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重挫无碍创投 账面回报率劲升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3:20  证券时报网
IC/供图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去年上证指数重挫21.68%,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非常沉闷的一年,不过二级市场的弱势并未阻碍中国创投机构在A股攫取暴利。按照拥有VC/PE背景的企业上市发行价计算(下同),去年中国创投机构投资内地首发(IPO)项目账面回报率高达16.59倍。

  “A股市场是创投(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的终点,也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起点,收益率难免此消彼长。”中信证券(微博)一位不愿具名的董事总经理表示,创投机构的账面回报率取决于首发(IPO)市盈率,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的收益却与此相反,因此去年A股市场高市盈率发行在为创投机构造富的同时,也增加了二级市场投资者获利的难度。

  创投的盛宴

  去年上市的华锐风电无疑为A股造富创造了一个新的标杆。华锐风电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上市后的总股本为10.051亿股,以每股90元的发行价计算,发行后的市值超过900亿。当时,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个人财富曾超过百亿,同时,众多投资华锐风电的VC/PE轻松地获得数百倍的账面收益。尉文渊和阚治东(微博)等人掌管的投资机构账面回报率超过500倍,而新天域资本在投资该企业不到三年时间后同样斩获近150倍的高额账面收益。

  实际上,华锐风电仅是中国创投机构在A股市场掘金的一个缩影。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有VC/PE背景的企业境内市场IPO平均账面回报率高达16.59倍,较2010年的10.67倍攀升55%。

  其中,去年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且有VC/PE背景的企业IPO平均账面回报率分别高达77.16倍、9.18倍和7.81倍。尽管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VC/PE背景的企业IPO平均账面回报率均有所下降,但由于在上交所上市的华锐风电让创投机构获利颇丰,导致上交所上述平均账面回报率由2010年的7.88倍骤升至去年的77.16倍,拉高了整体市场回报率水平。如果剔除华锐风电这一特例,去年中国创投机构在A股市场退出的账面收益则为8.22倍,将较2010年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中国创投机构也向境外交易所输送了为数不少的企业,但账面回报率较境内市场显然要低得多。清科数据显示,中国有VC/PE背景的企业在香港主板市场、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法兰克福交易所和香港创业板上市后,为中国创投机构带来的账面回报率分别为2.49倍、10.88倍、5.63倍、0.69倍和4.22倍。据此计算,去年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为中国创投机构贡献的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5.71倍,与境内市场的16.59倍相比差距甚远。

  疯狂后的代价

  A股市场为VC和PE造富的同时,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却承受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公募基金和券商高报价最大受益者即为创投机构。”达晨创业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难免为二级市场注入了较大的泡沫。

  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2011年上市的282只新股中,逾七成跌破发行价。其中,当年上市的新股中,有84只股票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占比近30%,新股破发率和首日破发率均创出史上新高。

  与此同时,参与打新的众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同样付出较大代价。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去年上市的新股中,已有228只上市时间满三个月,不过网下获配的机构却损失惨重。按照解禁日的收盘价和发行价相比,网下获配的机构投资者浮亏额达4.32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亏损8491万元。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打新机构并未在3个月限售期满即抛出获配股票,而是选择了坚守,损失随即扩大。按照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和新股发行价相比,网下获配的机构投资者浮亏额则扩大至28.46亿元,公募基金浮亏额达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投机构和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分配格局不协调已引起监管部门和业界的普遍重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启动已是箭在弦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