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0月新增贷款创13个月新低 债券融资超信贷

2012年11月13日 06:40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陈月石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052亿元,较9月的6232亿元少增1180亿元,明显少于各方预期,并创下13个月以来新低。

  不过,由于信托贷款等“隐形信贷”增加较多,同日公布的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29万亿元,同比增加5038亿元,虽较9月1.65万亿元的年内最高值有所减少,但仍处于高位,暗示短期流动性无忧。

  从直接代表市场流动性情况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来看,同比增长14.1%,较去年同期高1.2%,较9月小幅下降0.7%。其实,14.1%的增速已经达到央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提出的“M2的既定增长目标14%”。

  分析人士指出,预计央行年内在货币政策上不会大幅放松,将继续保持目前稳健思路。

  “为明年做准备”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13个月新低,5052亿元的新增量也低于市场6000亿元左右的预期。但分析人士指出,10月新增贷款出现回落在情理之中,季度初存款减少、存贷比限制以及企业发债融资对贷款的替代作用是出现滑落的重要原因。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认为,一方面,9月银行考核时点过后,存款回流,银行存贷比压力重新约束银行放贷冲动;另一方面,受需求不足及产品出厂价格下滑影响,企业资产负债表资产方恶化,导致银行对企业信贷进一步趋于谨慎。

  细观数据结构,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正逐步回升,新增贷款结构也正逐步改善。

  10月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1685亿元,较上月增加408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也从9月的20%上升到33%,表明投资增速回升对中长期贷款的拉动作用逐步体现;新增对公短期贷款2467亿元,较上月减少1078亿元。

  此外,住户贷款增加14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51亿元,较上月减少440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在企业贷款需求有所回升、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银行适度收缩了个人住房贷款,同时也可能是市场需求阶段性回落所致。

  今年1-10月,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7.23万亿,分析人士指出,完成既定新增贷款8万亿元的全年目标已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四季度主要是为明年做准备,所以基本上不会有很大规模的资金投放量。

  债券融资超信贷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央行严管信贷,市场流动性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央行昨日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非信贷的其他融资渠道进一步活跃,融资结构均衡化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之比为39.2%,处于历史较低位,且连续两个月低于40%,较前三季度57.3%的比重再度大幅减少;而信托、票据及企业债券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却达到了40.5%,超过人民币贷款的比重。

  数据显示,信托贷款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10月信托贷款增加1445亿元,同比多增1355亿元;而直接融资继续的比重继续上升,10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992亿元,同比多1353亿元,占融资规模的23%。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融资结构继续向债券融资倾斜,债券融资成为替代银行信贷的重要手段。

  “10月融资数据显示出金融机构表外融资持续放量,表内信贷不会明显放松。同时,企业债、城投债仍是托底基建的资金保障。”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社会融资规模总额的上升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的需求在上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转变并不是实体经济的需求在增加,而是债券发行融到的资金没有办法直接成为原先贷款的返还,发债企业融资是为了替换贷款。” 莫尼塔宏观分析师乔永远认为。

  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社会融资规模的数据,显示流动性比较宽裕,且前期稳增长扩大投资的政策都在发挥效果,结合10月份公布的经济指标,能确认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的轨迹上运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昨日如是解读。

  截至昨天(12日),已经发布的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工业增加值等多个宏观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

  结合最新数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经济已经出现明显复苏态势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在货币信贷政策仍将保持适度谨慎。

  “考虑到M2增速已经在目标以上,加之未来外汇占款增量会有所回升,预计四季度信贷增长保持平稳,严格按照计划投放。” 鄂永健认为。

  央行副行长易纲8日曾表示,现在的政策是适当的,央行还会坚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还表示,金融危机之后的大规模信贷投放和过度投资现象不太可能重现,还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10月信贷数据也是这一政策姿态的直接体现。预计在未来两个季度内,逆周期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将以稳定和观察为主。” 浙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郭磊表示。

  在早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明确指出下一阶段要把握好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和风险防范三者的平衡,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并将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合理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的一举三得之计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