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扫黑风暴或发轫于2010年张锐国债招标案

2013年04月22日 13:36  21世纪网 

  21世纪网综合近期愈演愈烈的债市扫黑风暴或发轫于2010年底财政部国债司原副司长张锐在国债招标中的舞弊案。

  据财新网报道,2010年底张锐因经济问题被“双规”,起因是其在国债招标发行中,利用手机短信,违规向市场成员“提前泄露投标价格”。

  但此后发现的案情并不仅限于国债招标舞弊。调查中,有关部门发现了张锐及其家人所控制的丙类户,案发当日进出资金即达数亿元。

  据报道,张锐已于2012年下半年因所获非法收入4000多万元被判决为无期徒刑,此案没有公开审理。其案主要涉及三宗罪,一为在国库券印刷环节,收受印刷厂商贿赂600万元;二为在国债招标中舞弊;三为利用丙类户倒卖债券,后两项非法收入合计达3000多万元。

  张锐案后,丙类户中隐藏的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期陆续被带走调查的债券明星皆因丙类户而起。

  例如,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被发现其家人开设的丙类户,交易流水金额巨大;万家基金的固定收益总监邹昱及其妻子,控制的丙类户被发现存在利益输送行为;今年年初,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张守刚被调查,据报道称其控制的丙类账户资金高达1.5亿元;还有前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其控制的丙类账户资金达7000万;今年3月被公诉的易方达基金[微博]经理马喜德,在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多次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另外被调查的还有齐鲁银行资金市场部徐大祝。

  同期还有国海证券北京银行、易方达基金等机构的债券部人士被要求协助调查,不少人士最终回归了工作岗位,但张守刚至今未归。

  据财新网报道,张守刚在债市十分活跃,除了本职工作,还与辽宁信用联社资金市场部有很多业务往来。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齐鲁银行徐大祝等人被调查,都可能是他们个人的丙类户和张守刚及辽宁联社存在交易往来有关。

  张守刚被查,又是被另一桩案子牵出。源头要推至2008年两只国开金融债(080214和080216),涉及新时代证券的一位高管与华菱信托的交易,在前者的丙类户上,发现有非法牟利数千万元。

  从张锐案到富滇银行窝案再到薛晨、张守刚、邹昱、杨辉等案,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设立了自己或家人直接控制的丙类户,与机构做交易,牟取不当利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NBA-林书豪低迷火箭负雷霆 马刺胜湖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过去五年海归80万:六成想跳槽不满薪酬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
  • 石建勋:百姓为啥爱买黄金不买股票
  • 金岩石:如何理解经济增长步入7时代
  • 朱大鸣:房地产仍然是中国大众情人
  • 安邦智库:四川雅安地震经济影响分析
  • 范必:不升级何来国家竞争力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