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显露清晰路线图 未来三年料好戏连台

2013年11月15日 2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金融改革显露清晰路线图 未来三年料“好戏连台”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11月15日全文发布。其中,在闭幕《公报》中着墨不多的金融领域,在《决定》中显示出清晰而明确的改革路线图。此间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按照这一金融改革路径,未来三年中国金融领域改革料“好戏连台”。

  在15日晚公布的《决定》全文中,约380余字描绘金融领域改革路径,篇幅不大,但却“字字千金”,份量十足,亮点频现。

  亮点一: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

  《决定》中明确,中国将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推动资本项下管理,“步骤是渐进的,但改革方向坚定而明确”,另一方面,也为民营银行、中小银行进一步打开政策之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对记者表示,《决定》将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放在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留出一个广阔空间,而此类民营银行、村镇银行正是中国当前金融行业中非常或缺的,因此,推进此项改革意义重大。

  亮点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宗良表示,《决定》中明确“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再一次强调了中国要下大力气,使得金融体系更趋合理化。

  中国资本市场近几年取得一定发展,但直接融资所占比例偏低,宗良指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中最重方面、也是最复杂的方面,有利于国家金融体系的完善和优化,并完善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银行信贷市场等在内的综合市场体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金融市场是其中的关键性载体和平台”。

  亮点三:反映供求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决定》中颇为专业的这个表述,被视为中国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标志。

  “国债一般认为是风险最小的债券,国外一般以国债利率特别是三个月国库券利率作为基准利率,因此,中国推行利率市场化、特别是未来的存款利率市场化,首先要构建基准利率”,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表示,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对中国利率市场化有决定性基础性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市场利率体系中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将推进利率体系自身的改革,包括进一步完善贷款基准利率、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未来还将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等。

  宗良也对记者表示,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是一个参照的标准利率,要实现利率的市场化,必须首先实现要素价格的市场化,这是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个关键环节,否则真正的利率市场化难以实现。

  亮点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广受关注的存款保险制度,在《决定》中得以明确。“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成为此番金融领域改革步骤中的一大亮点。

  宋立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基础制度,随着金融业持续对内开放,民营银行、中小银行在银行体系中会逐渐增加,未来必然难以避免银行破产的发生,因此必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保护储户利益。

  连平认为,未来民营资本会比较多地参与到银行增资扩股中,并投身建立中小民营银行,这两方面较快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就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及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相信这两方面金融改革明年都会率先启动。

  综合而言,连平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关金融领域改革的阐述,将近期市场热议的各项重要金融改革题目都包含其中,很好地回应了市场对金融改革的期待。中国金融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了,下一步路线图也更加清晰,随着以上各个亮点相继破题,相信未来三年内将“好戏连台”。

  宗良也表示,《决定》对中国在未来十年左右时间内全面实现金融市场化改革,将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金融改革可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书豪21分火箭胜 小AI绝杀勇士胜雷霆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清议:股市长期资金有望破题而出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肖磊:三中全会后中国投资者应更保守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
  • 郑风田:安徽新土改试点的四点价值
  • 永新人:独生子女的父母靠谁养老
  • 叶檀:拆分中石油 阻断油荒气荒
  • 齐格:记者是档子什么活
  • 江濡山:国企改革到底难在哪里
  • 张炎夏:上海自贸区的来龙去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