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9日 23:01 新浪财经 微博

  李奇霖、李云霏

  1、地方政府债务总规模24万亿,符合预期。截止2014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总规模为24万亿,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5.4万亿,相比2013年6月增长41.3%,或有债务8.6万亿,增长22.9%。一类债务大幅增长,可能是增加2013年审计时本应纳入但未纳入的债务内容,但也意味着未来偿债压力有所增加。

  2、地方政府债实行限额管理,2015年批准为16万亿。此次限额额度包括15.4万亿的存量规模以及新增的0.6万亿。债务余额实行纳入限额管理,严格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能够在保证地方政府负债投资的基础上,有效防范地方政府过度举债造成潜在的财政金融风险,经济的整体风险溢价降低;

  3、债务结构调整暗示债务置换可能还有后续动作。在剥夺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功能的过程中,部分在建项目的后续融资通过银行贷款补充。此次财政部楼继伟表示:“对在建项目后续贷款中需要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的,由地方在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万亿元内调整结构解决。”那么经过此次债务甄别的身份确认,地方政府债务的置换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覆盖今年部分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银行贷款部分。

  4、未来的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增加。截止8月27日今年新增的6000亿地方债已发行3837.8亿,资金用途包括偿还部分到期债务、公益性项目投资。而在此次债务确认基础上,从2016年起,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求将在确定每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统筹考虑,考虑一类债务的大幅增加,未来新增地方债的规模将会有明显的增加。

  5、对市场的影响:未来15.4万亿地方债将通过置换的方式完成债务结构调整,供给压力还是存在,且后续稳增长政策发力,实体经济也会提供更多高收益资产,利率下行的短期可能面临阻力。但中期来看,地方政府债务规范管理有利于约束地方融资需求,无风险利率下降,同时缓释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风险还是需要低利率环境护航,利率上行也是有顶的。我们看10年期国开债3.7-4.1%的区间震荡,投资策略依然是涨时勿追,跌时要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