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网贷平台优易网突然跑路 2000余万资金被套

2013年01月10日 14:22  《新财经》 

  董露茜

  备受争议的P2P(个人对个人)网贷最近又惹非议。

  2012年12月21日,网贷平台“优易网”突然跑路,截至当月25日,已有2000余万元资金被套,让业内震惊。几乎同一时间,另一家网贷平台“安泰卓越”网站于12月17日停止运转,截至12月17日下午,受害人被骗资金超过130万元。

  P2P网贷“跑路”并非第一次发生。此前国内最早一批网络贷款平台“天使计划”在2011年10月突然不能登录,时隔一年后,在平台上投资超过600万元的资金仍未能追回,各地放贷人正在重新收集证据向警方报案。而2012年6月恶性的“淘金贷”圈钱跑路事件更是给整个网贷行业带来信誉危机。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形式,P2P网贷到底是“金融创新”还是“非法集资”?乱象出现后,谁来收拾残局?

  骗子工具

  据了解,预警信号其实早已出现。优易网2012年8月正式上线,虽然有人在网上提醒投资者,该家网站工商登记信息不健全,但显然这家网贷平台的“口碑不错”,其网站成交总金额约7116万元,其中未还款项目共计2022.6万元,涉及60多位投资人。

  而一些QQ群里经验老道的投资客2012年11月初在论坛上警告“安泰卓越”网站有问题,并不断有人在网上分析这家网站的骗局嫌疑。其以汇款充值返点宣传其投资产品,部分产品年化收益甚至超100%。

  优易网、安泰卓越事件并非个案。

  借着网贷兴起的浪潮,近年一些打着网贷旗号的骗子网站应运而生。前不久一家名为“淘金贷”网站卷走放贷人共100多万元资金。2012年6月3日才开放注册,通过推出“秒标”吸引放贷人,“淘金贷”短短数日就吸引众多投机客参与,仅仅5天后的6月8日,淘金贷网站就无法打开,受骗放贷人达80多人。

  所谓“秒标”即发放高收益超短期限的借款标的,放贷人拍下后马上就能回款。出于增加网站人气的目的,“秒标”是目前网贷公司比较常用的一种营销手段。“淘金贷”正是利用“秒标”才在短短数日卷走100多万元。

  放贷人拍下“秒标”后马上就能回款,收益高,诱惑大,由此网络上也聚集了一批专门投资“秒标”的投机客,被称为“秒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新财经》表示,这种所谓的秒标已经脱离了借贷的本质,而是向不特定公众发放的类似于发债类的证券产品,往往超过法律允许的民间借贷范围。

  黄震说:“目前找不到任何法律依据来支持网贷平台使用‘秒标’的营销行为,如果在有关方面提示风险之后继续下去,则有涉嫌非法集资的法律风?险。”

  这类网贷公司一般通过非常夸张的虚假宣传和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安泰卓越就以“打造投资航母”为主题进行过宣传,号称整合了14家投资公司的雄厚资本,总注册资金超过3.6亿元,能够为证券投资、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咨询等提供专业化服务。

  记者登陆很多网贷平台,发现许多热门投资产品收益都在20%,甚至有超过30%和40%的收益率,而2012年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年收益为3.5%,国债3.85%,银行理财产品不过4%~6%。

  P2P网贷始祖Zopa2005年在英国创办,国外做得较好的还有LendingClub、Prosper和Kiva等,而中国的网贷市场这几年也迅速发展,据说池子已做到500亿元。但畅贷网CEO施俊接受《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说:“据说市场上大大小小2000家,但真正想做网贷平台的不过20~30家,好多打着网贷的旗号,就是奔着圈钱来的”。

  行业良莠不齐,既有像宜信这样野蛮生长、线上+线下结合的公司,还有像拍拍贷畅贷这样平台性质的网贷公司,还有不断冒出来的、三五个人搭起的台子。“一窝蜂出来很多山寨网站,用开放性代码,几千块钱买个模板就上线了。我估计这类骗子网站现在就有200多家。”一位网贷公司高层对记者说。

  信用危机

  谈到P2P网贷问题频出的原因,畅贷网CEO施俊认为,“整个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既不是监管难题,也不是政策不明,而是信用危机,这个市场不守信的成本很低。”

  2012年12月19日,国内首届P2P小额信贷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峰会在上海召开,这次70人规模左右的闭门会议的主要参会者为网贷公司、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负责人及上海银监局、央行征信局官员。据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介绍,此次会议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制定出一些自律性的基本条款。

  据了解,成立一家网贷公司几乎没有门槛,只需要拿到工商局的营业执照,并在工信部备案即可,因此P2P行业存在“三无“现状,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黄震认为现在频繁爆发的跑路事件会让P2P整个行业陷入信誉危机。

  在施俊看来,P2P网贷平台的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系统性风险,即如何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二是没有统一的风险标准定义,坏账率、赔付金额等数字是否应该对外界公开,毕竟这是一个金融属性非常强的行业,一旦发生危机,风险很容易传导;三是何种信用审核可以降低借款人违约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投资人往往以为网贷网站引入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就相当于上了道锁。而且据记者体验,基本上网贷网站的资金都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微博]、财付通等)进行所有资金的收付,但实际上第三方支付公司并没有监管资金的权力。

  最近支付宝合规部已决定把所有的P2P资金流转合作进行一些调整,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合作协议都不再续签,也不再新签。

  暂停原因是要对P2P债权流转、居间人借贷的业务模式进行“重新定义和探讨”,以防系统性风险发生。即使是对纯撮合的平台,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也介入了资金流转,投资人仍需把款打入公司的第三方支付账户中,支付宝对此也持谨慎态度。

  据了解,目前行业受困于技术手段,网站与资金还无法做到完全分离,但一些平台一直在推技术手段,希望能实现资金隔离,全程不参与资金流转,洗清这种“道德”的嫌疑。

  除了平台是否会欺诈、跑路,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也是网贷平台最关注的地方。由于中国没有一套完整的个人信用体系,P2P本台信息不透明,外界很难得知确切的违约率数字。

  白澄宇认为,政府应该要求P2P行业的出资人登记备案,同时要求进入征信系统,两端同时操作。黄震认为,由于民间借贷机构无法查询央行的征信系统,因此建立一套民间个人信用系统的呼声渐高,但难度太高,目前只在小范围内有资源互换,比如黑名?单。

  “P2P公司获得公开数据的成本很高,基本上只有两个途径,用户自己去当地的央行查,或者银行在获得授权和有业务目的的情况下才能查询。”施俊感叹:“在沟通业内共享黑名单这事,很难实现,各家对自己的数据都非常在乎。”

  盈利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提供信息服务的网贷平台由于纯信用无担保,引起了投资人的注意。

  拍拍贷今年11月份确认获得红杉资本投资。具体金额未知,CEO张俊的打算是将融得的资金用于平台系统的建设,少量资金将用于市场宣传。

  拍拍贷成立于2007年8月,2011年公司成交额总量为2.8亿元,2012年上半年成交额接近2亿元。它在借贷文化上坚持“网络纯信用无抵押”模式,不靠线下拉业务,不靠抵冲交易量。

  而实现这个模式的基础是,拍拍贷自称开发出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反欺诈系统、信用评级系统,在相当程度上控制了系统性的风险。张俊的看法是,除了技术的方法,拍拍贷不想用其他手段来解决借贷交易问题。

  施俊2009年曾和拍拍贷谈过合作,但理念不同,最终施俊选择自己单做。“我们的分歧在于P2P网贷公司到底是互联网属性偏多,还是金融属性偏多。我坚持后者。”施俊说。

  畅贷网2010年成立,施俊的天使投资人是他父亲。尽管一开始并不获支持,但施俊信心十足。畅贷网本身并不经手实际的资金,只是提供贷款人和借款人一个信息平台,审核借款人的信用、监督借贷活动等服务,从成功借款的一方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作为他们的收入。施俊说:“作为平台,我永远不会去介入交易,只会在用户体验和安全等方面下功夫。”

  人人贷市场部经理严研对记者坦言:“目前除了拍拍贷,其他基本上都采取了本金保障措施。”

  据了解,国外P2P网贷只承担撮合职能,并不承担贷款违约风险。但国内大多数网贷公司为了吸引人气,都承诺保本,比如红岭创投、翼龙贷和人人贷等。畅贷网也引入了第三方本金担保服务公司,如借款人逾期满3天,放贷人将获得当期本息赔付。

  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红岭创投已为借款人垫付了1600多万元的款项,能收回的仅30%,余下的70%沉淀成为坏账。e速贷也遭遇标的集体逾期事件,平台垫付近千万元,元气大伤。

  资深人士陈宇认为,只要P2P介入到了交易中,在平台上面给投资人进行保本甚至保收益的行为都是死。这是市场恶性竞争的结果,最后P2P网贷变成了担保公司,几乎不可能成功。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网络P2P公司比线下公司更难盈利,一些原本做平台的网贷公司也开始转向做线下,因为线下赚的是“息差”,属于暴利。

  只承担平台功能的网贷公司则赚的是“手续费”,拍拍贷属于这一类。放贷者和借款者自行交易,如有违约,平台只需退还手续费,绝大部分风险由借出者承担。其合规性和透明度比线下P2P放贷好,但收益也小。

  “一笔一年期的贷款平台的手续费收入在3.5%~4%之间,但线下利差最高可达20%。”施俊坦言,对做平台的网贷公司来说,一味扩张可能隐藏很多风险,不如走稳,先把平台化运作好。

  证大e贷互联网事业部总监陆雨泉预测:P2P自在中国落地已在中国经历了6年,预计2013年6月会是这个行业较大的分水岭。

  P2P网贷应专注做平台

  ——专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P2P的业务涉及金融服务,却不是金融机构,没有监管机构,至少到目前为止“一行三会”都没有明确表示网贷公司属于其监管范畴。什么样的公司才算真正意义上的P2P网贷公司?到底该如何规范这类公司?这一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新财经》记者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黄震是2012年6月公布的《鄂尔多斯市规范民间借贷暂行办法》的起草人。

  《新财经》:您如何定义一家P2P网贷公司?

  黄震:我认为,按照目前法律允许的范围,合法的P2P应该专注做中介平台,是居间服务机构,只为放款人和借款人提供资金信息的对接服务。第一,不能接受出借人的资金打入个人账号、公司账号,不能介入交易;第二,不能为出借人的资金提供担保;第三,不能吸收出借人的钱自己去放贷。拍拍贷比较接近这个定义,而且这种模式找得到法律依据,不用担心会违反国家的法律规定。

  《新财经》:目前P2P行业基本处于监管空白,您认为应该建立登记和备案制度,通过《合同法》规范服务行为,能否详细阐述您的看法?

  黄震:P2P网贷公司实际还是有监管的办法和途径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核发营业执照,有责任监督P2P公司依照核准的经营范围经营;P2P网贷开办网站要在工信部门备案,P2P网站可由工信部门进行监管;若P2P平台发生非法集资等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公安部门有权介入执法。法律政策层面,涉及P2P的有《合同法》、《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以及期待多年但迟迟不出的《放贷人条例》。

  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比如工商部门应该特别关注营业范围中是否涉及金融业务,登记后注意适时监测网贷公司,互联网的透明度比线下要高得多,技术手段可以实现,针对放贷人投诉,可以进行现场检查,要求P2P平台加强信息披露。

  在温州、鄂尔多斯等金融改革实验过程中,出现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引进了P2P平台入驻经营,并正在进行民间借贷的登记备案的试点工作。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能够将分散的、隐秘的民间借贷通过信息化平台将其集中起来,并且通过登记备案实现民间借贷的阳光化和规范化。

  如果全国各个地方都能够建立起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网贷公司在这些地方备案,或许将来地方金融办愿意在一定程度上加以监管。

  《新财经》:您认为P2P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黄震:我对P2P行业现状的看法是四个积聚,即资金积聚、技术积聚、人才积聚和风险积聚。我曾说过,P2P网络平台是个技术活儿,绝对不是谁都能去做的一个行业,必须集成信息技术、风险管理技术、法律技术等多种技术。

  但现在P2P行业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机构监管,谁都想进来,难免有人想浑水摸鱼,从中捞取不当利益甚至集资诈骗,部分从业人员不够自律,野蛮生长过程中良莠不齐,行业乱象已经出现。我认为信用危机会是P2P网贷公司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网贷公司一定要专注做平台,坚持不非法集资、不直接放贷、不提供担保。

  《新财经》:您对未来P2P发展的前景如何看?

  黄震:如果继续这种宽松的政策环境,以现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预计过个三五年能成长出几家巨型的线上、线下结合的P2P公司,比如通过连锁加盟的方式,与本轮金融改革试点地区合作,并且与资本市场相结合,拿到钱做进一步的扩张。但前提可能要经历一些风雨,倒掉一批经营不善的网贷公司,甚至要打击掉一批借着P2P平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团伙。洗牌之后,一些巨型的、有实力的网贷公司或许将兼并一些中小型网贷公司,并且,专注做平台的P2P公司将引进和培育一批金融服务机构进行合作,链接行业的上下游,优化产业链,形成一个巨大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集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青岛不满判罚罢赛 麦蒂:3只瞎眼鼠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三星发布Exynos 5八核移动处理器
  • 博客郎咸平:社保制度不公 老子故里在哪里?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儿子成绩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
  • 刘步尘: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彩电
  • 吴玉慈:日本成人纸尿裤超过婴儿意味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