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电商竞争惨烈 凡客进军越南拓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作者:徐洁云

  国内电商竞争惨烈,凡客正试图在海外赚多点。昨天,凡客称,已在越南开设独立域名网站www.vancl.vn,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他们将在越南设立自有的仓储基地和呼叫中心,并与越南当地运营商合作,委托进行代运营。尤其重要的是,在海外凡客可以把当地定价水平往上提提,以便获得更大的毛利空间。

  这并非是凡客首次尝试海外市场。2010年始,凡客就已开通了面向全球销售的官方英文网站。此外,凡客中文主站眼下也已开通海外配送业务以服务于海外中文用户。

  不过,在海外直接设置本地化站点凡客还是首次。

  凡客在越南自设仓储和呼叫中心,配送和支付则由其在越南的本地合作伙伴ECPAY提供。ECPEY是越南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商,系越南电气集团旗下公司。ECPAY为凡客在越南境内提供代运营服务。在越南开展电子商务服务也需要取得相关资质,目前凡客越南站正是ECPAY所拥有的资质。

  越南人均月收入约为110美元,而凡客越南站中最便宜的商品为129000越南盾的女式T恤,大概价值人民币39.5元,高于国内定价。按可比购买力衡量,凡客在越南定价较国内水平为高,大致为ZARA、H&M在中国的定价水平。凡客内部人士说,越南市场中在本地低端服装品牌和较高端的CK等品牌之间,存在着不小的中端品牌空间,凡客正是瞄上了这一点。

  如此,在海外市场中,凡客有望获得更大的绝对毛利空间,甩脱在国内定价较低、毛利总额提升受限的尴尬。而这正是凡客在国内市场中的短板,虽然有着30%~40%不错的毛利率,但其在国内主力产品线定价偏低,为其带来了较大的盈利障碍。

  目前凡客越南站点尚在试运营阶段。来自凡客内部的消息称,具体经营目标将视眼下试运营结果进行调整厘定,眼下内部预定为一年内实现1000万美元营收。

  这一动作也并非没有先兆。早些时候,凡客总裁助理胡海深就曾告诉本报,凡客将会考虑更多开拓代工、布局当地或周边的就地销售市场。

  现越南有31%的人使用互联网,网民人数每年都以200万~300万人的速度增长。越南驻东盟经济文化官员陈永进对本报记者表示,凡客此时进入是个不错的选择,更容易在B2C电商领域抓住越南的年轻消费群体。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