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潘功胜:金改要防各地一哄而上互相攀比

2012年11月23日 11:2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23日上午消息,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今日在重庆表示,我国目前已有20多项区域金融改革,这些改革尊重了自下而上的市场选择。但要预防区域性金融改革的外溢性和不公平性,避免各地一哄而上和互相攀比,避免其成为地方政府向中央要政策的手段。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是在“2012重庆金融开放论坛”上发表演上述观点的。他称我国金融改革 的实践,从改革路径上有两个纬度。

  第一个纬度是涉及到全局性的金融改革,其需要从顶层进行制度的设计,自上而下的进行统 一部署和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比如在过去的试验中我国所进行的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 改革,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以及外汇管理体系的改革等等。

  第二个纬度,就是具有专项性,以试验区的形式推进区域性金融改革,注重发挥地方的积极 性和能动性,采取了先试点再总结后推广的模式,尊重了自下而上的市场选择。

  潘功胜介绍说,目前全国正在推进的区域金融改革有20多项。包括上海以国际化和完善市场 体系为重点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珠三角和深圳的前海重点围绕金融的对外开放和金融合作; 浙江温州是注重民间资本的规范化的阳光化运作以及浙江丽水对农村金融的探索等。

  潘功胜认为,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区域性金融改革立足本地实际,突出金融改革 的区域特征,对全国金融改革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

  但他同时警示,应该预防区域性金融改革可能产生的外溢性,不公平性等负面效应,避免一 哄而上、相互攀比,避免将改革试点和金融中心建设作为向中央要政策的手段。

  “各地在推进金融改革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落实政策,结合 自身优势,实现错位竞争和差异化发展”潘功胜如是表示。

  在同一论坛上,论坛主办方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还表示,目前直接融资占比过高,银行业 一支独大会给实体经济其他系统带来影响。

  央行最新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来看,10月份,银行信贷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占比已经 降至60%左右,但潘功胜分析称,因为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规模增速很快,其中大部分的购 买者同样为商业银行,“债券和贷款只是银行的不同产品而已,如果把银行购买的债券和发 放贷款加起来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仍然很高。”(丁蕊 发自重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李晨石头风波后发感言互动秀恩爱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