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正回购重启预期落空 降准时点仍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15:08  新华08网

  新华08网上海7月12日电(记者杨溢仁)人民银行12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30%,与上一期持平。

  鉴于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且央行已于周二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则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共计4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周三曾同时展开了7天期逆回购和28天、91天期正回购询量,并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反响。

  针对正回购询而不发的情况,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正回购询量可能暗示央行对目前的利率水平比较满意,这从今日逆回购中标利率略高于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中可见一斑。而鉴于15号又将迎来缴准日,在缴准压力减少的同时,预计仍会释放部分流动性。个人认为,本周降准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不过,当前场内交易员对后续降准的判断依然存有分歧,也有部分交易员认为,企业分红、公开市场到期量偏低及财政存款上缴等多重因素,都令本就偏紧的资金面倍感压力。

  基于部分前期参与投标的机构均存在"借新债还旧债"的需要,央行也有必要提供相应支持。

  就目前来看,7月后期,虽然存准的缴存压力显著趋缓,但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增加仍然是资金可能紧张的一大因素。本次降息的提前到来,亦可能昭示了二季度经济数据的不及预期。

  牟治阳坦言,“货币政策继续放松是大势所趋,周末降准或者月底再降准都很正常。只要资金紧张,央行就会出手,或者逆回购或者降准。”(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