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月人民币贷款低于预期 银行存款流失严重

2012年11月13日 16:25  新民晚报 

  央行报告显示社会融资总量改善有助经济见底回升

  金融加码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昨天发布了10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10月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虽然人民币新增贷款创13个月新低,但债券、信托融资大增,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29万亿元,融资总量改善,显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有利于经济见底回升。 

  人民币贷款低于预期

 

  贷款方面,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052亿元,同比少增816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环比下降1180亿元,新增贷款创13个月新低。1-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23万亿元,同比多增9590亿元。10月份人民币贷款低于市场预期,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这是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体现了监管层对信贷额度比较严格的控制。 

  与人民币贷款疲弱的情况相比,外币贷款需求旺盛,10月末外币贷款余额6433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当月外币贷款增加204亿美元。而10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6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6.2%。人民币贷款余额6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对于外币贷款增速高于人民币贷款增速,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改善和美元贷款利率下降,导致外汇债务配置需求上升。 

  银行存款流失严重 

  与此同时,银行存款流失严重,10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799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对新增贷款产生一定影响。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9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人民币存款余额89.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799亿元,同比多减584亿元。1-10月人民币存款增加8.75万亿元,同比多增8686亿元。 

  此外,广义货币增速比上月下降。央行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1%,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9.33万亿元,同比增长6.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2.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当月净回笼现金1966亿元。

  债券融资同比大增

  不过,10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改善,显示实体经济融资有所改善。1-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2万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038亿元。其中,信托贷款增加1445亿元,同比多增1355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992亿元,同比多1353亿元。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之比不足40%。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姜超认为,社会融资总量更能代表金融对实际经济的支持力度,今年三季度以来的持续多增有利于经济的见底回升。发展债券融资利于提高经济效率,对通胀影响小,是可持续的模式,未来信贷低增以及融资总量的多增或成常态。本报记者  连建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微软Windows业务主管离职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
  • 罗善强:怎样找寻股市中的金表
  • 赵伟:昆山汇报流露的区域发展偏向
  • 罗天昊:中国应该学越南
  • 洪平凡:中国经济展望
  • 叶檀:房价为何降不下去
  • 文显堂:美国财政悬崖悬在何处
  • 于晓华:林毅夫比较优势理论的现实错误
  • 章玉贵:全球性失灵与彼此算计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