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8月企业债已超去年全年 风险或仍转嫁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7:18  南方都市报微博

  企业债“绿色通道”开通重大在建续建项目即报即审

  稳增长驱动,企业债审批放松、规模猛增!发改委对重大在建续建等绿色通道类项目将即报即审、简化程序、尽快发行。此前铁道部今年第四期铁路债业已突破40%的净资产红线,破格放行。中债网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企业债发行量3875 .7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业界预计今年企业债发行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

  “经济下行压力大,因此放松审批,稳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分析,国务院鼓励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但股市不利、银行风控较严,包括地方政府投资在内的众多项目因此涌向企业债。

  绿色通道类项目即报即审

  铁道部8月22日发行今年第四期200亿铁路建设债,突破发债总额不得超过净资产40%的红线。尽管如此,发改委仍破格放行,并核准铁道部今年企业债额度为1500亿元,创历年最高纪录。

  这只是冰山一角。最新消息是,发改委已将今年企业债申报分为绿色通道、重点支持和正常审批三类。绿色通道类项目将即报即审、简化程序、尽快发行;重点支持类项目将分类排队、加快审核。进入绿色通道类的产业项目有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在建续建项目,重点结构调整项目等。重点支持类项目包括中小企业集合债、基础设施项目等。

  南都记者从中债网查询到,截至8月底,今年共发行企业债256只,发行量3875 .7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业界预计,今年企业债发行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去年企业债共发行195只,发行量2485.48亿元。

  扩大直接融资是趋势

  “经济下行压力大,因此放松加快审批,稳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分析,审批的企业债主要是城投债和产业债,都是跟稳增长相关的大项。

  此外,刘尚希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债券市场不发达,有必要扩大企业债的规模。今年以来,国务院鼓励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债券发行三大监管主体即人民银行(主管中票和短债)、证监会(主管公司债)和发改委(主管企业债)竞先推出相关举措。但受企业需求及风控影响,银行融资较为低迷,股市又一再走低,重担便落在企业债身上。

  “平台贷银监会抓得很紧,从银行渠道融资没那么便利,地方政府肯定有呼声,反映到发改委,从而影响了决策。”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认为,扩大直接融资是趋势,此前通过银行渠道发行的中票和短券占大头,公司债很少,企业债居中,而今年放松了审批尺度,故增长加速。

  “应是政府有意扩大比重,并非企业需求回升。”该副行长分析,比如原来企业有1万亿元的发债需求,发改委满足100亿元;现在9000亿的需求,发改委满足200亿元。他认为,发改委前期批了很多项目,对企业债的审批尺度比银行平台贷要松。

  风险或仍转嫁银行

  今年发了那么多企业债,大部分也都卖出了。中债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企业债净认购总量达3881 .50亿元,除去年发行而今年认购部分,与发行量3875.78亿元相差不大。

  “当前背景下哪里去找更好的投资品呢?”刘尚希分析,企业债的风险主要由认购的投资者承担。发企业债的多是大企业,且企业破产时债券有优先索偿权,故易获得投资者青睐。

  至于其中的城投债也就是平台债,虽然审批可能比平台贷松,但“多数人相信政府不会违约,”银行人士说,如果企业和老百姓都买的话,鉴于社会影响,平台债对地方政府的还债约束力应该比银行的平台贷强。

  然而,南都记者梳理中债网数据发现,今年来3881 .50亿元的净认购量中,商业银行占1499.00亿元;其次证券公司735.90亿元,基金900 .36亿元。个人投资者认购量为零。

  “银行为合理安排资金池而购买。但如果违约,也会被牵连。”前述副行长表示。刘尚希认为,发行企业债的风控机制仍需加强。

  南都记者 辛灵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涉叛逃受贿等四宗罪被公诉
  • 体育美网-罗迪克出局正式退役 莎娃4强战阿扎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三星再爆压榨中国员工 每月加班186小时
  • 科技离职空姐网售走私化妆品获刑11年(图)
  • 博客李承鹏:铃铛下的狗 马未都:北大无校训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单独生二胎没戏 女童误服避孕药来月经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