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国际化进程加速度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12:17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冉):自6月1日起,人民币对日元交易实行直接交易。日元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主要外国货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9日宣布,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2年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将完善人民币对日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目前,在对别国的货币交易中,中国仅形成了人民币对美元的直接交易。为何此次将目标锁定在了日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双石表示,开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中日加强合作发展金融市场声明、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发展的重要举措。

  曲双石称:“首要出发点就是去年12月底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首次访华,当时(中日)双方领导人签署了一个中日关于共同合作加强发展金融市场的声明,当时在这个声明中第二条就提出了要发展中日之间货币的直接交易,这次实际上也是在落实当时的声明。”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的开启,将有利于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同时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向前推进。

  中日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第三大经济体,双边贸易往来十分密切。从2006年开始,中国就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也是中国仅次于美国、欧盟、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日双边贸易额达到了3450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创历史新高。曲双石指出,中日之间巨大的贸易额是推动两国货币进行直接交易的根本原因,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势必对中日贸易起到促进作用。

  曲双石说:“中日之间贸易额非常大,进行中日货币之间的直接交易之后,我们估算每年大约可以节省30亿美元的交易成本,这对贸易商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因素。另一个就是可以规避美元的汇率风险,原来我们中日之间进行贸易是需要通过美元这个中介的,现在直接交易后,我们两步走变成了一步走,中间减少了一次汇率波动的风险。”

  曲双石同时指出,开展人民币对日元的直接交易,有利于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亦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继续推进,但也不可过高估量其意义,真正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仍需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曲双石说:“人民币国际化它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还是一个政治问题,也是各个国家之间综合实力的一个比拼,所以说这件事只是说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了一小步,但是中国人民币要真正实现国际化还需要在国内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管以及提高自身政治实力这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据悉,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将首先在东京和上海两个市场率先启动。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加速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在积极开展跨境贸易投资的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同时,先后与韩国、马来西亚、香港、白俄罗斯、阿根廷、土耳其、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签署了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去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在其每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中,还新增了澳大利亚元和加拿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报价,人民币正在破冰前行走向世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