43手机形成互补。百度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还没有确定发布时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款手机只是搭载了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我们不会涉及硬件制造、销售或渠道方面的工作。”

  “很显然,再次推出低端智能手机,百度是在守而不是攻,它的主业仍然是搜索引擎,手机并不在它的战略计划当中,之所以要切入终端,还是为了顺应潮流,因为谁都知道未来的用户入口将由PC转到手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如是点评。

  价格与服务决定胜负

  多方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在中国将会有较长的增长期,市场也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对于跨界的互联网企业涉足智能终端能否改变这一市场,业界看法各异。

  李易认为,无论是雷军(微博)还是周鸿祎,也无论是盛大还是百度,涉足手机的初衷都是正确的,但是这些企业都忘了自己的根本在于做好自己现有的产品,在缺乏独立思考的情况下,试图用下游终端去夺得一席之地,其实很难获得成功。

  他向记者透露,“曾经有互联网公司拿着小米手机(微博)的配置去深圳攒机,所有硬件加起来价格还没超过500元,所以说,手机市场的门槛太低,如果仅以低价吸引用户,这不是核心竞争力,因为永远有人可以比你更低。”

  尽管有类似李易的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企业做手机 “没戏”,但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却认为此举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十分有必要,他说,“很多人认为软件应用和服务才是智能终端成功的关键,但低价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具有诱惑力,售价在500~1000元之间的手机还会有很大空间。另外,在电脑时代,微软(微博)一家独大占领了用户的桌面,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则可以有多重手机操作系统,也给其他公司带来了机会。”同时,他也坦承,互联网企业在涉足手机终端时,在低价竞争的同时,服务和硬件质量才是制胜的关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