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年初次新股的疯狂吗?还记得“妖股们”割韭菜式的下跌吗?

  如果这些都是人为蓄意操作的,散户将作何感想?

  8月4日,证监会通报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查办进展,重点通报了组团“忽悠”炒作次新股等违法行为:有行为人纠集违法团伙、筹集巨量资金、使用大量账户轮番炒作“次新股”!

  不过,证监会表示,专项执法行动中的9起案件已进入审理程序。

  据业内人士透露,以温州帮为首的江浙闽游资遭受重拳打击,数个温州帮大佬或在今年的专项行动中覆灭!

  组团数十亿炒作隐现“温州帮”身影

  相较于上市时间较长的股票,次新股有一个独特的优势:

  因监管层对次新股业绩变脸的现象极其关注,因此,在当下的监管环境下,次新股发生业绩变脸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对于投资者来说,从规避年报业绩变动而引发股价大幅升降的角度出发,次新股是年报公布阶段相对安全的板块。

  但同时,次新股往往因股票盘面小、流通股较少的特点而极易被人为操纵,因此吸引了大量游资机构。

  炒作者往往通过筹集巨额资金和使用大量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异常交易手法,意图通过高位套现进行非法牟利。

  证监会此次查处的三类操纵行为中就有一类和炒作“次新股”有关。

  事情发生在今年2月至3月期间,某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组建、控制一个分工明确的操盘团队,通过多个资金中介筹集数十亿资金,利用300多个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异常交易手法,连续炒作多只次新股。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此次进入审理阶段的炒“次新股”案件呈现出:操纵主体“团伙化”,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的特点。

  从今年4月14日上交所公布的一起案件可以看出“炒次新股”的一些蛛丝马迹。

  4月14日,上交所公布陈某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升“清源股份”盘中价格和收盘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

  清源股份今年上市以来,开板较早,仅仅走出8个涨停板,但是随后在浙江温州等地营业部席位接力炒作下,开板之后该股股价再度上涨超过150%。

  清源股份在今年1月25日开板后,“温州帮”等游资席位开始涌现,数据显示,从此1月25日至4月14日,该股累计12次登上龙虎榜单。1月25日开板首日,买入前五大营业部有2个集中在江浙沪地区。

  1月26日,买入卖出营业部前十中有4个是江浙沪地区的营业部。

  在此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该股数次登上龙虎榜,而其中上榜的买卖席位中均出现浙江温州地区不同营业部的身影。

  有私募勾结上市公司炒股

  除了对次新股的人为操纵外,此次证监会同时通报了其他两类操纵股价的异常交易手法:

  一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私募机构内外勾结,人为操控“增持股份”、“高送转”等信息发布时间,双方共同出资并由私募机构操作200多个证券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异常交易手法,操纵股价。

  据一位私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很多妖股都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私募机构勾结造成的。

  该人士透露,甚至有上市公司董事长女婿给私募机构2亿元,帮助上市公司股价拉升,以供企业高管减持,私募和上市公司达成利益分成交易。

  但在2016年8月后,这类操作手法就被监管层重点监察。

  二是新三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顺利减持股份、大额套现,专门组织操盘团队,通过资管计划、“空壳”公司和他人证券账户,采用连续买卖、自买自卖等异常交易手法,制造该公司股价交投活跃假象,从而吸引做市商和投资者参与交易,借机减持股份。

  案例多样,证监会提醒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切勿出借账户给他人使用,警惕成为操纵市场的受害者!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石卓玉 吴梦迪)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