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银行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 扭转前两月逆差格局

2013年09月18日 03:40  新华网 

  跨境资金回流

  8月银行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扭转前两个月逆差格局

  ⊙记者 李丹丹

  伴随着我国经济回暖,跨境资金也正寻找良机,重回中国市场。

  外汇局1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就印证了这一点。8月银行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扭转了前两个月逆差的格局。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94亿美元,较上月反弹260%。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也支撑了这一观点,9月人民币对美元接二连三地创下新高。

  跨境资金重现流入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经历了从流入快速增长到总体平衡的变化。1至4月份,受全球流动性充裕、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的影响,跨境资金延续了2012年10月下旬以来外汇流入较多的格局,银行结售汇月均顺差约321亿美元。

  但5月份以来,这一趋势发生了改变。其中,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04亿美元,6月份银行结售汇小幅逆差4亿美元,7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则达到69亿美元。

  这与国际形势息息相关。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暗示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5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和资本外流的迹象。我国也概莫能外。

  进入8月以来情况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变。

  8月银行结售汇顺差83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94亿美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1亿美元。

  虽说与今年前4个月相比,8月结售汇顺差总额并不多,但是这确实已经扭转了6、7月份逆差的格局。这一定程度说明,跨境资金正在改变“出逃”的趋势,重新回到中国市场。

  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印证

  从中间价的角度看,8月人民币对主要货币基本呈现升值趋势。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8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11%,对欧元升值0.63%,对日元升值0.58%,对港币升值0.11%,仅对英镑贬值2%。

  进入9月份以来,由于美元指数直线走低,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也连续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从9月2日至17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走高了131个基点。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强劲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中国8月份进出口、PPI、PMI、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向好,显示经济回暖的趋势,跨境资金再度看好中国。

  伴随着我国经济基本面逐渐企稳回暖,国际、国内的唱多声音也逐渐涌起。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将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增长预测分别提高至7.9%和8.0%。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根据内需的增长势头和该机构对未来18个月的全球需求预期,中国经济增速急剧放缓的情况可以避免。

  经济基本面再加上国际机构的唱多,预计将对短期内的人民币走势形成支撑。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预计,在基本面企稳的前提下预计人民币中间价短期内,比如年底前会继续升值,逐渐向6.10附近靠拢。

  专家建言跨境资金流动管理须前移

  从这两年的经验看,伴随着国际金融形势风云变幻,我国的跨境资金越来越呈现双向变化的趋势,且变化频率越来越快,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微博]建议,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不能只盯住资本流出环节。等资本流出形成趋势,再采取提高利率、加强资本管制等措施,为时已晚,结果只是延缓危机而不能阻止危机,而且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他指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必须前移。首先,风险在资本流入阶段就已经存在,必须对资本流入进行管理,尤其是要抑制过度的资本流入,避免风险过度累积。对资本流入征税,如规定缴纳无息存款准备金,增加资本流入的成本,对平滑乃至减少资本流入都有积极意义。其次,对不同类型的资本流入采取不同程度、方式的管理,尤其是严格管制投机性短期资本流入。(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高中谈上千学生砸校:饭不合口引发
  • 体育欧冠-C罗3球皇马6-1 曼联4-2 拜仁3-0
  • 娱乐港媒:王菲决心出家 卖楼套现留给女儿
  • 财经港媒:宗庆后疑遭报复被砍断4个手指肌腱
  • 科技诺基亚10月22日或发布Lumia 1520
  • 博客兰和律师:李天一案没有被告承认强奸
  • 读书给皇后拉皮条:上官婉儿陷宫斗内幕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
  • JohnRoss:中国企业制造不强 金融强
  • 官建益:IPO注册制是好公司的天堂
  • 叶檀:房地产泡沫由民资夯实
  • 姜汝祥:柳传志碰到福特聊什么
  • 梅新育:打击网谣应同时打击浑水摸鱼
  • 张明:如何破解温州融资连环套
  • 马光远:以房养老引发养老信任危机
  • 朱宁:八年汇改得与失
  • 张五常:人民币将会是天下第一强币
  • 罗天昊:以房养老不如做人干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