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险准备金计提标准上调 银行业内称对经营无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8:10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消息,财政部将从今年7月1日起,对金融企业准备金实施动态计提,并将从净利润中提取的一般准备比例由1%提至1.5%。对此,有银行业内人士今日对新浪财经表示,新规的实施对银行日常经营活动无影响。

  财政部近日发布《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规定从7月1日起,金融企业对承担风险和损失的金融资产计提的准备金实施动态拨备。

  同时,《办法》规定一般准备余额原则上不得低于风险资产期末余额的1.5%。而按照早前实施的《金融企业呆账准备提取管理办法》,这一比例为1%。

  《办法》还明确标准法潜在风险估计值计算公式为:潜在风险估计值=正常类风险资产×1.5%+关注类风险资产×3%+次级类风险资产×30%+可疑类风险资产×60%+损失类风险资产×100%

  有银行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指出,此次财政部提高金融机构一般准备余额的计提比例,有助于银行业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抵御未来不良资产风险的能力。

  按照《办法》的计提规定,一般准备的计提主要用于弥补资产价值准备科目在计提“潜在风险估计值”中尚未识别的可能性损失时的不足。

  “由于其主要从税后净利润中提取,因此此次《办法》的实施对银行的日常经营活动无影响。”该人士表示。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则指出,尽管风险准备金计提标准上调,但是对实际资产质量较好的银行而言,实际比例是降低的。

  以兴业银行为例,兴业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其去年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43.14亿元。

  同时,正常类贷款余额为9738.41亿元,关注类贷款为56.97亿元,次级类贷款为13.29亿元,可疑类贷款为13.82亿元,损失类贷款为10.05亿元。

  如果依照《办法》公布的上述计算公式计算,则新规后兴业银行的一般准备余额为170.11亿元,比新规前可以减少26.97亿。

  该分析人士指出,风险准备金计提标准上调对于风险管理能力不同的银行影响各异,“(新规)实际是突出了对银行风险准备金的差异化管理”。(王茜 发自广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