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继续等待方向指引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抑后扬,大致保持平稳,在岸人民币收盘小升30点。外汇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外流流动趋缓,人民币汇率稳定性增强,而当前海外主要货币方向性不明,市场或保持震荡局面,等待方向指引。

  人民币波动有限

  受前一日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影响,28日早间,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944元,较前值调低70个基点,调降幅度为11月21日以来最大。

  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后一度快速走低,最低至6.6096元,后开始缓步收复失地,午后继续缓步走高,16:30收盘价报6.5949元,较前收盘价升值30个基点,收盘价连续第二日低于60个基点。

  香港市场上,经过连续两日的小幅贬值,28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在6.60元附近出现企稳迹象。当日,离岸人民币一度下探6.6096元,随后展开反弹,至北京时间18:45报6.5972元,与前收盘价持平。此前两日,受美元反弹影响,离岸人民币分别贬值94基点和90基点。

  美元指数方面,28日亚欧时段,美元指数延续小幅上行势头,至北京时间18:45报93.09,小涨0.19%。

  主要货币走势不明

  过去三周,美元指数再现一波回调,推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对美元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值。市场对美国税改前景的担忧被认为是拖累美元回调的一项主要因素。

  美元多头期待本周美国税改取得一定进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美元走势。据悉,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和参议院财务委员会的共和党参议员会晤,探讨完成这项大规模的税改立法的策略,参议院全体关键性投票可能最快在本周四进行。

  另外,美国新屋销售数据创十年来最高,进一步巩固了美联储下月将加息的预期。数据显示,美国10月新屋销售68.5万户,创十年新高,预期为62.5万户,前值由66.7万户修正为64.5万户。美国10月新屋销售环比增长6.2%,预期为-6.3%,前值由18.9%修正为14.2%。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基本确信美联储将于12月再次加息,因此,税改进程已成为短期美元汇率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如果美参议员通过税改草案,或可助力美元摆脱近期颓势。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美元小幅走强,对人民币汇率也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因当前中美利差足够高,构筑起有力的防火墙。另外,中国经济亦运行平稳,贸易盈余仍可观,资本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提升了人民币汇率的内在稳定性。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全球主要货币波动率都不大,预计人民币亦难有明显方向,区间震荡的走势料将继续。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