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6月小幅增持3亿美国国债 总体呈减持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 06:3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8月15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小幅增持了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在过去一年,中国仅有4个月增持了美国国债,总体呈减持趋势。

  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但与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之间的差距已大幅缩小,照此趋势,榜首位置很可能被后者取代。

  数据显示,当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1643万亿美元,高于前一个月修正后的1.1640万亿美元。

  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一年的数据看,中国仅在去年7月、今年1月、4月和6月分别增持了79亿、143亿、204亿和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余8个月全部为减持,其中减持幅度最大的是去年12月减持了1026亿美元。

  从趋势看,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体呈减持状态,今年6月较之去年6月同比减持了1427亿美元。不过,目前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权国,但与第二大债权国日本之间的差距已由去年6月的相差4255亿美元大幅缩小为450亿美元。

  在过去一年中,日本只有2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今年6月与去年6月同比大幅增持了2378亿美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日本增持了10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总量达到1.1193万亿美元。

  由于削减联邦政府开支成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也成为政客攻击对象,甚至有人妄言中国通过抛售美债来作为谈判筹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本月8日在艾奥瓦州造势时就公开反对通过向中国借钱上马一些政府项目。其顾问还曾声称:“如果美国停止向中国借钱,中国在谈判中的优势便会大大减弱。”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的行为,中国官方已多次强调,这是正常的市场投资操作。同时,中方也希望美方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害不害人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民国第一案中的土匪邮票 文交所陷入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