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分析钱荒原因:央行回收资金致万亿存款消失

2013年08月03日 00:1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林鸣

  “7月存款下滑不出意外。”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行长表示,在他看来,各银行6月份“钱荒”时使用的“非常手段”很多,一些“威逼利诱”而来的资金过了时点就又转走了。

  “不过我想不明白的是,就算转走,这些钱大部分应该还在银行体系内才对,现在外部投资环境又表现不好,分流能力应该不强,为什么整个银行业都是流失呢?”该行长也有些疑惑。

  根据申银万国[微博]近期调研数据显示,四大行存款在7月第四周小幅增加600亿元,截至7月28日,7月存款负增长9500亿元,预计全行业7月人民币各项存款负增长9000亿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每过季末考核,银行存、贷款就面临着大幅波动。”他认为这种状况不可持续。

  事实上按照一般理解,当银行资金向体系外流动时,通常是股市情况好,或者其他投资市场火爆,再或者就是资金向国外转移。

  业内人士认为这几种“吸走”银行存款的可能都不大,的确股市在持续走熊,民间借贷、信托、艺术品投资现在也在变弱,对于资金向国外转移,7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称目前中国没有出现资金主动撤离的迹象。

  “6月时央行非公开发放的3000亿元流动性在7月被央行收回了,这个影响不小。”前唐山市商业银行总行副行长、北京银通兴业咨询公司总裁师阳表示。

  6月,银行大闹“钱荒”,各行为了拆借补洞,用尽各种办法,但依然窘迫,最终观望了一段时间的央行还是出手“救了一把”,其中主要是以非公开发放方式将流动性注入了国有行,再由国有行在银行间市场调节流动性。

  8月1日,申银万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央行在6月底银行资金最紧张时刻采用非公开方式定向投放了规模约3000亿元的资金,而这部分资金也于7月底前收回。

  师阳据此数据测算认为,回收的3000亿元将影响蒸发存款9000亿元左右,据此他认为国有行存款的流失主要应是央行回收资金所致。

  事实上,国有行外的其他类型银行7月存款是有所增加的。

  “股份制行很多还是有所增加的,我们行在同类行中存款增长位居前列。”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笔者。

  虽然银行逃过了6月“钱荒”一劫,但未来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现在银行业的存贷比已经接近监管红线。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透露,6月末,商业银行存贷比由3月末的64.68%飙升至72.43%,这一数字已是近年来的历史最高值,距离75%的监管红线已是一步之遥。宗良建议监管层应该强化日均存贷比考核机制,让银行根据自身能力投放贷款。“并且未来吸纳存款和固定资金资源也将成为银行间竞争的重要方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