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交行董事长胡怀邦:中国金融业的黄金十年

2012年11月12日 11:08  新华网 

  2012年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做客新华网,就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畅谈感想。

  胡怀邦:十八大报告从三个层面为我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第一,从理论层面讲,我觉得这个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尤其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关系阐述的非常清晰,三者都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第二,从政治层面看,这个报告是我们党新时期的纲领,宣誓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尤其是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第三,从实践层面看,这是指导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行动纲领。报告回顾总结了最近五年的工作和十六大以来的奋进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提出了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成就的基本要求,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尤其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描述出了宏伟的蓝图,指明了方向。

  胡怀邦:只有完成三个转变才能实现未来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从经济小国向经济大国转变,毕竟现在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二是要从“中国奇迹”的高速增长向常态增长转变,现在提出的GDP增长7%左右就是常态增长,长期的两位数增长使我国能源、原材料消耗过多,也是不可持续的;三是要从规模扩张转向重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胡怀邦:为什么说中国金融业发展是“黄金十年”

  这十年是银行业发展速度最快、资产质量最好、经营效益最高的十年。比如,银行业的总体实力大为增强,2002年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20多万亿,到今年三季度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超过126万亿,十年增长了100万亿。

  从资本实力来看,2002年国有银行改革之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是远低于巴塞尔协议的要求,现在资本总额超过9.2万亿,按资本实力排名,已有超过104家中国的银行跻身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银行,数量仅次于美国,处于第二位。

  从盈利能力来看,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2011年占世界银行[微博]业总盈利的1/3。尤其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惠誉、标普、穆迪三大国际评级公司的评级,都进入了A+。

  另外,风险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像整个银行业不良率降到了1%以下,我们的拨备覆盖率超过280%,资本覆盖率达到12.7%,这些都与国际先进同业指标可以相提并论。

  尤其是中国银行业这些年来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度提升。比如,我们在保增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银行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在服务国家战略、在支持新兴产业振兴,在区域振兴,以及主体功能区发展方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保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方面银行业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是社会各界非常关心银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