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FDI连续第五个月同比下降 促使央行下调存准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8:42  广州日报
FDI连续第五个月同比下降促使央行下调存准率
  一家外贸企业职工在加工产品。(CFP供图)   一家外贸企业职工在加工产品。(CFP供图)

  中国3月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下降6.1% 分析认为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将促使央行下调存准率

  在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3月的外商直接投资(FDI)下降6.1%至117.57亿美元,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

  分析认为,目前外汇占款已持续减少,这也是导致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市场交易区间的直接原因,市场预计央行将在本月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释放流动性。

  文/表 记者王亮

  本报讯 受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及国内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中国今年一季度FDI同比下滑,但同期对外直接投资却增速显著。商务部认为,今年利用外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对外直接投资则可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欧盟对华投资降31.2%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连续第五个月同比下降,降幅为6.1%至117.57亿美元。其中,2012第一季度FDI金额为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其中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下降31.2%至14.14亿美元。其中,英国和德国对华投资分别下降了52.9%和17.7%。而日本一季度对华投资增长了13.2%,美国对华投资也增长10.1%。

  对此,商务部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下降。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资金回流。同时,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也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的新热点。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变化。

  房地产利用外资占1/4

  此外, 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近两年房地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大概占利用外资规模的四分之一,且增速有所下降。由于去年一季度,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8.6%,而今年一季度下降了6.3%,这样一增一降,对整个一季度的利用外资规模有较大影响。此外,2011年一季度的基数比较高,去年利用外资是前高后低,今年有可能形成相反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特别是国家鼓励的先进制造业利用外资有比较大的增长,如通用设备领域增长了47.4%。

  对此,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利刚认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国际贸易数据虽然较去年有所上升,但是外商直接投资却连续五个月下滑,说明了中国目前面临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

  “目前外汇占款已持续减少,预计今年3月也将维持在300亿元左右较低规模,这也是导致央行扩大人民币汇率市场交易区间的直接原因。同时我们预计央行将在本月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释放流动性。”刘利刚表示。

  贸易

  全年贸易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2012年全年的利用外资的形势,商务部方面认为比较严峻。因此,商务局将继续通过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协助企业应对出口下滑风险,促使外贸保持平稳增长。

  此外,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供应趋紧、融资困难等多重压力仍然并存,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受到了一些影响。这些反映了现在利用外资形势的严峻性。针对这些新情况,商务部要抓住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更高层次的“引进来”来进一步促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因此商务部认为,出口退税政策、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贸易融资等金融支持政策,不仅要稳定,而且要加大支持的力度。

  商务部表示,目前外贸增长持续下滑的趋势已得到遏制,预计二季度外贸形势还会进一步好转,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商务部介绍,目前全球贸易环境仍然趋紧;且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令传统出口产品优势续减弱。在此环境下,中国需继续维持贸易政策的稳定性。

  对外投资

  一季度对外投资增95%

  2012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0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下同)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94.5%。其中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6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7.5%。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385亿美元。

  对此,商务部认为,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有可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受到国外贸易摩擦、贸易保护的影响,有些企业加快了对外直接投资。

  中国央行人民币兑美元日间波幅限制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同日晚间外汇管理局又宣布允许外汇市场交易机构卖空美元。这些政策表明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已至均衡水平有信心。

  对汇率调整措施作出了正面评价,指出扩大汇率波幅有利于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打击异常外汇资金流动,为外贸发展创造更为稳定的经营环境。另一方面也对部分企业带来一定挑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