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罕见放量逆回购2200亿 降准时点或再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2:0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8月21日消息,今日央行进行了1500亿元的7天期和7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40% 和3.60%。今日逆回购操作量共达2200亿元,创出单日历史新高,而六月底此轮逆回购总量已达万亿。分析指出天量逆回购终须降准对冲,但时点或将再度推迟。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正回购合计330亿元,到期逆回购为1200亿元,央行面临870亿元的被动净回笼压力。今日的操作央行没有延续此前数周来5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是大力逆回购了2200亿,已经超过前两周逆回购的总量。同时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也随之上行5个基点至3.4%。

  然而逆回购操作并没有能改变本周资金面趋紧的状况。今日市场利率继续全线飙升。截至午间,隔夜回购利率涨12个基点至3.52%;7天回购利率涨14个基点至3.75%,而上行最多的14天品种已经涨至4.62%。

  分析指出由于资金链紧张,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前几周维持的3.35%水平高出5个基点。然而7天逆回购和14逆回购的中标利率都分别低于二级市场水平约30个基点和100个基点,这表明央行有意引导市场中短期利率稳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多方媒体估计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并稳定资金价格,降准或将再度推迟。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资金面比较紧,逆回购力度比较大,央行可能用逆回购这种市场操作暂时取代降准。总体中标利率上升,说明对资金需求比大。而这种逆回购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可能需要降准来解决。”

  今日操作后,本周至少净投放1330亿元。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几周被动净回笼压力有增无减。

  宏源证券高级债券分析师何一峰指出,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大,较上周扩量。但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并没有变弱。因为目前资金链紧张,如果逆回购产生的被回笼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最终还是要通过降低准备金率来缓解资金面。

  何一峰还表示由于“季末效应”,9月底资金情况会比8月更紧张,而历史上8月份都不是一个资金紧张的月份。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日前则表示,目前政府在担心通货膨胀抬头,如果银根马上都放松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的抬头,因此对宏观经济政策比较审慎。根据摩根大通的预计,三季度将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可能不会在八月份。(悦芬 洁琳 发自上海、北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经纪人否认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如何炮制苹果假新闻:忽悠,接着忽悠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